浙商银行

估值偏低+流动性宽裕 2300点并无实质性阻力

2013年01月12日 01:22  第一财经日报 微博

  桂浩明

  尽管近期股市总体上仍然呈现出一种强势格局,但上行的步履多少显得有所滞重,行情在2300点下方已经整理数日,但一直未能完成有效的蓄势上攻。由此,也使得部分投资者对于后市走势感到些许不安。从技术角度来说,如果大盘在该点位附近盘整太久,不能排除导致“久盘必跌”现象的出现。

  应该说,股市在连续上涨一个来月,幅度超过300点以后,在2300点整数关位出现调整也是正常的,此间出现个股与板块的轮动,特别是一些前期强势品种的调整,本身也是股市运行的自然结果。但是,由于这波行情在开始上涨时表现得颇为强劲,市场各界一致看好后市,外围资金也大举介入,形成了近年来少见的活跃局面,这就难免让投资者对于后市寄予了更大的期望,对于股指强势向上有着很高的预期。一些人似乎已经不再把2300点视为阻力,而是认为大盘在冲高到2500点之前不会出现真正意义上的回调。而正是因为预期很高,因此面对现在股指的滞涨,就有点适应不了了。

  其实,虽然时下市场的内外环境的确是非常有利于大盘上涨的,但股市毕竟还是有其自身运行的规律,跌多了要涨,涨多了也会跌。这波行情启动以来,已经出现了一批涨幅超过40%的品种,所以在整数关位附近也就有了回调的要求,而且不容忽视的是,一直被传得沸沸扬扬的海外资金入市,至少从现在来看其强度与预期还是有距离的,股市日均成交金额在增加到2000亿元以后,也出现了在短期内难以进一步放大的局面。这种成交放大的相对不足,客观上也对股指的连续走高带来了压力。本周股指盘中回探2250点的走势表明,现在的股指确实需要调整。

  不过,在这里人们也应该清醒地看到,2300点本身并不构成对行情的实质性阻力。这是因为首先在这个点位,股市整体上的估值还是偏低的,在实体经济趋势向好的大背景下,大盘存在进一步上行的动力;其次从近期货币市场的利率波动来看,流动性还是相对宽裕的,股市的供求关系是近年来较为缓和的一段时期,这就为股市的继续往上打下了基础;第三,现在已经进入了年报披露期,高增长题材与高分配题材共舞,营造了良好的个股操作环境,也令不少从债券及理财产品市场转过来的资金跃跃欲试。所以,这段时间来,尽管股指反复震荡,区间整理,但个股机会还是相当突出的。在大盘蓝筹股行情能够基本保持稳定的情况下,这种局面的演绎是有希望最终把股指推升到2300点之上的。

  这里还需要提及的是,很多投资者对于未来的新股发行还是心存疑虑,时下有近900家公司的IPO材料待审,这被称之为新股“堰塞湖”,担心一旦IPO开闸,股市会不堪重负,行情会大跌。不过好在近日有关方面启动了对于IPO在审企业财务报表的大规模检查工作,其目的之一就是要打击欺诈上市和恶意造假行为,可以想象的是有了此项检查,新股“堰塞湖”现象会有所改善,再结合有关方面正在考虑通过鼓励拟上市公司到新三板挂牌,发行债券以及赴海外上市等方式分解IPO压力,所以对于IPO的担忧将会有所下降,而这应该说还是有利于后市的。

  一般来说,在2300点附近的调整还会延续一段时间,市场仍然需要蓄势整理。不过只要假以时日,随着获利盘回吐压力的逐渐消化,股市将重新聚集起能量,有效突破2300点,进一步拓展向上的空间。

  (作者为申银万国[微博]证券研究所市场研究总监、首席市场分析师)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 新闻英媒称薄熙来可能在两会前受审
  • 体育CBA-阿联22分广东险胜 中超-富力签姜宁
  • 娱乐曝周星驰猛追舒淇 与情敌冯德伦积怨5年
  • 财经去年12月CPI同比涨2.5%创7个月新高
  • 科技库克船长的三大挑战:中国、创新与管理
  • 博客尿毒症患者自助血透13年 宁财神:批宗师
  • 读书黑色内幕:国民党突袭钓鱼岛被谁阻拦
  • 教育扫地僧为考研女生划重点 女生感动落泪
  • 育儿赴港生子彻底没戏冲急症室也没用
  • 高善文:影子银行的兴起和影响
  • 西向东:污染缘何成发展代价
  • 郭世邦:银行如何迎接互联网金融的崛起
  • 沈晓杰:南方供暖卡在政府作为
  • 张卫星:喜迎人代会行情是最失败行情
  • 吴木銮:养老金缺口需要靠财政解决
  • 杨卓舒:制度是企业生存的根本保障
  • 罗天昊:世界第一是中国最大的画饼
  • 陈永昌:我国今年经济运行面临五大压力
  • 陈虎:楼市再暴涨是不是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