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空中加油动力几何 假摔会否变真摔

2013年01月10日 08:05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1月9日,沪深两市再度出现盘中调整、尾市收回的走势。在沪综指累计上涨幅度超过15%、权重股累计涨幅较大的背景下,“调整”看似一触即发;另一方面,指数连续4个交易日的横盘又让投资者嗅到了2012年12月14日与12月25日放量长阳之前的味道,在持续横盘后再度上演“空中加油”也并非不可能。有分析指出,在政策红利与经济回暖预期已被市场部分兑现的情况下,目前沪综指进一步冲击2300点或需要新的动力,年报因素或成为反弹新的引擎。

  “海底捞月”再现

  A股昨日上演了“惊心动魄”的一幕,指数盘中跳水一度引发资金“跑路”。不过在尾市的拉升下,沪深指数上演了一出“海底捞月”的好戏。

  早盘沪综指以2271.30点小幅低开,随后窄幅震荡,整个上午波澜不惊。午后至13时30分左右,汽车股集体上冲,在其带动下指数一度上冲至2283.90点;但随后指数开始跳水,最低探至2271.30点。截至收盘,沪综指收报2275.34点,微跌0.03%,深成指收报9154.87点,上涨0.49%。量能方面,沪市成交1028.2亿元,深市成交1084.5亿元。

  从行业表现来看,前期累计涨幅过大的周期性行业延续调整。申万有色金属、金融服务、建筑材料行业指数分别下跌0.66%、0.51%和0.50%,跌幅居前;前期滞涨的采掘、食品饮料和农林牧渔行业则涨幅居前。

  从收盘表现来看,昨日盘中调整更多带有“假摔”意味。在本轮反弹中,由于以银行股为首的权重股对于大盘走势具有指示性意义,因此其一举一动更是牵动投资者心弦。申万金融服务行业指数已连续两个交易日调整,若出现大幅下挫,则短期头部基本确定,而一旦权重股短期头部筑就,则行情必须面对一定幅度的调整。昨日尾市的触底反弹又保留了反弹延续的火种,但若后市没有权重板块再度发力带动指数上行,则“假摔”存在变成“真摔”的可能。

  突破2300点需“空中加油”

  本轮反弹中,沪综指在最高探至2296点之后即展开横盘震荡,显示2300点一线的压力较大。沪综指若想再上层楼,突破2300点整数关口,有必要进行“空中加油”。

  2300点附近阻力重重。一方面,沪综指在技术上存在较为显著的调整压力,目前沪综指年线位于2219点附近,理论上沪综指需要回踩年线以确认年线突破的有效性。另一方面,经济基本面的回暖已经在市场的持续上涨中得到了较为充分的体现,一季度为传统的“淡季”,经济数据不会出现超预期的好转,因此在基本面上,指数缺乏进一步上攻的动力。最后,政策红利的边际效应短期有下降趋势。前期改革预期对市场风险偏好提振作用明显,但从预期到兑现存在一定的时滞性,在此期间,政策层面对于市场的边际提振效应在逐渐降低。

  在此背景下,A股需要寻找新的动力源(600405)。理论上,市场运行趋势是由基本面、政策面与技术面所共同决定的。决定股市长期涨跌的是基本面,即宏观经济面;决定股市中短期涨跌的是技术面和政策面,而在政策面与技术面发生冲突时,技术面服从政策面。因此在当前基本面相对平淡、技术面向下的情况下,唯有政策面向上方能令A股重归升势。尽管短期内决策层面不会有大动作,但是行业层面仍会陆续出台各种规划,这将对相关行业产生明显的推动作用,如近期出台的生物医药规划等仍然值得期待。

  当然,在政策面短期难以超预期的情况下,A股运行趋势更可能维持震荡格局,此时投资者应当“重结构、轻指数”,在指数进一步涨升空间有限的情况下,结构性的机会可能来源于年报行情。有分析指出,年报行情的机会或来源于两方面:一是业绩超出预期的预增和业绩快报产生的机会;二是高送转预期带来的机会。

  空头不死 调整难现

  由于沪综指自1949点反弹至最高2296点,期间并未出现一次像样的调整,“恐高”情绪正在市场中逐渐蔓延。对于调整的担忧令投资者的操作趋于短线化,这导致近期市场更多呈现出题材概念轮番表现但持续性不佳的格局。对调整的恐惧也令投资者一有风吹草动即迅速离场,这在昨日的市场中表现得尤为突出。

  昨日在不到一个小时的时间内,沪综指最多下挫了24个点,众多个股更是冲高回落,但尾市资金又有回流迹象,收盘沪综指日K线收出了一颗带有上下影线的红十字星。

  仅从昨日的这一盘中异动来看,投资者“恐高”情绪非常明显:一方面,基于对宏观经济中期的看好,投资者担心在2300点附近被洗出市场,导致踏空后续的多头行情;另一方面,部分投资者获利已然十分丰厚,希望逢高锁定利润后,借调整波段操作,进而实现利润最大化。在此背景下,投资者对后市A股的运行方向产生了显著的分歧,而这种分歧在一定程度上令获利筹码松动,任何一个盘中的调整都能够轻易洗出一些获利盘。

  可见,若后市出现调整,在获利盘蜂拥而出的情况下,指数的调整幅度应当不会太小,而在此之前,多方可利用盘中的震荡洗盘不停地进行“低买高卖”以摊低持仓成本,一直到获利足够丰厚时展开真正的调整。

  至于真正的调整何时到来,有业内人士给出了两个指标来验证指数何时迎来真正的调整:一是在调整过程中量能会否突然放大;二是期指空头会否大幅减仓。

  前者可以用当日成交量能来进行定量,在当前两市成交金额稳定在2000亿元左右时,若某一交易日两市成交量能突然放大50%至接近3000亿元的水平,并伴随着指数的冲高回落,那么则说明底部入场的“聪明钱”开始获利了结、逢高派现,此时后入场的量能无以为继,被迫在阶段高位上站岗。

  后者则联系到股指期货方面。本轮上涨具有典型的“逼空”性质,指数呈阶梯状上行,期间没有真正向下调整,不给踏空资金低位入场的机会,在现货上称之为“逼空”。而在期指中,空头若未能及时平仓或者继续补仓,则面临着爆仓的风险,可谓“杀空”。因此,后市若期指空头出现大面积减仓,则表明“杀空行情”基本达到目标,此时对手盘的缺失或有令多头转向成为空头的可能。

  投资者可以根据上述两个标准来判断真正的调整何时到来。散户由于船小好掉头,不妨在调整信号出现之后再从容撤离,而在指数震荡期间,无需因过分担忧调整的到来而不停地追涨杀跌、消耗资金。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 新闻英媒称薄熙来可能在两会前受审
  • 体育CBA-青岛罢赛中断15分钟 麦蒂斥裁判
  • 娱乐郭富城奔丧送准岳父 给熊黛林名分
  • 财经企业退休养老金9年人均涨1.7倍超1800元
  • 科技杨元庆:联想架构调整无关接班人计划
  • 博客郎咸平:社保制度不公 老子故里在哪里?
  • 读书2012新浪年度"十大好书"出炉 榜单
  • 教育2013大学排行600强清华卫冕造富冠军
  • 育儿3岁女童遭后妈毒打身亡 颅骨被打碎(图)
  • 罗天昊:美国根本不是中国的对手
  • 叶檀:城镇化让大城市更大
  • 朱大鸣:城镇化40万亿大蛋糕诱惑强风险大
  • 何亚福:2050年中国哪方面居世界首位
  • 陈思进:对美国货币政策几个最常见的误读
  • 刘步尘:从全球的角度看中国彩电
  • 吴玉慈:日本成人纸尿裤超过婴儿意味啥
  • 黄震:中国基金业为何频遭黑天鹅事件
  • 郭士英:美国债务上限的关键在哪
  • 王占阳:中国正在迎来改革开放的新春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