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市场结构调整显效 估值好转机构投资者壮大

2013年01月09日 02:55  上海证券报 微博

  ⊙记者 马婧妤  

  2012年我国资本市场度过了一个结构调整、效率提升的改革创新年。统计数据显示,去年推出的系列改革创新举措,已开始显现出积极成效,政策效应的逐步累积,使我国市场结构不断优化,这集中体现于市场估值好转、机构投资者进一步壮大两方面。

  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2年底,沪深300指数成份股平均市盈率较2011年底下降了2.49%,中小板、创业板市盈率同比分别下降了18.49%和17.43%,中小市值股票与大盘绩优股估值水平之差有所减小。

  同时发行A、B股的上市公司,其A股价格与B股价格之比由2011年底的1.73倍下降至2012年底的1.45倍。同时发行A、H股的上市公司,其A股价格与H股价格之比由2011年底的1.12倍下降至2012年底的1.01倍,A股、H股价格基本趋同。

  截至2012年底,沪深300指数市盈率为11.76倍,低于新兴市场的巴西圣保罗证交所指数21倍和印度孟买SENSEX30指数16.35倍的市盈率,与发达国家主要股指估值水平基本相当。

  市场人士分析,上述数据显示我国股票市场估值正在趋于好转。同时,去年大盘蓝筹股市场的表现也明显好于其他股票。

  2012年,代表优质蓝筹股公司的沪深300指数上涨7.55%,上证180指数上涨10.80%,上证50指数上涨14.84%,远高于上证综合指数3.17%和深证综合指数1.68%的涨幅,而中小板指数和创业板指数更是分别下跌1.38%和2.14%。

  蓝筹股的投资价值得到市场认可的同时,市场“炒小”、“炒差”、“炒新”现象也有所遏制,市场“三高”现象得到缓解。2012年新股平均发行价、平均市盈率同比分别下降28.26%和36.44%,创业板平均超募比例由2011年的144.01%下降至2012年的94.48%。去年26.62%的新股上市首日收盘跌破发行价。

  值得注意的是,在大力发展机构投资者诸项举措下,我国市场各类专业机构投资者的市场份额在2012年稳步提升。

  截至2012年底,我国各类专业机构投资者所持A股流通市值占比17.40%,较2011年底上升1.73个百分点;自然人投资者持股占比25.33%,下降1.22个百分点;企业等一般机构持股占比57.28%,下降0.51个百分点。

  同时,去年自然人投资者交易金额占比也出现较大下降。年中自然人投资者交易金额在全市场交易金额中的占比为80.93%,较2011年下降了3.1个百分点;一般机构交易金额占比3.88%,上升了1.26个百分点;各类专业机构投资者交易金额占比15.19%,上升了1.84个百分点。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 新闻政法工作会议提出将推进劳教制度改革
  • 体育CBA马布里35分北京胜 曝申花有意皮耶罗
  • 娱乐窦靖童首晒与王菲合影 获赞姐妹花
  • 财经城镇化规划或两会后出台 资金来源透支
  • 科技苹果否认推iPhone mini 专注高端智能机
  • 博客马未都:弃婴每月补助70元真让人心寒
  • 读书揭秘:周恩来去世毛泽东为何没有探望
  • 教育两个北京家庭的异地高考“战争”
  • 育儿幼儿园女老师让男童舔桌上水渍(图)
  • 王占阳:中国正在迎来改革开放的新春天
  • 刘远举:闯黄灯新交规是皇帝的新衣
  • 梅新育:反垄断域外管辖不能遗漏不宜过苛
  • 张五常:毫无约束的竞争会毁灭人类
  • 陈思进:欧美为何相继抛售黄金
  • 唐任伍:制度变迁是中国未来最大红利
  • 曹凤岐:城镇化不会推高房价
  • 但斌:我们可能将经历此生最漫长的牛市
  • 宋文洲:航空公司为啥把乘客当成猪
  • 刘步尘:反垄断不能只反海外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