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不必恐高 震荡期重结构轻指数

2013年01月08日 08:09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作者:曹阳

  1月7日,尽管投资者在2300点附近已经呈现出了一定的“恐高”迹象,但A股整体的强势并未出现逆转。有分析指出,既然A股当前已经处于多头市场,盲目地猜顶和“恐高”毫无必要。预计未来指数更多呈现强势震荡的特征,其中板块轮动或将加速,此时应当重视持仓品种的配置结构,轻视指数波动。

  银行中流砥柱地位不改

  昨日,沪深两市几度出现向下调整的迹象,但在银行股的力挺下,指数均被拉起。可以说,银行股尽管在本轮反弹中并非涨幅最大的板块,但其绝对是本轮反弹的风向标。有分析指出,后市银行股能否延续强势上涨的趋势或决定指数未来在方向上的选择。

  2012年12月4日以来,申万金融服务行业指数累计上涨了28.69%,在各行业涨幅榜中排名居前。其中,表现最为抢眼的民生银行(600016)期间累计上涨了34.41%,在民生银行的主升浪面前,正如史玉柱[微博]所说,“空头真的是要把内裤都输掉了”。昨日,民生银行小幅低开后震荡走高,买盘持续涌入,收盘大涨4.26%。在民生银行的“领头羊效应”下,兴业银行(601166)、浦发银行(600000)、平安银行(000001)、华夏银行(600015)等股份制银行奋起直追,南京银行(601009)、北京银行(601169)亦不遑多让。显然,浦发银行2012年净利润同比增长25.2%的业绩快报给了投资者更多看好银行股的理由,目前银行股已经从盈利预期提振向盈利兑现利好预期的阶段转化。

  有分析指出,银行股毫无疑问是本轮反弹的中流砥柱,后市指数将如何表现更多需要看银行股的脸色。因此,本轮反弹何时进入调整期需观察何时出现资金大批撤离银行股的迹象。换言之,只要银行股后市维持强势格局,强势反弹就不会戛然而止。

  消费逆袭 重结构轻指数

  从昨日市场的运行格局来看,前期表现落后的消费板块成为场内资金更为青睐的品种。在部分周期板块获利了结压力较大的情况下,消费股呈现出“逆袭”态势。而资金对于周期板块未来走势出现分歧,或意味着后市指数更可能步入震荡期,指数再度出现大幅逼空的可能性在减小。在此期间,以消费股为首的前期滞涨股有望迎来阶段性的机会。

  瑞银证券认为,在未来一段时间内,消费类行业相对传统周期类行业会获得超额收益,行业风格可能会偏向成长股和消费股。未来消费和周期的轮动形式存在两种可能:一是如果市场情绪很快衰退,可能是以消费类行业少跌来实现消费跑赢周期的过程;二是如果市场情绪仍然能够维持,可能是以消费补涨,以估值修复来实现跑赢周期的过程。瑞银证券指出,在第二种情况下首选景气可能继续回升的医药行业;此外,考虑到情绪好转带来的估值修复行情时,市场对于业绩的敏感性会有所下降,因此,食品饮料行业景气状况虽然尚看不到明显复苏迹象,但从行业估值来看风险较低,也值得关注。

  海通证券(600837)则认为当前反弹已步入茶歇期。海通证券指出,2005年后累计涨幅在15%以上的行情,均经历了“上涨-调整-上涨”的三波段,并伴随“周期-消费成长-周期”的风格切换;从上涨幅度、耗时来看,第一阶段多为1到1.5个月,涨幅为15%,第二阶段休整0.5-1个月,对比历史,目前处于第一阶段向第二阶段过渡的可能性较大。

  海通证券认为,在茶歇期配置应均衡化,重点关注低估的银行、保险,涨幅小的钢铁、化工,消费中的旅游、白酒、医药;增配元旦假期销售增速较高、估值低的零售。

  有分析指出,未来在消费板块内兼具题材与政策支持的品种将成为资金青睐的首选,昨日表现抢眼的生物医药股即为例证。昨日海王生物(000078)、华兰生物(002007)、东宝生物(300239)、广州药业(600332)等纷纷涨停,主要缘于国务院日前印发的《生物产业发展规划》。《规划》提出,到2020年,生物产业发展成为我国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2013—2015年,生物产业产值年均增速保持在20%以上,同时推动医药产业集中度提升,力促形成一批年产值超百亿元的企业。未来更多自上而下的政策规划将陆续推出,而更多的结构性机会也将诞生于此。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 新闻政法工作会议提出将推进劳教制度改革
  • 体育梅西力压C罗伊涅斯塔连续4年获金球奖
  • 娱乐撒贝宁首认与章子怡恋情 获赞爷们
  • 财经麦当劳本月起全国提价0.5元至1.5元
  • 科技春运火车票开售首日12306网站订票正常
  • 博客警惕权贵阶层毁灭中国梦 艺人吸毒疑点多
  • 读书如履薄冰:中国历史上酷吏们的下场
  • 教育武书连2013中国大学排行出炉 浙大三连冠
  • 育儿网友提议设“公交孕妇卡”引热议
  • 陈思进:欧美为何相继抛售黄金
  • 唐任伍:制度变迁是中国未来最大红利
  • 曹凤岐:城镇化不会推高房价
  • 但斌:我们可能将经历此生最漫长的牛市
  • 宋文洲:航空公司为啥把乘客当成猪
  • 刘步尘:反垄断不能只反海外企业
  • 安邦智库:国内物价上涨的趋势值得警惕
  • 赵伟:美国经济反弹超预期
  • 罗天昊:警惕权贵阶层毁灭中国梦
  • 白明:进口贸易要少花钱多办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