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2013投资风向标 A股仅有短暂春天

2013年01月05日 09:56  中国经营报 微博

  刘安民

  纵观世界,2013年全球的核心问题还是债务危机。全球经济回落下,中国难以独善其身。因此,在全球股指动荡和收入分配政策尚未确定的情况下,2013年A股市场不会有大牛市。

  全球问题单

  一是美国的财政悬崖可能会以和解结束,民主党和共和党都做出让步,富有者税收减免政策终结,穷人医保福利等也适当削减,政府开支亦将缩减,这会导致美国2013年投资和消费略有下降,经济增速略略减缓;二是日本债务危机还将继续发酵,随着海外增持日本政府债券比例的提高,日本政府债的利息支付数量会越来越多,且投资者对日本国债利率的敏感度会大幅提升;三是欧债危机进入深水区,特别是西班牙国债危机将有可能被引爆。

  在这三个因素中,欧债危机是影响全球经济最核心的因素。

  欧洲的动荡将有利于全球资本回流美国,这将引发欧元贬值,并极有可能导致美元底部震荡行情结束,从而引发美元指数的中长期上升(目前美元指数还处于震荡向下探底的过程之中)。美元指数的中期上升,将引发全球投资市场的大动荡。因此个人对2013年全球投资市场的动荡做出如下判断:

  2011年9月6日,在美国第二轮量化宽松的刺激下,黄金站上1923.7美元的新高。

  十二年黄金牛市在2011年达到最高峰

  黄金从1999年252美元开始上涨,到2011年1923美元结束了将近12年的牛市。

  黄金在2013年的调整中,将极有可能跌破1527美元的支撑位。一旦这个价位被有效击穿,黄金的中期下跌目标将回落到1100美元以下,长期下跌将可能更低。

  2013年国际大宗商品市场将走低

  美元走强,黄金见顶,美股走弱,将导致全球大宗商品继续走低。比如原油,在今明两年极有可能重回每桶40美元以下,而期铜、期铝、农产品期货等一样会走低。

  美股已见顶2013年开始大调整

  道琼斯指数于2007年10月见14198点大顶,之后大跌。到2009年3月跌至6470点后于2012年10月见13662点。

  由于美国2008年是百年不遇的金融危机,因此这波危机不会在一两年内结束,即不可能只是2008年一年下跌,它的大C浪调整极有可能于2013年展开。

  “三驾马车”问题单

  2013年中国经济完全有可能出现中低速的增长,GDP增速在7%至8.2%之间。

  2012年发改委为保增长批准了大量项目,而中央财政并没有相应的配套资金,仅仅依靠地方财政很难启动这些投资项目。新一届领导人提出“有质量的增长”观点,这表明中央从以前靠大规模投资拉动经济,转向靠消费、靠技术革新拉动经济上来,以实现经济结构和产业结构的调整。那么2013年中国投资增速将很有可能长期处于23%以下,甚至不排除处于20%以下。未来只是在全球市场出现大的动荡之时,才有可能达到25%以上。

  2012年中国各月出口增速较低,但2012年5月份开始,各月出口绝对值都还是很高的,每月高达1700多亿和1800多亿美元。这么高的出口额,一定会影响到2013年的出口增速。根据2012年11月份进口增速,预计2013年上半年,特别是4月份后出口数据不会太好。在全球产业转移,经济震荡背景下,2013年下半年中国出口增速堪忧。即使不发生股指的大动荡,要想出口高速增长,可能性也不是很大。一旦出现股指的大动荡,那么未来两年内,出口增长出现负值,也不是不可能的。

  影响2013年中国消费的关键因素是收入分配改革政策。但这个政策的推出一拖再拖,表明来自既得利益集团的阻力较大。推出越晚,中国经济走势越被动,2013年消费增速也将不会太高。而此政策背后,还需要其他配套改革政策如税收减免来推动。如果没有大规模的税收减免政策保驾护航,收入分配改革政策的力度和效果就会大打折扣。中国在此前20年的企业所得、国家收入和劳动者个人所得收入的原始分配政策中,国家收入部分一直在扩张,而企业所得相对稳定,劳动者个人所得则有所下降。收入分配改革政策的推出,其实是要改变这三者的分配比例,要让国家所得在总收入中的占比大幅度下降,让企业所得占比有所上升,让老百姓荷包真正鼓起来,这样才能推动中国消费的高速发展。

  A股短暂“春天”

  上证指数将在2012年12月份到2013年2月份筑成短中期底部,反弹将持续3到5个月。这波行情出现较强反弹,且受大盘蓝筹股推动较大,显然是大资金在推动。究其原因:一方面2012年地方土地财政没有太多收入;另一方面地方债务春季还款压力非常之大。在此情况下,各地方政府的选择就是向银行借新还旧,抵押现有资产。地方债务压力迫使地方政府有动力做高手中股权的市值,以便从银行贷到更多的款。同时沪深两市指数已经超跌,到2013年春季酝酿超跌反弹;因此2013年春季A股反弹,是可以预见的。但反弹过后,市场还会再次向下,甚至不排除再创新低。

  风险提示

  楼市涨价或成“昙花一现”

  在人民币汇率因素和黄金筑大顶的影响下,内地楼市降价压力会比较大。目前的楼市涨价,极有可能是昙花一现的反弹。黄金市场将会成为中国金融多头资本的坟场,加上中国内地极有可能将推出官员财产申报制度,还有房产税的即将开征,将会逼出官员和金融资本手中的二手房,令市场挂牌量大增,甩卖房产现象将在今后两年出现。

  人民币将于2013年2月份转头向上

  对人民币汇率将转头向上升值的最后时间预计为2013年2月份,但人民币汇率升值中将会出现调整,预计这个调整向下的底部将出现在2015年3月前后。自此人民币汇率会转头向上,开始中长期的上涨。

  债市牛市将结束

  2013年国债期货或将重新推出,结合目前债市的走势,有理由相信,2013年国债市场将走弱,高高在上的国债价格,将受到做空力量的阻击,债市牛市将极有可能在今明年结束。

  美股见顶

  美股将进入新一轮大调整中,在全球经济动荡的背景下,美国靠超发货币推动资本市场走牛进而推动实体经济上涨的策略,其边际效应将会递减至经济上升出现转折。目前判断它即使上涨,其最后的上涨周期不会超过2013年2月份。因此,一旦美股走熊,将导致全球资本市场走熊,这是投资者普遍担心将在2013年发生的事情。

  如果政府不能在企业减税上动真格的,那么中国要向消费社会转型,大幅提高老百姓的收入,就要将企业的利润相应大幅度下降,这样一来就不利于股市的企稳和上涨。中国要大幅度提高劳动者的收入,是减少企业收入,还是减少政府税收,做何种选择?这将对未来的A股市场造成根本性的影响。总起来看,2013年中国经济增长的目标并不太看好,全年增速应该在8%以下。在全球股指动荡和收入分配政策尚未确定的情况下,2013年A股市场不会有牛市。

  2013投资观点

  第一,做空黄金,也不要买入实物黄金。

  第二,寻机买入美元。

  第三,寻机做空美股、港股。

  第四,在大宗商品市场上轻易不要做多,特别是中期做多,要特别慎重。

  第五,尽快变现手中的多套房产,楼市的逆转总有一天将会来到。

  第六,择机抛售国债和企业债券,择机做空国债期货。

  第七,抓住2013年春季的A股行情,目标是大盘蓝筹和少数成长性很高的新兴产业类股票;而2013年春夏的反弹结束后,则要择机做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 新闻多数省市称将严格执行抢黄灯处罚
  • 体育阿联24+10广东胜新疆 深圳赛李娜胜彭帅
  • 娱乐苏醒暗示因小三事件打李炜将受罚
  • 财经专家:收入分配改革要管控垄断行业薪资
  • 科技三星等被罚国内彩电企业每年可省近4亿
  • 博客倪萍:81岁青海奶奶让我泪如泉涌(图)
  • 读书彭德怀悲剧另一面:毛泽东已忍他很久了
  • 教育女硕士求职因学历被拒冒充本科生应聘
  • 育儿幼儿没带作业本遭俩老师轮流鞭打(图)
  • 华生:中国财政体制有三大问题
  • 黄祖斌:巴菲特也有很多中线投资
  • 王小广:调结构需挤房产泡沫
  • 程国强:中国进口粮食1340万吨意味啥
  • 尹中立:B股市场为什么出现牛市
  • 鲍明钤:烟台苹果的百年沧桑
  • 谢百三:中国牛市早期十一个特点
  • 雷永军:2013年请慎推新品牌
  • 梅新育:美国财政悬崖协议的两面性
  • 刘泳华:2012年十大经典品牌营销事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