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今天股市开门红大概率事件 去年最终神奇翻红

2013年01月04日 08:42  北京日报 

  本报记者 窦红梅 

  2012这一年,A股市场经历了太多的风波。证监会颁布约70项“治市”新政,一针一针的“强心剂”打下去,市场却似乎不为所动,“黄金底”、“钻石底”一路下破,有人戏称A股成了“深不见底”。而时间走到2012年12月4日时,沪指盘中创下1949点新低,被机构戏称为“建国底”时,在悄无声息中A股市场开始触底反弹,年终收盘时,沪综指全年涨幅3.17%,年线竟然神奇地翻红了。

  2013年,超过7成亏损的股民们期待,股市能迎来“开门红”,鼓舞投资者入市的信心。

  2012年关于熊市的那些记忆

  尽管A股顺利实现年线收红,但依然没能改变A股全球股市垫底的命运。统计显示,在可统计的52个市场中,除了3个国家获得负收益之外,其余所有国家均实现了不同程度的上涨。在17个全球主要市场股指中,上证综指和深证成指2012年涨幅位列倒数第二和倒数第一。即使位列全球主要市场倒数第三位的英国富时100指数,也有6.85%的涨幅。

  2012年,在股民中流传着许多的“囧事”和“囧股”。最“囧”的事情莫过于:“你爸炒股,你妈炒股,你们全家都炒股。”有机构统计显示,当去年12月初沪指创下1949点调整新低时,沪深两市总市值自2012年初已经累计蒸发4.3万亿元,股民人均亏损接近8万元。有股民“韭菜姑娘”称在北京某高校跳蚤市场摆地摊,半小时赚钱200元,“比炒股赚钱多了”。

  中国股市的低迷一度达到“登峰造极”的地步。创业板股票星辉车模去年11月26日开盘后始终无交易,股价趴在前一日收盘价上纹丝不动,甚至有股民以为是停牌。直到上午11时06分才迎来当天的第一笔成交。随后又陷入沉默。当天收盘,星辉车模仅成交84万元,相当长的时间处于无交易状态。

  另一只中小板股票森马服饰也是最“囧股”之一,因为它让小散户圆了“主力梦”。去年11月27日,沪指收盘跌破2000点,A股正式进入“1时代”。个股行情惨淡,森马服饰午后被一笔14手的卖单将其股价瞬间砸至跌停价位,而这一卖单成交额仅为2.5万余元。      

  网友感慨,区区2万多元的卖单,就能将股票砸停,流通市值超13亿元的森马服饰就这样被不知名小散玩弄于股掌之间。股民直接往跌停价下单,市场却连14手卖单都托不住……这样的记忆应该成为A股“熊市”最惨痛的印证。

  2013年关于牛市的那些理由

  在A股市场经历了较长熊市阶段后,投资者的信心遭受重创,中长期信心的恢复与重构将成为推动2013年股市震荡向上的关键力量。

  瑞银证券在2012年12月发布的《中国A股策略——2013年展望》中预测,2013年中国A股将结束长达3年的熊市,其回报率将达到20%左右。

  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大霄[微博]发表观点称,A股历史上基础最扎实的牛市自2012年12月的1949点启程,五大因素支撑A股可能迎来历史上最长的牛市:经过了历史上最长的5年调整;首次在流通比例超80%起步,历次“杀牛”的全流通威胁基本化解;首次在有制约的双向交易的机制下起步;蓝筹股估值10倍市盈率以下,历史最低,股息率超3%历史最高;国民经济主体已基本上市,市值超过GDP的50%,达到历史最高,股市反映经济成长较以前更为扎实。

  中金公司首席策略师黄海洲预计,2013年A股呈现“N形”走势的可能性较大,预计一季度随着市场流动性的改善以及经济继续维持企稳回升态势,A股有望出现一波10%至15%的反弹,如果届时配合货币政策进一步放松,反弹幅度可能更大一些。

  超七成人认为将迎“开门红”

  “节后第一天,沪综指将直接冲破2300点!”昨天,一位乐观的股民预测。盘点元旦假期那些经济领域发生的事件,总体来说对股市的影响偏正面。有财经网站在线调查显示,超七成股民认为节后首个交易日将开门红,近六成投资者选择重仓过节。而多数机构也认为股市“开门红”呼之欲出,只有少数机构认为,市场连续反弹后,已进入高风险区域。

  昨天,美联社引述白宫公告称,美国总统奥巴马周三签署了名为《2012年美国纳税人减税法案》的财政悬崖法案,这项法案将解决或者推迟大部分的财政悬崖。受此消息影响,昨天,全球大部分股市上涨。美国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大涨308.41点;标准普尔500指数涨幅达到2.54%。2013年首个交易日,欧股上涨2%,创下近两年来的收盘新高。

  除了外围市场,国内消息面也利好不断。节前证监会公布了资产管理机构开展公募证券投资基金管理业务暂行规定的征求意见稿,今后,券商、保险、私募基金将有望获准发行公募基金,有利于壮大机构投资者队伍;1月2日,中国证监会投资者保护局对投资者提出的涉及资本市场的八大方面热点问题进行了集中回应,表示对新规则发布前已经暂停上市的18家公司,将根据原规则作出恢复或终止上市的决定,坚决防止所谓“放生”、“该退未退”等情形的出现。

  昨天,证监会对业绩大幅下滑的首发项目相关责任主体采取监管措施。根据相关规定,两家业绩大幅下滑上市公司的保荐机构国信证券、太平洋证券被证监会出具警示函,4位签字保荐人同遭处罚。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 新闻重庆女警自述被黑打:戴脚镣坐老虎凳
  • 体育意甲-AC米兰官方宣布1500万出售帕托
  • 娱乐华语片首破10亿 《泰囧》瞄准阿凡达
  • 财经健康元涉地沟油后从未停产 调查结果难产
  • 科技Ubuntu发布移动版操作系统
  • 博客我国居民消费率为何远低于30年前
  • 读书荒唐:49年后"建国称帝"的中国人(组图)
  • 教育26省份不同程度公布异地高考方案
  • 育儿两岁孩子来“例假”性早熟来势凶猛
  • 刘泳华:2012年十大经典品牌营销事件
  • 罗天昊:朱元璋反贪为何不能救世
  • 彭真怀:用新型城镇化破解三农难题
  • 董少鹏:2013年中国股市十大预言
  • 黄鸣:皇明真的跑偏四年吗
  • 金岩石:中国经济在等什么
  • 潘英丽:以金融转型推动经济转型刻不容缓
  • 淡泊明志:谁来养活中国人?
  • 张捷:展望各方煎熬的2013年
  • 张化桥:国有资产流失的中外比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