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海通证券: 赚钱效应将激活人气

2012年12月31日 01:06  上海证券报 微博

  ⊙海通证券 吴一萍

  上月末在《积极布局 等待行情启动》一文中提示,行情到来可能节奏会很快,一激发就会迅速放大,左侧布局会相对从容些。就算是有备而来,行情的演绎方式还是比较出乎意料,最突出的特征就是银行股始终是行情的逼空主导者。对于大多数普通投资者而言,银行股实在是不太可能去重仓的品种,而且银行股一路快速拉抬的过程几乎就是对信心晃动的过程,获利盘解套盘在银行股一路逼空的凯歌声中放出来,真正能够享受到抄底赚钱效应的大概除了分级杠杆基金之外是不多的。那么,行情到目前状态该如何考量呢?

  首先,要梳理一下“银行奇兵”的根本目的和其未来可能的走向。银行这个巨无霸的高举高打肯定不是媒体漫天猜测的QFII之类的外资,也不可能是私募游资的行动,基金在银行股行情爆发前也是低配的,所以我们不得而知天降神兵出于何方。既然如此,我们应该从逆向思维来考量银行板块的走向。简单来说,就是大家一致不看好银行股、认为银行股估值低、担忧其坏账上升的时候,有大胆的机构资金进攻,那么当大家渐渐接受银行股上涨是估值修复、经济回暖将消除坏账担忧的时候,银行股的上涨也就应该差不多停止了,这种“慢半拍”一直是市场正常的现象。这是近期机构加仓银行股后的逻辑思维该转向的一个心理反向思考。从另外一个角度来看,就是银行股拉抬指数上涨的逼空到当前点位,除了民生银行新高之外,很多银行股到了强阻力区,再看好银行股的资金也会考虑兑现要求的,而且再继续曲高和寡地推进也会显现难度。所以,我们梳理下来,银行股的逼空行为应该接近尾声了,横盘整理的窄幅震荡可能是接下来比较长一段时间的状态,而到行情末期可能还会有一次诱多的上攻。

  把银行股分析清楚之后,考虑的是行情的发展态势。前文所述,除了分级杠杆基金和期指的投资者充分享受了银行股的上涨之外,这轮大行情起来抄底资金获利并不丰厚,那么,如果银行股不继续挺进、搭稳台子,很多其他路数的资金就应该会很积极地唱戏、参与行情。所以接下来我们可能会进入一个赚钱效应充分显现的阶段,同时也是逐渐走向行情尾声的阶段。元旦后春节前应该就是这样一个激活人气、百花齐放和逐步构筑顶部同时进行的过程。站在目前时点上大盘上行还有一定的空间,但2350点上方的余地较小,所以元旦后从股指来说还会有一波小高潮、幅度不大,但个股会被全面激活,银行股一统天下的格局有望在各路资金的苏醒下演绎为全面开花。

  对这种格局的优选策略就是选择可能补涨的股票,在2240-2350点这一段指数上行空间虽然不大,但应该是赚钱效应很大的区域,个股活跃度会增加,而不会像前期那样仅仅是银行股的表演。因为很多个股涨幅还比较小,后面还有补涨的要求。这里,我们要审视清楚,一些个股涨幅小有其背后的原因,比如业绩差或是有大小非的压力,但也有很多是金子埋在沙土里的,我们就要努力挖掘这些金子。

  元旦之后的一个月投资者的操作策略还是应该以比较积极的心态来应对。一是保持较高仓位,二是尽可能享受个股活跃的赚钱效应,当然三是要考虑如果行情发展速度较快的话,则不等到春节就应该撤退清仓。

  所以两手准备比较好,进攻和防御兼备。进攻时用涨幅小的周期品来置换涨幅大的,上月末笔者推荐煤炭、有色、汽车、家电、电气设备,但对于跟地产链条相关密切的周期品种和金融板块是有误判的,遗漏了水泥和银行。不过,从现在来看,更加不建议这两个板块了。另外前期推荐的进攻板块中煤炭和汽车也涨幅较大,可以换成有色、电气设备来进攻。从另一手的防御来说,布局医药和白酒,等待塑化剂风波过后年报超预期的补涨行情。

  另外一个两手准备就是积极参与和卖点出现时的坚决撤退。积极参与的是人气全面激活这一阶段的全面开花个股行情,要充分享受赚钱效应;而坚决撤退不拖泥带水是要清醒地记住这波行情不是反转,只是熊市过程中一次强有力的反弹行情,经济基本面还没有出现彻底转折的信号,没有大牛市的基础,行情过后仍然面临较大的下行压力。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 新闻英报称中国欲联手沙特争夺原油定价权
  • 体育双少54分雷霆胜火箭 CBA麦蒂29+9青岛胜
  • 娱乐中歌榜唱响台湾 张靓颖李宇春成大赢家
  • 财经肯德基承认曾发现六和鸡药残超标
  • 科技新浪科技2012年终策划:见证
  • 博客新周刊:2012年最让人痛心的十件事
  • 读书揭秘:被日军掠夺的中国十大国宝(图)
  • 教育北京异地高考方案出台 住满六年可考高职
  • 育儿俄罗斯幼童零下25度雪地冲凉水(组图)
  • 罗天昊:俄印是中国最大的经济对手
  • 孙立坚:2013年宏观政策会有哪些新变化
  • 陶冬:2013年全球市场展望
  • 陈思进:朋友卖掉纽约房子只够在上海租房
  • Kingsley:城镇化背后的金融语言
  • 谢百三:多数专家看好明年股市
  • 陈永昌:城镇化建设是中国经济发展新红利
  • 姚树洁:中国应再走农村包围城市道路
  • 刘泳华:2012年十大最神奇品牌
  • 罗天昊:中国急需打破城市霸权主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