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浙商证券:上升趋势难以在短期内结束

2012年12月26日 02:30  上海证券报 微博

  ⊙浙商证券 施震陨

  在投资者争论2012年年线能否收阳的时候,周二A股再度放量大涨,上证指数涨54.56点,沪深300指数涨幅近3%,以年K线看,均已收阳。连续两年收阴之后,A股在最后一个月爆发性上涨,月涨幅近12%,涨速远超年初的阶段性反弹。即便未来几日有波动,上证指数最终收盘位置距离年初的起点也不会有太大偏差,其表现好于中小板及创业板指数,显示出权重股在行情中存在超额收益的机会。金融、地产是本轮行情中贯穿始终的核心板块,同时,连续放量显示出增量资金确在流入,且方向亦是明确的,这和以往中级反弹的差别明显,存量资金能够引发局部和阶段机会,但增量资金却有更强的系统性作用,能主导了指数的方向。

  经济触底正被验证,从新近披露的央企利润总额看,连续两个季度的下滑在三季度终结,一二季度分别回落11.18%及16.1%,三季度回归到2.1%的增长,尤其是近3个月来的逐月回升速度加快,使得全年保持正增长成为可能。这意味着四季度企业盈利情况的改善异常迅猛,也印证经济总量的增速回升将在四季度得以兑现。这在很大程度上降低了投资者的顾虑,虽然外围经济和通胀问题会给明年带来不确定性,但时间上至少给一轮股市行情留下了余地。

  银行的估值吸引力早已存在,只是在目前全球资本流动下,显示出更强的配置需求,欧美宽松下的资金溢出效应推动资本流向货币增量受控、但资本回报偏高的洼地。股市中,资产、业绩都存刚性安全边际的品种受到追捧有必然性,这轮行情与2005-2007年的差别在于洼地的填补效应,却非整体估值的提升,权重股上涨带有明显的修复性特征。地产股从基本面角度更容易理解,年末地产市场量价齐升的局面隐含对调控后供给的担忧和由此引发的房价上涨预期,加上地产股亦处在可接受的估值区间内,城镇化与房地产调控有着对冲效应,降低了市场对政策的负面预期,地产股年内表现呈现较好的稳定性。基于流入资金的性质,权重股仍会成为拉动指数的核心,且上升趋势难以在短期内结束。

  中小市值个股存在一定的分化,但强势品种开始涌现,出现了二次甚至三次连板的股票,市场交易机会提升,投资者心态被快速修复,追逐题材、趋势、热点等各种交易模式都有了较大的盈利概率,也反映出与以往的放量不同。资金并未因风格差异而被分流以致市场机会非对称,也说明市场的流动性的确获得了新的补充,这样的行情会更持久些。

  从技术角度看,2140点被突破之后,下一个目标高度将上移到2310点一线,这也是上半年行情的波动中轴。目前上证指数已触及年线,这也是16个月来的首次,年线被穿越是大概率事件。当然,以行情节奏看,目前还是稳步的台阶式上升,期间伴随量能级别的提高和短期超买的修复,形态相对健康,当权重股将指数扛上一个台阶后,中小盘股的机会将精彩纷呈,投资者可把握其中的切换过程。

  股指回到年初起点,有点戏剧性色彩,这或非行情的终点,却也难言行情的新起点,但确是近3年难得的操作机遇期,投资者应好好把握。

  (执业证书:S1230611040007)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 新闻新华社披露张德江 俞正声经历和家庭情况
  • 体育阿联25分广东负北京 马布里莫里斯66分
  • 娱乐习近平与彭丽媛一见钟情 每天都通电话
  • 财经官员称突击花钱不违规 公众质疑花在何处
  • 科技央视曝光快递乱象:无着邮件被倒卖
  • 博客世纪佳缘创始人:无人逼宫 黄渤青涩照
  • 读书文化新观察:《V字仇杀队》深度解析
  • 教育留学生揭秘“正宗”圣诞 四六级真题
  • 育儿英国摄影师拍摄圣诞宝宝可爱睡姿(组图)
  • 张化桥:建议发行中华地票
  • 张捷:革命斗争年代缺粮导致的惨剧
  • 黄鸣:我为何自己上场举报行业潜规则
  • 美国客:圣诞节是什么节 美国人争论不休
  • 郑风田:城镇化质量提升需破除垄断
  • 童大焕:高铁不能变成富人专列
  • 沈晓杰:楼市暴涨谣言不能成为法外之地
  • 张志伟:2012年房地产从观望走向局部浮躁
  • FT中文网:中国经济改革欲进还退
  • 白明:外贸保十宁可泡汤不可注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