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申万桂浩明:大盘冲高受挫 向上趋势不改

2012年12月22日 01:33  第一财经日报 微博

  桂浩明

  在上周,股市成功地站上了2150点。如果能够再接再厉的话,那么本周理应是突破2200点。而真这样的话,将会有效地打开后市上涨的空间。但是,令人遗憾的是,股指仅仅是上试了2190点就偃旗息鼓。在本周五,大盘几经震荡,最后选择了向下运行,以2153点报收。于是,本周股市最后就是以平盘结尾,四条日阳线后拉出一条小阴线,给人很不舒服的感觉。

  就盘面来说,周五股市的下跌可能同某钢贸企业爆出财务黑洞有关,因为这涉及到银行,并且也对房地产有影响。于是,银行与地产这两大板块当天都跌了。再加上国际市场上大宗原材料商品出现回调,境内股市上的黑色金属与有色金属板块也都应声下跌,这令当天大盘走势承压。因此,本周五股市的下跌,主要还是板块与行业风险因素所致。当然了,这种风险在前段时间也曾经出现过,只是当时没有受到那么多的关注。这也在某个角度提醒大家,尽管现在对于实体经济的乐观情绪在上升,但是人们依然还是很关注非系统性风险的。在经济经历了较长时间的回落以后,这种风险也确实是不可不防的。

  另外,现在看来,这种非系统性风险还有可能会以“黑天鹅”事件的爆发而显现出来。在前几周,白酒的塑化剂事件对投资者的打击很大。而本周,有关媒体对康美药业的质疑,也令这只基金重仓股暴跌不止。虽然,有关康美药业的争议还在进行,事情尚无定论。但是,在市场元气刚刚有所恢复的时候,这种事情的发生,无疑有着极大的负面作用。毕竟,人们是通过看好一个个的微观经济体的表现才会看好中国的宏观经济,看好股市也是要借助于一个个具体的上市公司。上市公司不能够让人充分信任,那么投资者又怎么能树立长期投资的信心呢?于是,在这里,非系统性风险就成了阻碍股市进一步反弹的重要负面因素。

  当然,即便没有以上这些问题,本周股市也是要调整的。盘面显示,进入12月份以来,股市有过两次上冲,第一次发生在上旬,冲高到2050点一线后开始滞涨,横盘整理几天后,到了中旬才再度冲高。这次是到了2150点后再整理。这种以100点为一个台阶的运行节奏,其存在本身具有一定的合理性,表明行情的演绎还是较为温和,步骤也是相对扎实的。如果一下子冲高,那么后市也就没有多少空间。再说了,2200点作为一个整数关位,其阻力也是不容小看的,大盘在此有所反复,也是正常的。

  尽管本周股市没有走出人们所向往的大幅度上涨行情,但毕竟是维系了偏强势的整理行情,在种种不利的市场环境下,股指能够得以保住上周上涨的成果,也算相当不容易了。而现在来看,后市的确还需要进一步的蓄势,以便充分消化获利盘,为挑战2200点做好准备。本周一个比较有意思的现象是,虽然大盘出现调整,但成交还是比较活跃的,周成交金额是4月底以来最大的,表明的确是有资金在逐步介入。媒体也报道,QFII的入市速度正大大加快,而RQFII的额度在海外也是遭到哄抢。显然,就大的市场环境而言,时下与前两周并没有什么大的变化,行情运行还是比较向好的。所以,整理蓄势以后,股市仍然有上涨的空间。年末时大盘站上2200点,年线收阳的可能性仍然是存在的。

  (作者为申银万国[微博]证券研究所市场研究总监、首席市场分析师)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 新闻中央军委:接待禁喝酒严控用警车
  • 体育CBA-易建联18+12广东胜 陈涛加盟阿尔滨
  • 娱乐谢楠“世界末日”向吴京肉麻示爱
  • 财经百胜集团鸡肉样品疑似检出抗病毒药
  • 科技摩托罗拉资产频遭谷歌甩卖:或将自然死亡
  • 博客马未都:末日传说成笑话 冬至饺子宴(图)
  • 读书黑色幽默:解密人类历史上的末世预言
  • 教育国外高校中国学生扎堆 留学收获有多少
  • 育儿十年前男幼师半数改行:待遇低择偶难
  • 叶檀:日本将更大规模发放货币
  • 谢百三:分歧最大的一次牛市
  • 秦红:客户维护费的前世今生
  • 熊鹭:美国财政无悬崖
  • 彭真怀:中国需要什么样的新型城镇化
  • 罗天昊:借外国青年 养中国老人
  • 刘泳华:最值得期待的8个世界末日
  • 何亚福:为什么连计划生育都有人信
  • 赖伟民:2013年国际经济形势分析
  • 陶冬:美国不再进口石油会怎么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