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中期底部已确立 股市进入投资黄金期

2012年12月11日 04:02  证券日报 

  ■本期主持 任小雨

  策者,出谋划策也。面对变幻莫测的资本市场,投资者尤其是小投资者非常需要权威专家的资本策。

  近期股市表现强劲,上证综指在12月4日创出1949点的新低后上演绝地反击战,截至昨日收盘共上涨逾百点。此次反弹是市场情绪压抑很久后的一种宣泄,是各种积极因素释放的结果。未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召开在即,市场上行动力犹存。

  国际方面,经济数据良好。美国耐用品订单有所改善,房价维持回升态势,非农就业数据好于预期,但ISM制造业指数意外低于50荣枯分界线,密歇根消费者信心指数大幅下跌。欧洲方面,“三驾马车”就向希腊提供新一轮援助问题达成一致,作为条件希腊政府推出了债券回购计划,条款好于此前预期令市场信心获得一定提振。

  国内方面,政策方向明确,经济数据回暖超出预期。中央政治局开会研究2013年经济工作。会议传递出保持宏观经济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扩大内需消费投资双管齐下等六大政策信号。经济数据方面,11月PMI 指数为50.6%,比上月上升0.4个百分点,其中生产指数、新订单指数和原材料库存指数均同比有所上升,但结构性问题依然存在。11月CPI 回升力度小于市场预期。消费名义增长14.9%,好于市场预期的14.4%。工业增加值增速为10.1%,高于9.8%的一致预期。

  资金面,资金持续流入缓解了市场的担忧情绪。近期产业资本增持明显增加,具体体现为:增持金额、增持公告数明显多于减持数,且净增持行业数超过净减持行业,表明产业资本对当前估值底部的认可度很高。11月末散户、基金的新增开户数大幅改观。新股仍处于空窗期,此前市场一度担忧的新股发行窗口重启预期基本被释放,这是促使市场情绪反弹的重要原因。鉴于交易量已经从前期底部反弹,市场存量资金活跃度有很大提高,极大地消除了投资者对年末资金可能紧张的恐惧感。

  估值方面,涨幅靠前的建材、非银行金融、农林牧渔、地产等板块估值得到明显提升,但与指数变化基本一致,而银行板块的涨幅明显小于估值提升幅度,其余板块估值变化略小于指数。

  技术上看,市场上涨动能明显提升。周线形态显示市场继续上行概率大。不过指数上方有半年线的压力,并且2100点附近为密集成交区,短期可能有所反复,继续突破需要量能的支持。若市场在量能的支持下有效突破半年线,则反弹空间和时间将继续拓展。

  投资策略方面,上周的市场反弹的重要意义在于基本确认了1949 点的市场中期底部。从未来的市场走势看,市场短期冲高至2100 点附近,需要进行强势整固。从中期看,从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到“两会”召开前这一段时间内的市场行情,都是本轮行情投资的黄金阶段,也是深入挖掘个股的时期。

  行业配置上,建议按照城镇化、金融改革等政策支持方向去配置重点行业或板块。行业方面,建议配置房地产、建材、银行、非银行金融、环保等。主题投资方面:建议配置轨道交通、农田水利等板块。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 新闻莫言领取2012年诺贝尔文学奖
  • 体育中超-足协担忧大连并购致亚足联追查
  • 娱乐直通春晚十强出炉金池PK常石磊 视频
  • 财经茅台请求监管部门抽检塑化剂
  • 科技专访莫博士:写科技产品评测如同写影评
  • 博客日本十大可怜政治家 迪拜酒吧潜规则(图)
  • 读书莫言斯德哥尔摩大学演讲全文 专题
  • 教育大三女生写小说年入十万没男友全靠胡编
  • 育儿北京月嫂工资最低3957元要求至少煲5种汤
  • 罗天昊:衡量发展质量的五大指标
  • 西向东:大街上美女为何越来越少
  • 宋文洲:习近平不搞限行带来新希望
  • 洪平凡:欧元区危机仍是世界经济主要风险
  • 艾诚:涉嫌违纪的李春城和他的成都模式
  • 陈培雄:股市和期市是两种市场机制
  • 张寅:亚洲是不是下一个中东
  • 蒋锡培:中国制造业发展的几大关键因素
  • 程国强:农业是什么
  • 郑风田:食品犯罪终身禁入行只是看上去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