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各路资金抄底 沪指重回2时代

2012年12月08日 03:30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刘明涛 王砚丹

  气势磅礴的反弹,沪指一周大涨4.12%,今年首次出现。

  12月,天气骤凉,沪指月初猝不及防“感冒”,一个喷嚏砸出1949.46点新低。不过万事无绝对,多头资金知耻后勇,市场上演奇迹般的逆袭,放量筑出两根长阳,沪指冲至2061.79点,重回“2”时代。

  资金不停涌动,市场本周勾勒出游资、QFII、机构争先炒底的画卷。1949点,是大熊市后的大底吗?市场人士的观点比较谨慎,股指还未收复年线,暂时宜将行情定义为反弹。

  游资、QFII猛抄底龙虎榜上谁与争锋

  每经记者 刘明涛

  游资大佬回来了!国泰君安成都北一环路营业部、五矿证券深圳金田路营业部、银河证券宁波翠柏路营业部蜂拥出动,席卷涨停板。

  QFII抄底了,中金上海淮海中路营业部涉足“美国中国”概念,海通证券国际部频现大宗交易平台。加之机构席位再度活跃,沉寂的市场出现久违的活跃。

  游资大佬频繁登上龙虎榜

  五矿证券深圳金田路,绝对的游资佼佼者。11月,市场低迷之时,五矿深圳金田路出击频率不算高,直到11月下旬,开始重点突击事件性机会题材,比如“无人机”概念的山东矿机以及重组获批的重庆钢铁。不过,虽然时常上榜,但是一天上榜次数有限。直到12月3日,本周一沪指大跌,市场哀声一片,五矿证券深圳金田路居然反常地出现在长航凤凰华智控股以及深信泰丰三只个股交易席位中,并且大幅买入华智控股和深信泰丰。

  12月4日,A股触底反弹,南化股份以及长城开发成为五矿金田路的猎物,12月6日,在获利卖出罗顿发展腾达建设后,游资大佬又强势购入丰林集团,极为活跃。

  同样,西部游资的代表——国泰君安成都北一环路营业部,12月也是强势出击。纵观11月,国泰君安成都北一环路鲜在龙虎榜露面,涉足个股只有珠江实业海虹控股兴源过滤顺发恒业等10余只个股,上榜次数仅17次。12月刚过一周,国泰君安成都北一环就已经上榜10次,强势买入过海南瑞泽、南化股份、威化股份等个股。

  再看江浙游资代表——银河证券宁波翠柏路营业部,12月以来,该营业部也是同样频频上榜。宁波建工北新路桥以及沙河股份均有涉及,带动这个板块市场人气回升。

  QFII大肆抢购蓝筹股

  为了给QFII更多的施展空间,今年国庆前后,交易所和中介机构针对境外大型养老金和主权基金,举行了境外QFII推介活动。期间,各代表团与养老金等大型机构举行了73场一对一会谈,举行了8场集体推介会,会见境外投资机构近200家,其资产总额超过25万亿美元。

  在市场见底前夕,在美国和加拿大,有19家机构计划申请或增加投资,现有和潜在QFII预计申请额度合计约31亿美元;在欧洲,13家机构明确表示将申请QFII或增加额度,预计申请额度合计约80亿美元。在中东,已经获得QFII资格的阿布扎比投资局希望增加到10亿美元额度,科威特政府投资局也希望能突破10亿美元额度上限。

  证监会日前表示,近期QFII申请和资金汇入速度明显加快,QFII整体持股比例出现明显上升。不难看出,当A股越低迷,QFII就越有抄底的信念和冲动。而本周,他们以实际行动告诉市场,QFII大军出动。

  根据12月4日大宗交易平台信息显示,海通证券国际部分别买入浦发银行民生银行招商银行交通银行工商银行296万股、500万股、440万股、235万股与812万股,累计投入资金1.38亿元。与此同时,还分别动用千万资金买入812万股中国太保、46万股中国神华、199万股大秦铁路和142万股宁沪高速,大举抢购大盘蓝筹股。

  机构谨慎抄底超跌蓝筹

  相比游资和QFII的迅猛抄底,机构在本周的表现还是稍显犹豫,有不少机构选择趁反弹出逃。

  本周前两个交易日,机构一直扮演着继续杀跌的主力,股价大跌的五粮液闰土股份桂林三金古井贡酒以及白云山A等个股,均是机构杀跌的“牺牲品”。

  不过,到了反弹的时刻,机构同样不会吝啬自己的“子弹”,蒙草抗旱连续调整后,机构首先将其选择为抄底对象,12月4日,两家机构分别买入蒙草抗旱1246.73万元和647.33万元,排在买入席位第一和第三位,同时有两机构选择在抄底当日暴跌的登海种业,买入金额为580.65万元和407.75万元,排在买入席位前两名。

  日前,不少基金经理认为,目前市场对于政策不确定性的担忧逐步降低,“政策底”基本形成,而近期经济企稳的迹象愈发明显,令市场对“经济底”的预期也不断升温,在这种背景下,短期“市场底”有望形成,而将会根据逢低的节奏逐步加仓。

  但是,天弘基金高级策略分析师刘佳章表示,股市向下或震荡的大趋势尚未见到扭转,本次大涨只是一个反弹,是否能演进为中级反弹还要进行动态观察。

  五年熊市大底已现?市场人士:收复年线后再说

  每经记者 刘明涛 王砚丹

  进入12月以来,A股正在经历一场来自政策面、经济面以及资金面上的积极变化,这为反转奠定了基本面基础。但是市场人士认为的“牛熊分界线”——年线还未收复,目前从技术面看只能算反弹。熊市长河中,构成大底需要诸多因素“共振”,必须有天时、地利、人和的配合。

  天时:熊市长周期到头

  从2007年开始,A股市场已经经历了漫长的五年熊市。如果按下跌趋势达一年或以上来衡量熊市的话,那么迄今为止已经发生了四次熊市。

  第一轮熊市的起点发生在1993年2月,到1996年1月结束,历时35个月。

  这一轮熊市的最主要原因是持续三年之久的宏观调控。1993年5月银行利率从7.56%提到9.18%,两个月后又提到10.98%。宏观调控政策造成全国信贷规模急剧紧缩,银根的紧缩使股市失血,沪指最多时跌了79%,部分股价跌去九成。

  第二轮熊市由东南亚经济危机引发,从1997年5月12日开始,至1999年5月18日结束,历时24个月。期间沪指从1510点跌至1047点。另外,扩容、禁止银行资金违规流入股市、沪深证交所划归证监会直接管理,三个因素导致股市资金供需不平衡,拉动股市进一步下滑。

  第三轮熊市是时间是从2001年6月14日至2005年6月6日,沪指从2245点一路下跌到998点。这一次的熊市对于对大部分投资者来说,可谓是钝刀子割肉。

  第四轮熊市从2007年10月至今,已经有5年时间,是历史上最长的一轮熊市。

  股市和经济永远会轮回,五年熊市过后,2013年是否到了转折关口?

  从海外历史来看,A股市场还属于非常年轻的市场,因此就此说五年时间熊市见底似乎不大科学。海外股市牛熊轮回时间往往更长。日本股市就是个明显的例子。从1988年开始,日本股市陷入了“失去的二十年”,熊市时间长达24年,甚至超过A股市场历史。

  根据莫尼塔的一份研究报告显示,从市场经验来看,自1877年以来,全球主要股票市场共经历了三个完整的结构性熊市周期,每次周期平均持续时间为15.8年。从中也可以看出,五年一个周期对于一个成熟市场来说,并不算太长。

  第二,从过去几次熊牛转换来看,政策对A股市场走势起到至关重要作用。如2005年提出的股改成为2006年~2007年A股牛市的主因,而2009年小牛市则是因4万亿政策刺激而出现报复性反弹。

  本轮熊市时间周期看似已到,但是未来如何选择,仅从时间来解读,尚不明朗。

  地利:政策暖风 经济回暖

  当熊市周期到头时,市场需要助推力,这个助推力是政策面春风不断和经济回暖。

  2008年一年的熊市后,2009年A股走出单边上涨行情,这轮小牛市的发起者,便是政策刺激,首先是4万亿的投资出台,后续则是各种刺激经济复杂的政策。如电子信息产业振兴规划和轻工业、石化产业调整振兴规划。

  单靠政策面刺激,肯定不是不能带动股市前行的,不过当时经济回暖无疑给了市场一针强心剂。

  2009年4月份,国家统计局公布我国一季度经济数据,初步核算,一季度实现GDP(国内生产总值)65745亿元,同比增长6.1%,CPI(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同比下降0.6%。值得注意的是,其中在GDP增长6.1%里,有4.3%来自于消费,有2%来自投资。消费所占比重由此前的40%左右上升到约70%。一季度GDP所呈现出的环比增长非常高,而GDP数据所反映出的经济运行反弹强度及速度则都超出预期。

  此外,资金面的松动,起到锦上添花的作用,源源不断的新鲜血液入市,令2009年一扫2008年大熊阴霾,走出小牛行情,也让1644点成为一次阶段大底。

  而在2009年,央行于3月12日在公开市场操作中发行了2009年第八期央票,值得注意的是,该期央票发行在当时宽松货币政策为主基调的大环境下,却创出了3月期央票近10个月来的最大单期发行量。而2008年下半年以来的公开市场操作状况则显示,过去几次准备金率下调之前,央行均有提前加大流动性回笼的举动。

  再观经济正处于低迷的2012年,进入12月以来,A股正在经历一场来自政策面、经济面以及资金面上的变化。

  本周,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明确提出了“积极稳妥推进城镇化,有序推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专家称,推进城镇化将成为经济工作的重点,城镇化10年将带来40万亿元的投资。

  政治局会议定调经济工作重心,令市场担忧的政策面变化消失,与此同时,国内经济也出现好转。

  作为经济一致性指标,随着经济逐渐回暖,全国货物运输形势也逐渐转好。据铁道部最新发布的数据显示,11月份,全路货源形势持续好转,全路日均请求车达到20万车,比10月份增加了近2万车。

  另外,据交通运输部统计,今年前10月,全国完成公路货运量和货物周转量分别为263.3亿吨公里和48543亿吨公里,同比分别增长14.1%和16.3%,较前9月份14%和16%的同比增速均有所加快。

  对于市场见底反弹,大成基金[微博]也认为,大盘短线出现强势反弹可能得益于以下几个因素,首先是中央政治局会议定调明年经济工作,指出要保持宏观经济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适时适度进行微调和预调,加强政策协调配合等,释放了明年经济政策的新信号,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市场担忧情绪。其次,11月份采购经理人指数 (PMI)延续前期的升势,前10月工业企业利润增速转正等,均显示我国经济依然处于改善回暖态势中。

  人和:冲破年线成为关键

  回首A股历史,每一次的大底,在技术面上,都必须冲破年线。

  杭州著名游资章先生分析认为,“第一,市场大底部都是自然走出来的,绝对不是靠政策救市,或者其他外力干扰形成的;第二,底部的量能应该有序放大,不断形成赚钱效应;第三,底部要有龙头板块,要有引领人气的龙头股;第四,从技术看上,均线结束空头排列。因此从技术来讲,目前只能算反弹。”

  2001年,一场时间跨度长达4年半之久的慢熊出现,让投资者损失惨重,在这期间,股指一直在年线之下运行,2005年,五部委联合发布《关于上市公司股权分置改革指导意见》,股改的出台,让整个市场出现转机。2005年下半年,A股在低位持续震荡,于当年破茧而出,成功上穿年线,启动一波史上最长的牛市。

  2009年的小牛市,大盘同样冲过年线,股指一直在3000点上下浮动,处于相对强势状态。

  从这两波行情来看,A股都是先出现反弹,但是只有出现跨过年线的反弹,才能最终被确立为反转到位。例如,2005年年末冲过年线,最终令沪指涨至6124点大顶;2009年的一轮反弹,反弹高度同样达到了3478点。

  广东晟泽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投资总监黎仕禹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时间上讲,市场如果要形成历史性大底,往往要连续杀跌1年左右的时间,如2008年、2005年等,而在技术分析上,则还需要市场强有力地连续放量一周时间以上,而指数还必须要站上60日均线,最终才能确定年线有效突破。因此,这些都是可以判断市场即将形成历史性大底的一些信号。但是,我认为最关键的还是年线是否能被市场突破并站稳在上方,这是最重要的。因为年线是牛熊分界线,年线之下的指数运行都是属于熊市范围,而指数在年线之上运行,则都是属于牛市范围。因此,能否突破并站稳在年线之上,则将被看作市场重要拐点的一个技术信号。”

  从目前沪指反弹高度来看,离2225点附近的年线位置还有很大一段距离,并且离2100点的半年线也存在差距,作为史上大底的重要特征之一,年线能否收复,将成为市场能最终走多远的关键因素。

  黎仕禹最后补充到,“年线俗称‘牛熊分界线’,它在技术分析上的作用是最为重要的。凡是指数或个股没有突破并站稳在年线之上,市场的上涨都可以称之为‘技术反弹’或‘技术反抽’。而市场一旦突破并站稳在年线之上,若还能继续上涨,那么此时市场才有可能迎来真正的牛市,也即是我们常说的‘技术反转’”。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 新闻北京警方称交通管理局局长未被立案调查
  • 体育CBA-阿联41分广东胜 麦蒂10分青岛6连败
  • 娱乐诺奖颁奖礼10日举行 莫言奖金缩水20%
  • 财经当事商人称能源局局长刘铁男之子已退股
  • 科技360将与诺基亚合作推出特供手机
  • 博客日本博友亲历地震 马未都:什么叫高干
  • 读书莫言瑞典演讲:最后三个故事耐人寻味
  • 教育小学生回击外国同桌占领中国论被罚
  • 育儿网购花王纸尿裤被曝致宝宝屁股过敏(图)
  • 但斌:白酒企业没有利益驱动用塑化剂
  • Kingsley:全球化思维正在快速崩盘
  • 黄鸣:中国人缺少普世真理
  • 陈季冰:中美审计纷争将致双输局面
  • 谢百三:面对张兰移民只有不屑
  • 黄小鹏:没有贫民窟的城市化是奇迹吗
  • 管清友:中央经济政策出现重要转向信号
  • 尹中立:产业资本与金融资本定价的区别
  • 鄢烈山:26岁女子拟提副科级为何受质疑
  • 郭世邦:银行为何救不了小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