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中央定调明年经济工作 三主线六主题迎机会

2012年12月06日 04:03  证券日报 

  ■本报见习记者 黄作金

  中共中央政治局12月4日召开会议,并且分析研究了2013年经济工作。从会议的相关内容上来看,传递出了哪些经济政策的信号?结合A股市场,投资者如何从中找到投资机会?

  把握三大主线

  中共中央政治局12月4日召开会议,审议中央政治局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分析研究2013年经济工作。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主持会议。

  会议强调,今年以来,面对世界经济复苏明显放缓和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严峻形势,在党中央、国务院正确领导下,各地区各部门坚持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按照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根据经济形势发展变化,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着力稳增长、调结构、抓改革、惠民生,我国经济趋于稳定,积极因素进一步增多,全年经济社会发展任务能够较好完成。我国仍处于可以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明年经济社会发展具备很多有利条件和积极因素,同时经济发展面临的困难仍然较多,各种挑战不能低估。全党全国要切实增强忧患意识和紧迫感,充分估计困难和挑战,扎实做好各方面工作。

  对此,分析人士指出,目前宏观调控的力度是比较恰当的,增速也是比较适当的,世界经济的不确定性很强,适时适度进行预调微调的说法也留有了余地。以下三大投资主线值得关注:

  首先,对于明年政府投资方向,市场普遍聚焦在新型城镇化建设上建设上。事实上,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今年以来的多次发言均把城镇化作为强调对象,可以预期的是,城镇化将成为相当长一段时间的经济增长源泉,而政府投资的亮点或在于新型城镇化建设,这将利好水泥等基建行业板块。

  其次,明年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消费板块或将是稳增长、结构调整受益最大的板块。事实上,政府要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就必须提高消费在经济中的占比,此外,还需大力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来支撑经济结构调整背景下的GDP平稳增长,从这个意义上说,新兴产业和消费、新型城镇化建设将成为2013年的三大投资主线,也将贯穿于今后一个较长的周期内。

  关注6大主题投资

  业内人士指出,这次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勾勒出了几条寻宝的线索,比如说深化改革开放将会释放更多的制度红利,鼓励创新驱动,培育消费新的增长点,必然会有相应的配套政策措施,城镇化和农村转移人口的市民化将会带来巨大的需求,而严格控制两高和产能过剩的行业将会抑制有一些传统行业的盲目扩张。因此在这个过程当中有一些股票会受益,有一些则会受到抑制,需要投资者用心来把握和甄别。可关注以下几大投资主题:

  首先,十八大提出的“美丽中国”要求,无疑将成为中国经济转型的一个标志、一个重要转折点。那么,明年的经济工作,一定会围绕“美丽中国”的概念,提出许多新的设想和目标,如节能降耗的要求会更高、资源保护和利用的条件将更高、绿色增长的标准将更高等。“美丽中国”概念股范围广泛,包括植树造林、生态修复、旅游建设、水利水电、环境保护、美丽园林、清洁能源等板块。

  其次,可以预期的是,新型城镇化将成为相当长一段时间的经济增长源泉,后市建材水泥、建工机械、房地产、中小城镇商业股、汽车等新型城镇化主题将成为年末A股一道靓丽风景。

  再者,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提出,要毫不放松抓好农业生产,落实和完善扶持政策,加大农业科技投入,鼓励发展新型农业生产经营模式,加强农田水利和防灾减灾能力建设。这位农林牧渔板块打了强心针。

  第四,海洋经济,现代海洋经济包括为开发海洋资源和依赖海洋空间而进行的生产活动,以及直接或间接为开发海洋资源及空间的相关服务性产业活动,这样一些产业活动而形成的经济集合均被视为现代海洋经济范畴。主要包括海洋渔业、海洋交通运输业、海洋船舶工业、海盐业、海洋油气业、滨海旅游业。

  当然,医药和传媒亦是值得重点关注的投资主题。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 新闻中纪委:四川省委副书记李春城涉严重违纪
  • 体育火箭末节砍霍逆转湖人 热火负垫底队
  • 娱乐米雪曝绝密SM艳照 半裸酥胸展魅惑(图)
  • 财经肯德基速成鸡被曝花钱能买检疫合格证
  • 科技苹果股价周三跌6%:9月来市值蒸发20%
  • 博客参选日本议员要多少钱 苦难放荡民国娼妓
  • 读书中印之战:解放军为何不趁胜横扫印度
  • 教育年级第一高中生因无人愿同座跳楼(图)
  • 育儿女童幼儿园午休后死亡看护老师称无责
  • 李罗力:十八大后实现八大突破
  • 太友:导致16万切糕事件的根源在哪
  • 朱大鸣:过度福利主义的五种死法
  • 黄鸣:我为何揭发检测造假门
  • 宋文洲:一人骗客户1亿 这个银行不靠谱
  • 张化桥:你究竟是股东还是捐款人
  • 刘远举:出租车减配丑闻别全怪在企业头上
  • 张明:警惕中国银行业系统性风险
  • 辜胜阻:均衡城镇化要两条腿走路
  • 如松:朱元璋从兴旺到衰败的过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