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申万:2000点12年后再现 底在眼前莫悲观

2012年12月03日 02:39  证券时报网 

  早在今年9月底,上证综指年内首次盘中触及2000点的时候,很多投资者就已经确信这个点位守不住。不过,当两个月后的这一天来临之时,投资者依然唏嘘不已。毕竟,沪市第一次攀上2000点是在2000年7月份,而今12年一轮回,股指又回到原位。

  股市陷入流动性陷阱

  当然,如果从近期的市场运行环境来说,大盘似乎尚不至于这样下跌。最近一个多月来,来自实体经济方面的数据是在不断改善中,经济见底企稳已经成为越来越多投资者的共识。而且,期间总体来说周边市场表现良好,在A、H股的比价上,H股已经超过了A股。就市场走势而言,前阶段股指也有试图止跌的动向出现,较为典型的表现就是在11月23日当周,股指周线小涨并且以阳线报收。有投资者说,上周大盘突然猛烈下跌,是因为12月份的限售股解禁压力太大,再加上央行在公开市场操作上进行了净回笼。的确,这两件事情是事实,但限售股解禁是早就安排好的,不是什么突然出现的利空。而且,12月份解禁的主力是几个大盘股,国有大股东抛售的可能性也不大。至于说货币市场收紧冲击股市,即便有的话,影响也是不大的。现在股市的融资活动基本上停止,二级市场的交易也很清淡,货币市场上的资金就不可能流进来,自然也就不会波及股市。因此,上周股指破位2000点,还是另有原委。

  在这里,人们不能不提到的是流动性问题。统计显示,在今年年初的时候,沪深股市的日均成交金额大体上可以达到1400亿元,而到年中的时候减少到约1000亿元,时下则萎缩到了700亿元。这种成交量的急剧滑落,反映出投资者在财富效应丧失的情况下,或者是竭力设法退出股市,或者是拒绝进一步的操作。有报道说,在10月份有过交易的股票账户,只占有效账户的4%,这也就意味着96%的账户在最近一个月内没有进行过任何买卖。与之对应的是,股市的换手率已经下降到了0.45%左右,这是历史上的低水平。成交萎缩本身是一种交易现象,而这背后所揭示的,是沪深股市已经陷入了流动性陷阱这一严峻现实。就因为这样,在投资者赎回重仓持有酒鬼酒股票的基金时,这些基金需要大量减持各类股票,在买盘稀落的情况下只能是暴跌行情;同样,在一些私募基金因为清算等原因卖出重仓品种时,往往找不到相应的接盘而只能大举杀跌。当市场出现某个股票因为一笔1400股的抛盘而被打到跌停的时候,可以想象此时股市的价值发现功能恐怕多半是不复存在了。显然,正是这种流动性的不足,导致了上周股市2000点正式丢失。

  2000点下方有支撑

  那么,在破位2000点以后股市会如何运行呢?是加速下探,考验1800点或者更低的位置,还是在2000点下方不远的地方构筑防线,形成新的整理行情呢?从本周末的消息面来看,制造业的采购经理人指数(PMI)指数继续上升,这进一步夯实了实体经济开始向好的预期。沪深交易所新公布的退市公司制度安排,也没有太多新的内容。总体来说,并没有出现足以改变当前市场格局的利多与利空因素。同时,通常来说,成交量在急剧减少,并且下了一个台阶以后,也会出现一段相应的稳定运行,甚至有所回升的格局。就大盘而言,多方弃守2000点,并不表明从此就一泻千里。人们注意到在破位2000点后的这几个交易日,股指期货的空头仓位急剧增加,但到了周末却又明显减少。这表明,就看空一方来说,似乎也没有太大的“乘胜进军”的计划。

  深入分析上周五的盘面还可以发现,受到今后将大力推动“城镇化”的政策鼓舞,市场上的相关板块已经有所动作,其中有一些个股表现不俗。也正是由于它们的率先反弹,使得上周股指避免了日线五连阴,周K线也留下了一条不太短的下影线。这就表明,至少就目前而言,在2000点下方是有着相应的支撑,有相当数量的投资者是愿意在这个位置附近进场。换言之,随着低位买盘的增加,股市的流动性也会得到一定的改善。因此,只要没有类似酒鬼酒这样的意外利空出现,大盘在近期存在从急跌转为整理的可能。至于在整理中能不能实现蓄势,进而酝酿反弹,则还要看其他方面的因素。通常来说,股指会尝试挑战2000点,但由于市场心态暂时还不可能有太大的好转,加上市场内外也有一些不确定因素,尤其是年终情结的存在,这些都会制约投资者参与的积极性。所以,即便股指出现反弹,高度也是很有限的,很难逾越2050点。但是,不管是有整理走势出现,还是存在弱反弹的机会,实际上都在提示人们,在股市下跌到2000点以下,投资者不应该,也不必要太悲观。毕竟,现在已经到了这轮下跌行情的后期。

  回顾2012年的股市,前四个多月以反弹为主,后六个多月则不断下跌,现在进入了最后一个月。应该说,这个月不会出现奇迹,人们也无理由对它抱什么希望。但此刻展望明年,看到市场已经处于12年前的位置,股票普遍超跌,同时各项改革与创新正在推进,经济也将实现平稳增长,那么还是会发现其中所存在的投资机会。由此,大家也就清楚在这2012年的最后一个月,自己可以做些什么事情了。

  (作者单位:申万研究所)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 新闻四川省委副书记李春城正接受中纪委调查
  • 体育火箭末节砍霍逆转湖人 热火负垫底队
  • 娱乐米雪曝绝密SM艳照 半裸酥胸展魅惑(图)
  • 财经专家称年底突击花钱3万亿消息不靠谱
  • 科技中移动李跃:将推自有品牌终端
  • 博客参选日本议员要多少钱 苦难放荡民国娼妓
  • 读书解密:党内谁最先主张"去除毛泽东思想"
  • 教育小学零花钱调查:六年级小学生攒6万元
  • 育儿女童幼儿园午休后死亡看护老师称无责
  • 张化桥:你究竟是股东还是捐款人
  • 刘远举:出租车减配丑闻别全怪在企业头上
  • 张明:警惕中国银行业系统性风险
  • 辜胜阻:均衡城镇化要两条腿走路
  • 如松:朱元璋从兴旺到衰败的过程
  • 管清友:新四化建设开启中国经济新周期
  • 太友:16万切糕案为何激起百万热议
  • 洪平凡:国际贸易附加值数据的经济意义
  • 陶冬:2013年全球经济展望
  • 叶檀:1950年的债券信用为何好于当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