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海通证券:积极布局 等待行情启动

2012年12月03日 01:32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正反两方面对比下来,当前状况是利空难以再超预期,而利好却可能超预期。下跌风险有限,已经接近阶段性底部位置。

  ⊙海通证券 吴一萍

  11月的“后维稳”行情几乎全盘尽墨,除了“美丽中国”概念一闪而过,基本上都是下跌的个股,而白酒的塑化剂风波更是将这种黑压压的乌云密布在2000点关口。到月末出现了跌破2000点之后的恐慌盘割肉涌出,虽然地量频现,但地价始终没有到来,市场情绪相当悲观。

  在大部分投资者快要接近绝望的时刻,我们不妨来理性分析一下正反两方面的因素。在接下来的一个月里,哪方面的因素会更加明确?虽然利好和利空两方面的因素在年末最后一个月还会夹杂,但合理的判断应该是利好因素盖过利空,市场已经快接近阶段性低点了。

  我们不能无视利好因素的堆积:一是宏观数据转暖信号持续、变数不会太多。我们已经连续看到两个月数据的好转,虽然力度很微弱且有担忧恢复力度的声音,但估计在公布宏观数据之后,这种确认的力度就会有所加强。笔者并不认为宏观经济见底反转、拐点出现,但至少一定程度上的回暖格局是可以确认了。在三季报和年报公布的空档期内,经济数据好转将给市场带来相应的幻觉,会认为持续向上的拐点出现了,虽然实际可能性并不大,但足以支撑市场产生向好的预期力量。

  二是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政策刺激效应。即将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不仅是对明年经济工作的定调,而且某种意义上是对经济发展走向的指向,这其中的深刻含义对市场来说是很重要的。不仅市场关注的一些焦点如GDP的目标值、重点投资领域以及对房地产的政策表态等,而且很多纲领性的政策也有望通过这次会议透露出来,这将拨动市场麻木的神经,产生一定程度的振动。

  三是业绩的“粉饰”。这有两个方面,一方面是上市公司的年报业绩“粉饰”动作,虽然每年都会有,但今年在宏观经济增速下滑的背景下,且还有一定的业绩释放空间,就会有更加明显的粉饰动作。很多上市公司有年报修饰的举措在陆续放出,近期就有钢铁机械等公司修改固定资产折旧年限以释放利润,估计还会有小盘股公司配合大小非的需求会释放出一份相对过得去的年报。而另一方面是基金的“饰窗”行为,年末的排名大考以及基金仓位降到72%的较低位都可能促使基金产生做市值的动力。

  利空方面则比较透明,也在近期的下跌过程中消化得相对充分了。一方面的打压力量来自于10月创业板首批公司的脉冲式解禁平移到12月,这在创业板上周的急跌中有大面积释放,而这批巨量的解禁到时并不一定会全部压倒性地涌出,实际的利空效应被夸大。另一方面的利空就是对于业绩进一步下滑的担忧,这和小盘股下跌联系起来看的确是一个杀估值的过程,从长期来看没有结束,但从短期来看,正如前文笔者所述,12月上旬的宏观数据有可能会扭转这种估值下降的力量。换句话说,利空在较大程度上已经没有更超预期的东西了,已经是强弩之末。

  所以,正反两方面对比下来,当前状况是利空难以再超预期、而利好却可能超预期。下跌风险有限,已经接近阶段性底部位置,应该以积极的心态来迎接这波即将到来的反弹行情。

  首先,比较积极的操作是在中央工作会议召开和宏观数据公布前打一点提前量,相对稳妥的则可等到宏观数据明朗后再介入。从品种选择上也可以根据自己的投资风格,保守和积极兼顾,从进攻和防守两个角度选择行业和个股。很好地满足攻守兼备要求的行业可以是白酒和中药。其中,中药虽然调整幅度不大,但其业绩稳定性较好,对于风险偏好比较低的投资者可以考虑。进攻的品种在周期类中也要有所甄别,笔者推荐煤炭、有色、汽车、家电、电气设备。

  其次,建议在超跌股和可能受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品种中寻找机会。超跌股反弹力度大,但一定要辨别其是否果真被错杀,业绩是否有一定的安全垫,不要弹不起来反而受到年报业绩的影响而错过这波行情。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可能受益品种范围会比较广,从比较传统思路出发可以考虑农业、水利、轨道交通等。

  最后,就是如何对待小盘股。在接下来的反弹中,小盘股肯定弹性很好但并不会非常整齐,个股差异仍然会很大。业绩较好的小盘股投资者会怀疑背后大小非的减持动力,对其业绩的可靠性会犹豫,从而影响其反弹;而业绩较差的,反弹会很迅速但回落估计也会很快,呈现出脉冲式的走势。所以,需要加以甄别。海通证券:积极布局等待行情启动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 新闻四川省委副书记李春城正接受中纪委调查
  • 体育火箭末节砍霍逆转湖人 热火负垫底队
  • 娱乐米雪曝绝密SM艳照 半裸酥胸展魅惑(图)
  • 财经专家称年底突击花钱3万亿消息不靠谱
  • 科技中移动李跃:将推自有品牌终端
  • 博客参选日本议员要多少钱 苦难放荡民国娼妓
  • 读书解密:党内谁最先主张"去除毛泽东思想"
  • 教育小学零花钱调查:六年级小学生攒6万元
  • 育儿女童幼儿园午休后死亡看护老师称无责
  • 张化桥:你究竟是股东还是捐款人
  • 刘远举:出租车减配丑闻别全怪在企业头上
  • 张明:警惕中国银行业系统性风险
  • 辜胜阻:均衡城镇化要两条腿走路
  • 如松:朱元璋从兴旺到衰败的过程
  • 管清友:新四化建设开启中国经济新周期
  • 太友:16万切糕案为何激起百万热议
  • 洪平凡:国际贸易附加值数据的经济意义
  • 陶冬:2013年全球经济展望
  • 叶檀:1950年的债券信用为何好于当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