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银河证券:A股无抵抗下跌已24月 憧憬制度红利

2012年11月28日 02:39  证券时报网 

  我们回顾了中国和美国及日本三国股市无抵抗下跌(反弹幅度小于20%)的熊市历史,发现26个月是持续时间的极限。而上证指数目前已经持续下跌24个月,已经逼近了三国股市历史的无抵抗下跌时间极限。

  回顾中国股市历史,以上证综指为例。我们观察发现,在2011年之前,中国股市最长的下跌过程是在2004年4月到2005年7月,历时15个月。而自2010年11月份上证摸高3186点以来,指数持续下行,期间没有形成幅度超过20%的反弹,持续时间已达24个月,早已超越了上一轮熊市的极限。

  从美国股市看,道琼斯指数在历史上无抵抗持续下跌的极限大部分在2年左右,最长的下跌过程发生在1912年10月到1914年12月之间,持续了26个月;此外,1930年5月到1932年7月,历时也有26个月。而著名的滞胀时代的最长下跌为1973年1月至1974年12月,历时近24个月。

  日本股市方面,日经225指数在1989年12月29日创下了历史最高记录38957点,到2008年10月28日创下25年来新低,即便在20年不断下台阶的大熊市,期间也不乏阶段性反弹。日经225指数在历史上无抵抗持续下跌的极限为17个月,发生在1991年3月到1992年8月之间。2001年2月至2003年1月、2007年1月至2008年9月,日本股市的下跌也相当惨烈,但中间的反弹超过了20%,且整个调整时间区间也不足26个月。

  从持续时间看,A股或已进入无抵抗下跌的尾声。当然,对比美国、日本,中国的国情也有较大差别。从我们今年9月在湖北湖南的调研情况看,中国有着日本难以比拟的发展纵深,不过技术追赶的难度也很大。这就意味着不会类似日本那样股市几十年每况愈下,但转型的时间也会比普遍预期的要长得多,可能需要十几年乃至更长时间。

  就中期看,我们认为,新型城镇化将展现一幅可以憧憬的画面,制度红利将再次释放。新一轮最大的制度红利或将是户籍制度的改革,从而推动户籍人口城市化率的提高。这一憧憬或是市场情绪改善的契机。(作者单位:银河证券研究所)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 新闻北京广东外地考生明年不能就地高考
  • 体育CBA-马布里准三双北京击败吉林两连胜
  • 娱乐刘烨开通新浪微博 混血儿子萌照做头像
  • 财经酒鬼酒风波续:自检发现塑化剂超标未重视
  • 科技魅族MX2手机高调亮相:小米手机承压
  • 博客2012年博客盘点 金庸主人公多数没父亲
  • 读书文史观天下:2012是“世界末日”吗
  • 教育90后女大学生为求职整形 国考题答案
  • 育儿6岁女童遭继母虐待2年7次就医
  • 姚树洁:全面小康关键在于分配环节
  • 叶檀:不要拯救多晶硅大企业
  • 梅新育:印度应克制贸易保护主义冲动
  • 张捷:股神必然要倒台
  • 西向东:全球化走到了尽头
  • 六月冬眠:总有一幅图让股民感触良多
  • 林园:所有赚钱牛股有一个共同特性
  • 郑风田:平坟运动背后的占地潮更吓人
  • 易鹏:官员应该看看《一九四二》
  • 艾诚:陈九霖的天堂与地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