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券商把脉A股:明年上半年机会大 看好房地产电力

2012年11月28日 02:20  上海证券报 微博

  ⊙记者 潘圣韬

  针对当前市场的悲观情绪,本报对申万、招商、广发、兴业、国君、华泰六大业内主流研究机构,做了一次2013年行情前瞻的摸底调查,以期为投资者提供一些参考。

  经济:虽有近忧但无远虑

  尽管中国GDP增长在2012年将保持在7%以上的全球相对高位,2012年的A股市场却是全球表现最差的市场之一。应该说,2012年的A股市场集中反映了投资者对中国中期前景的担心,特别是投资者对中国GDP增长可能趋势下行的担心,越来越多的人形成了中国的经济增长将逐渐下台阶的共识。

  从主流研究机构观点看,业内专家对于来年经济的走势并不悲观,对于GDP增速这一数据的预测值均高于7.5%。申万研究指出,虽然中国经济仍面临风险,但风险总体可控。预计明年GDP继续在“L”型底部波动,全年增长7.8%。

  招商证券[微博]首席经济学家丁安华[微博]认为,造成本轮经济下行的主要原因是周期性的:既有国内周期因素,又有国际周期因素;既有经济周期因素,又有其他方方面面的周期因素。既然周期因素是主要原因,周而复始,则中国经济有望在负面因素影响消散后出现周期性回升。

  而国泰君安证券[微博]分析认为,明年政策可能会在今年“稳”的基调上更为强调结构的变化,减税、鼓励消费等平衡性政策更为值得期待,预计在这种格局中,经济整体会呈现围绕7.5%左右的增幅窄幅波动。

  股市:明年上半年机会大

  有机构认为,今年的股票市场下行,主要是因为企业盈利增长放缓造成的,未来股市的趋势也基本由盈利趋势(即经济趋势)决定。照此逻辑,只要明年经济表现不比今年差,A股表现理应好于今年。

  这一结论得到了多数研究机构的认同。兴业证券认为,总体来看,明年A股继续在“螺蛳壳里做道场”,行情较2012年相对乐观。但依然不具备趋势性牛市的条件,依然需要关注结构性机会以及阶段性反弹的机会。

  从六大主流机构对2013年上证综指运行区间的预判上看,机构最高看到2600点,最低看到1700点,但集中落在1900点——2500点这一区间内。

  值得一提的是,主流机构对于明年股市的演进路线也有相类似判断,即:明年初继续下探,之后可能有春季行情,下半年继续震荡。且机构几乎一致认为,明年上半年的机会要好于下半年。

  策略:看好房地产电力等

  不少机构预计,明年的政策将是稳中求变,货币政策、财政政策延续稳健,“变”主要在于各项改革政策逐步推进。因此,在未来可能发生的大变革中寻找投资机会,也成为主流机构明年的策略重点。

  从可预期的如分配制度改革、财政刺激规划、金融创新等改革路径看,机构明年看好的相关行业集中在房地产、电力、非银行金融等行业。

  申万研究认为,从市场、改革预期和改革推进的进程出发,三大主线尤其值得看好:基础设施投资、医疗环保TMT非银金融等服务发展、改造传统产业以及新技术相关的装备需求增加。

  在仍面临诸多不确定因素下,具备良好业绩确定性的消费行业仍是机构明年调研的重中之重。国泰君安证券看好金融、医药、农林牧渔、商贸零售以及一部分基建投资相关行业,并认为,明年值得调研的方向大多数还是集中在消费领域,如电子、农业、医药等。

  此外,明年作为换届后的第一年,机构认为政策性的主题投资机会将层出不穷。兴业证券建议从三条主线挖掘投资机会:一是基建投资,如铁路、电网投资等;二是新城镇化主题,不仅包括传统的钢铁、水泥、工程机械,还需重点关注生活方式转变、节能环保、智能化、配套设施升级的城镇化发展新方向;三是美丽中国概念,如林业板块、污染防治、资源再生、生态修复等。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 新闻北京广东外地考生明年不能就地高考
  • 体育CBA-马布里准三双北京击败吉林两连胜
  • 娱乐刘烨开通新浪微博 混血儿子萌照做头像
  • 财经银行卡刷卡手续费明年2月25日下调
  • 科技魅族发布MX2:售价2499元起 12月上市
  • 博客2012年博客盘点 金庸主人公多数没父亲
  • 读书文史观天下:2012是“世界末日”吗
  • 教育90后女大学生为求职整形 国考题答案
  • 育儿上海3-6岁发展调研:女孩全线领跑
  • 六月冬眠:总有一幅图让股民感触良多
  • 林园:所有赚钱牛股有一个共同特性
  • 郑风田:平坟运动背后的占地潮更吓人
  • 易鹏:官员应该看看《一九四二》
  • 艾诚:陈九霖的天堂与地狱
  • 曹中铭:李旭利老鼠仓被罚千万亏不亏
  • 叶檀:疯狂的货币政策将毁灭日本
  • 但斌:中国股市为何熊途漫漫
  • Kingsley:《江南Sytyle》的经济价值
  • 朱宁:商学院的股票你敢买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