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酒鬼酒再跌停醉倒A股

2012年11月27日 00:59  国际金融报 微博

  本报记者 赵怡雯

  11月26日,深陷“塑化剂超标”风波的酒鬼酒再度跌停,这已经是该股连续第二个交易日跌停了。塑化剂事件爆发至今,原本被资金视为避风港的白酒板块加剧调整,经测算,事件爆发至今的6个交易日,白酒股市值已蒸发470亿元,其中五粮液损失最为惨重,市值蒸发145亿元。而昨日酒鬼酒的再度跌停甚至让整个A股“醉倒”了。

  上周末,酒鬼酒公司已对生产全过程进行了排查,并初步认定塑化剂的三大来源:一是自动包装线上的小塑料管;二是塑料酒瓶塞;最后是去年包装车间整修时,临时使用过的一段长达10米的塑料输酒管。

  酒鬼酒公司表示,将针对已查明的原因,尽快消除塑化剂污染的隐患,接受社会监督,配合有关部门作好风险评估,同时联合其他白酒生产企业,推动行业尽快出台白酒行业塑化剂限量标准。

  11月23日,酒鬼酒公告承认产品含塑化剂并复牌。当日,复牌后的酒鬼酒股价便直奔跌停。并且,数十万手卖盘堆积在跌停板上,显示大量的资金欲逃无路,这意味着酒鬼酒23日的跌停可能只是一个序幕。

  根据Wind数据显示,截至第三季度末,共48家机构(基金35家,社保基金1家,保险公司1家,阳光私募3家,券商集合理财8家)持有酒鬼酒,持仓量总计5660万股,占流通A股27.53%。其中,35家基金合计持有约3580万股酒鬼酒,占其流通股比例约为17%,在这两个交易日的跌停中,这些基金已经损失了超过3亿元。

  而遭遇抛压的不止酒鬼酒,受塑化剂事件拖累,11月19日至今,酿酒食品板块整体已经下跌3.5%,五粮液、洋河股份泸州老窖等行业巨头分别下跌11%、9%和6%,数百亿市值灰飞烟灭。

  “白酒行业遭遇塑化剂风波,酒鬼酒产品塑化剂超标带动整个白酒行业大幅下跌,此前白酒行业产能过剩、渠道库存压力等一直也是市场对白酒行业较为悲观的原因,此次塑化剂事件成为压倒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国都证券研究员李韵指出了白酒股回调的“必然性”。

  中信建投分析师黄付生认为,“对整个白酒板块而言,塑化剂只是加速了股票的下跌,板块下跌的本质原因依旧是为未来行业发展的担忧。”

  李韵则补充指出,“从业绩角度来看,库存压力使得很多白酒企业四季度和明年上半年的业绩压力较大。”

  值得注意的是,在遭遇“黑天鹅事件”后,连续跌停的酒鬼酒仍然有机构在捡筹。根据11月26日龙虎榜数据来看,第一名买入酒鬼酒的席位便是机构专用位,共买入4282万元,该机构专用席位已经连续第二个交易日出现在酒鬼酒买方席位中。国泰君安上海打浦路证券营业部则连续两日都在卖出席位上。

  而就在塑化剂事件曝光前的最后一个交易日(11月16日),白酒板块4只可融券标的:贵州茅台、五粮液、洋河股份和泸州老窖的融券卖出量均出现不同程度增加。其中,五粮液融券卖出量从29.6万股激增到116.5万股后,公司股价11月19日便大跌近6%。

  白酒行业融券卖出量的快速增加成为白酒“做空论”的一大力证。国金证券财富管理中心分析师孙翀认为,白酒板块的估值依然高高在上,时至年底获利了结的欲望较强,不排除机构通过融券做空获利的可能性。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进入【酒鬼酒吧】讨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 新闻据称重庆不雅视频女子曾被王立军拘1个月
  • 体育CBA麦蒂34+9遭断球绝杀 F1维特尔三冠王
  • 娱乐黄奕默认已结婚怀孕 挺大肚买童装(图)
  • 财经酒鬼酒初步认定塑化剂三大来源 再度跌停
  • 科技运营商垄断手机阅读:捆绑用户被动消费
  • 博客航母Style要火 不敢做房奴可能终生受穷
  • 读书揭秘301医院:中共高官们如何面对死亡
  • 教育大学女生携iphone应聘遭拒 国考题答案
  • 育儿妈妈喂奶时睡着婴儿被捂窒息死亡(图)
  • Kingsley:《江南Sytyle》的经济价值
  • 朱宁:商学院的股票你敢买吗
  • 郑风田:粮食不如矿泉水值钱的后果
  • 海宁:巴菲特成功的背景
  • 马光远:温州金融综合改革实施细则很失败
  • 朱文:高端白酒股是否还值得投资
  • 张卫星:中外文化差异导致不同股市
  • 罗天昊:中国改革的九大方向
  • 姜广策:投资向何处去
  • 郭世邦:证券公司为何穷途末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