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跳转到正文内容

市场转暖最快在8月 下半年存在反弹机会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7月28日 09:07  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 周少杰

  “钻石底”告破,上证综指再创新低,多和美董事长张益凡却看到了曙光。他认为,不断加码的刺激政策将由量变引起质变,经济有望在四季度至明年初转暖,股市或在三季度末提前反映。

  下半年存在反弹机会

  中国证券报(微博):调结构,重点发展新兴产业,能否推动中国经济新一轮的高速增长?

  张益凡:“调结构”的思路是正确的,但是没有变革相应的制度,调结构最终还是会走上原来的路子。新的经济增长模式核心在于创新,而企业才是创新主体。政府应该给企业提供创新的氛围,而不是指导企业如何去创新。因此,政府应该变革一些基础性制度,比如结构性减税,以鼓励企业创新,细化非公经济36条,以鼓励民营企业进入垄断领域,促进良性竞争。

  从投资角度看,A股上市公司中创新型公司会是未来的大牛股。可惜的是,我们暂时还没发现这样的公司。由于种种原因,A股市场仍存在“泡沫”,这在部分热炒新兴产业概念股以及新股上表现得极为明显。虽然目前指数只有2100点左右,但部分股票的估值已经到了指数6000点甚至10000点的水平。

  中国证券报:近期各地启动一批重大投资项目,再加上此前央行两次降息,A股会否重现2009年的行情?

  张益凡:从长期看,若不变革经济增长模式,经济增长速度还将下滑,A股市场不排除跌破1500点的可能。从短期看,从去年年底开始的货币微调政策到如今的刺激政策,已经对实体经济形成良性的促进作用,预计今年四季度至明年年初,经济增速或出现拐点。而在此之前,市场将提前反映,下半年存在反弹机会。市场转暖也许就发生在8月,最迟不会超过10月。

  大消费可穿越周期

  中国证券报:哪些股票会成为下半年热点?

  张益凡:一般而言,在反弹行情中,先是周期类股票股价稳定,然后是中小市值股票成为游资追逐的热点,最后是中小盘股热点散去,周期类股票股价回落。

  从近期来看,尽管银行股因利率市场化的因素出现“破净”,但从实际情况看,由于银行业具有垄断性,目前利差缩减幅度对银行业绩影响并没有预期中那么大,后市有可能企稳。而中报业绩“地雷”将刺穿部分高估值个股的“泡沫”,那些稳定盈利的成长性公司将显现出来,受到市场青睐。

  中国证券报:今年地产股走出慢牛行情,但近期有所回落,怎么看?

  张益凡:地产股受政策影响较大。这些年房价不断上涨已经伤害到中国实体经济,一方面,房地产价格上涨带动房屋租金上涨,提升企业成本;另一方面,高房价抑制了居民消费能力,居民收入很大部分用于偿还房贷。政府也意识到这一点,所以房地产调控政策还将持续,但也不会加码,所以地产板块股价将维持一定区间的震荡行情。

  中国证券报:下半年哪些板块存在投资机会?

  张益凡:我们主要投资消费类股票,因为不管是经济增速下滑还是经济复苏,人们总是要消费的,而且中国人的消费能力在不断上升,消费股将是穿越周期的最佳投资品种。从投资品种看,我们看好品牌白酒以及中药板块。

分享到: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