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南京证券:下半年关注转型升级与金改题材(附股)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6月30日 10:52  新浪财经微博

  新浪财经讯 南京证券(微博)研究所于6月30日上午举办“2012年下半年中国资本市场:‘稳中求进’形势下的机会与挑战”论坛。南京证券研究所副所长周旭在会上作了题为“东方日出西方雨”的投资策略报告,认为下半年的两大主线——转型升级与金融改革题材。

  下半年的两大主线——转型升级与金融改革题材。

    主题投资两大主线:一、社会与经济转型,产业与消费升级,大消费行业仍有较多机会。二、制度红利下的金改概念,金改是当前一段时间政策面重点推进改革,也是较为确定的政策性主导题材。突发事件性投资:国家安全及军工发展,交易性机会为主。稳增长的经济刺激,加大基建投资,交易性机会为主。 经济转型下的行业表现。对各行业2010-2012年一季度毛利率、净利率、净资产收益率三个盈利能力指标进行对比分析,2012年一季度三个盈利能力指标创出新低的行业有:石油石化、煤炭、有色、钢铁、化工、建材、轻工、电力设备、汽车、医药、农林牧渔、交通运输;

  三个指标创出新高的是餐饮旅游和食品饮料,而家电行业在毛利率与净利率两项指标上面创出新高。

  从行业景气程度来看,高景气的仍是消费类行业,而低景气度与行业周期低谷的多是上游与投资驱动型品种,其中医药行业与农林牧渔行业调整主要受政策影响,医药是医改招标,农林牧渔是降通胀。

  经济转型——消费为王,看好医药。

  长期来看中国将步入老龄化社会,加对健康的重视程度加深,对医药产品的需求不断提升。当前是医药行业较好的买点,主要原因有:(1)四月份,医药行业收入累计增速为20.60%,利润累计增速为15.80%。在社会全行业的收入和利润增速都比3月份有所下滑的前提下,医药行业的利润增速比3月份累计增加了1.42个百分点。从单月的数据来看,利润增速已经超过收入增速,行业拐点出现。(2)政策出现拐点,广东基药招标转向,弃“唯低价论”。医药板块5月份相对沪深300指数获得5.42%的收益,6月跑赢大盘是大概率事件。

  板块经过一年半的调整,绝对估值依然较低,相对估值依然较高,板块内部业绩分化明显,绝对收益来自于个股,估值压力很可能通过政策拐点和业绩增长消化。 高品牌知名度的中药品种仍是医药行业的王者。

  看好的品种:老牌名牌:云南白药天士力片仔癀马应龙

  化药仿药:恒瑞医药海思科

  小盘品种:红日药业恩华药业康缘药业

  经济转型——环保是重点扶持与投资行业。

  李克强副总理表示,“十二五”期间,中国环保累计投入将超过5万亿元人民币。5月30日国务院会议讨论通过《“十二五”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其中将节能环保产业置于七大重点产业之首。后续仍有产业发展规划、节能方面等政策出台。而酝酿已久的《“十二五”节能环保产业发展规划》目前正在国务院审批之中,近期有望出台。环保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水处理领域,新建与提标改造并重;大气污染治理领域,以钢铁行业为主的非电力行业的脱硫需求和电力行业脱硝需求将是“十二五”大气污染治理的重头戏,脱硝电价近期出台并上调的可能性极大;城市生活垃圾处理,目前仍在起步期,固废处理设备及设施的设计施工类上市公司是重点考虑投资标的。

  看好标的:

  水处理标的:巴安水务碧水源

  大气污染治理标的:龙净环保雪迪龙九龙电力国电清新

  固废处理标的:桑德环境、维尔利格林美

  政策变革主导——金融改革题材的深化炒作。

  金改的本质是放宽金融行业准入,降低对大型垄断式银行的依赖,整体金融行业进一步脱媒。短期来看,金改的目的是在守住风险底线的前提下,发展民间金融资本运营和支持小企业与三农融资。温总理称打破银行垄断,中央已经统一了这个思想。由于金改是长期进行的政策改革方向,也是今年以来出现的最有力与新颖的政策题材,我们判断金融创新改革是贯穿2012年全年的投资主题,非银行金融板块受益明显,制度变革将拓展经营领域、改善收入结构,推动相关上市公司盈利结构出现质的变化,如券商、保险等。

  事件驱动波段机会——国家安全与军工。军工行业是典型的事件驱动型题材板块,也是高端装备制造业的典型代表。中国大国崛起,经济上的强盛也有底气使军工行业升级换代,由陆上强军向海上强军、空间强军发展。不论是地域上的小型对峙还是神州系列飞船等的发射,军事军工总能成为社会的重要热点,也成为媒体报道和A股市场炒作的热点题材,在行情转好的时候,具有很强的暴发力。

  事件驱动波段机会——稳增长下的经济刺激政策出台。

  五月以来,发改委核准首钢、广东湛江和广西防城港等一批重大钢铁建设项目,从稳增长的预期出发,在经济增长不极目标的情况下,从国家层面加快推出一些重大规划项目是可预期的。住建部称坚持房地产政策不动摇,但自首套房利率下降、降息等政策刺激下,一二线城市房地产成交量大幅提高,进入6月份更出现千人抢购的火爆场面,在此刺激之下,房地产投资有望重新向上。预计在本届政府购政策不放松,但具体到地方政府和一些细节方面,打擦边球的可能性越来越大,地方政府有强烈投资与放松管制的需求。 本年投资政策更多的是对十二五规划的推动与对以往力度过强政策的纠正,无论是投资刺激的力度还是对于上下游产业链的拉动效应,都无法与4万亿刺激相比,对A股市场的影响也多是事件性的投资机会。 房地产与大项目投资的复苏将对工程机械与建筑建材行业产生需求刺激,两个板块也是估值底与景气底的叠加,但底的过程可能比较漫长,下半年很难有趋势性行情。

  预测的风险。

  希腊退出欧元区解体,美国经济重新转向衰退,中国经济出现硬着陆。

分享到: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