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机构激辩:广证关注中美欧叠加效应 中金号召播种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6月22日 02:22  21世纪经济报道

  晓晴

  6月21日,上证指数暴跌1.40%,报收于2260.88点,连续三个交易日走低后指数已创下两个多月来的新低。

  而当天公布的汇丰6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预览值仅为48.1,低于5月份的终值48.4,为七个月以来最低。其中,细分指标新出口订单指数为45.9,为2009年3月份以来的最低值。

  在广州证券副总裁、首席经济学家郑德珵看来,今年上半年以来,珠三角地区出口形势的恶化超出了他的想象。受累于外围经济增速放缓,今年上半年珠三角经济增速已经跌破10%。

  他认为,珠三角经济发展也是全国经济发展的一个缩影,眼前这是一个比较严峻的事实。“珠三角经济是一个外向型经济,特别是深圳、东莞的生产力更是为出口服务。如果这种状况不扭转,珠三角的经济很难发展。接下来,如果珠三角经济不好,又怎么转型?全国同样亦是如此。”

  “牛熊胶着”

  一场针对下半年A股行情的多空激辩正在机构之间悄然展开。

  21日收盘后,广发证券(微博)某策略分析师向记者表示道:“当前,市场将目光更多的集中在宏观经济数据上面,连创新低的数据不断打击投资者的信心,在经济面严重不景气状况下,股市又岂能背离宏观经济面而走牛呢?”

  郑德珵则认为,当前,市场正处于“牛熊胶着”状态,三大事件互相影响的叠加效应将成为下半年关注的重点。

  “今年下半年,欧债危机恶化、美国经济复苏放缓、中国经济增长明显放缓这三种情况可能并存。不过,这三种最坏情况发生的叠加效应是小概率事件。”他表示道。

  郑德珵认为,宏观经济可能在二-三季度逐步企稳,多数行业的经营状况可能在2012年下半年有所改善以致盈利有所改善。“相反,如果第三季度的宏观经济没有站稳,对于珠三角地区的影响也是显而易见的。”

  不过,中金公司研究员彭文生却表示,近期国内外经济增长动能下降,全球主要政策当局面临平衡保增长和调结构的挑战。欧债危机的演变和美国面临的财政调整压力将给全球经济带来更多的下行风险,而不是上行潜力。

  就国内宏观经济形势而言,彭文生直言,当前经济增长动能比他们此前判断的还要弱。由于总需求疲软造成信贷需求下降,给判断货币条件的合适度造成困扰。因此,政策逆周期操作的压力加大。

  “当前,总需求扩张的速度离经济的潜在增长率不远,但增速下降的节奏太快,下行风险较大。”彭文生称。“随着潜在增长率的下降,经济寻底过程复杂,虽然增长在二季度见底的可能性大,但未来几个季度反弹力度不会很大。”

  彭文生表示,基于近期的偏弱态势,中金已将今年GDP增速预测从此前的8.1%下调至7.8%。相应地,也将全年CPI通胀预测从此前的3.3%下调至2.8%。

  不过,彭文生也表示,当前政府对增长放缓的容忍度已显著提高。他认为,下半年政策预调微调的主要领域还是在货币政策上。

  “我们预计今年仍有两次降息(每次0.25个百分点)的空间,且均为对称降息;下一次降息在8月份的可能性大。”彭文生称。

  期待“秋收”行情

  那么,在当前错综复杂的内外环境下,投资者又该如何穿过机遇与危机间的重重迷雾,在跌宕起伏的行情中,把握投资的线索呢?

  对此,中金公司研究员侯振海的观点是,“端午播种,秋天收获”。其认为,当前A股再次回到了2300点以下的区域。这一点位具有一定的安全边际,进一步大幅下跌的空间不大。

  侯振海认为,在政策放松力度加大、市场资金面改善以及经济增长反弹的情况下,7、8月份A股市场可能出现上涨。不过,进入四季度,在市场开始反思政策效果和实体经济基本面状况、股票供给量加大和外围经济转差的综合影响下,市场可能会再次回落。

  从行业配置上讲,侯振海认为,尽管地产和券商已经在上半年获得了一定的超额收益,但这种超额有望在三季度初得到延续。从交易性机会看,一些周期股板块诸如水泥、机械、化工等板块虽也可能有短期波段操作的机会,但是由于其股价波动性较大,上涨持续性不强,因此,可操作性相对较差。

  而三季度其预期一些与产业政策相关的个别主题行业板块存在一定上涨机会,比如政策支持的消费电子TMT、环保、军工等板块的股票。

  此外,从9月份开始至四季度,其建议投资者可以考虑开始重归防御,重点配置以电力、医药、白酒为主的防御性板块。

  而国信证券分析师黄学军则对下半年的股市行情持总体乐观的态度,程度取决于政策的刺激力度和方式。

  至于行业层面的投资机会来源于经济下滑后的投资开启和管制放松。其认为,下半年超配的行业分别包括非银行业的金融、地产、机械、电子等;主题则关注政策的刺激方向,包括新材料在内的战略新兴产业。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