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证监会再度力挺 中盘蓝筹复兴指日可待(图)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6月19日 00:59  国际金融报微博

  证监会再度力挺中盘蓝筹复兴指日可待(图)

  近日,中国证监会再度力挺蓝筹股,重申蓝筹股是股市价值的真正所在,认为蓝筹股无论是在业绩、估值、分红、公司治理上均十分优秀,值得投资。然而,在本周一A股市场震荡小幅上扬的大环境下,蓝筹股的表现仍然不佳。业内人士认为,随着未来政策预期的回暖,以及基本面的不断验证,中盘蓝筹股的复兴指日可待

  观望情绪浓重

  在周边市场普遍走高的影响下,本周一A股市场小幅高开,但由于投资者依然担忧国内经济持续下滑的势头可能没有扭转,在当前政策面处于相对真空的时期,更多的投资者选择了继续持币观望,全天A股市场呈现小幅上扬的格局。

  截至昨日收盘,上证综指收报2316.05点,上涨9.20点,涨幅为0.40%;深证成指收报9979.06点,上涨93.41点,涨幅为0.94%。沪深两市全天共成交1255亿元,较上一交易日小幅萎缩,显示市场心态依然较为谨慎。此前被管理层大举力推的蓝筹股,昨日表现依然平平。其中,保险、银行、航空航天、国际贸易以及港口水运等行业跌幅居前。

  中原证券分析师张刚认为:“由于当前处于国内宏观经济数据以及政策的相对真空时期,投资者对于近期管理层继续出台经济刺激政策的预期并不高,投资者仍需耐心等待6月份宏观经济数据的进一步验证,因此市场观望情绪依然较重。”

  而从技术面分析,华泰联合证券分析师穆启国认为,市场的上涨动能有所上升,但量能仍相对较低,且由于上方面临布林带中线和半年线的压力,短期大幅上行的可能性较小,因此此前跳空缺口的回补仍需更多的时间。

  等待积极信号

  尽管管理层一直力挺蓝筹股,但蓝筹股在资本市场上为何迟迟未有像样的表现?对此,上海一位券商资产管理投资经理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投资者并非对蓝筹股失去信心,只是现在还未到大举进军蓝筹股的好时机,投资者还需要等待更多的积极信号。”

  统计数据显示,在本轮市场的下跌中,42只蓝筹股跌幅超过大盘,且动态市盈率均在20倍以下。其中,跌幅最大的是兰花科创,5月8日以来跌幅为23.16%,动态市盈率仅11.08倍。此外,阳泉煤业潞安环能平煤股份跌幅均超过15%。从行业分布来看,这些超跌低估值蓝筹股主要集中在采掘业、金融保险、机械设备等板块。

  业内人士认为,下半年管理层会将更多的精力放在推动经济的短期增长上,投资驱动有望逐步强化。因此,多数市场人士认为,中国经济会在第三季度出现反弹,对于受预期影响较强的资本市场而言,第三季度初或许是投资蓝筹股的最佳时机。

  中原证券分析师李俊在中期投资策略报告中表示:“与2009年相比,在浓缩版的政策刺激、第三季度GDP的企稳反弹、业绩增速的季度回升之下,蓝筹股有望开启一轮浓缩版的估值修复行情。”此外,李俊认为,管理层大力推动制度设计,未来将逐步改变市场微观结构,进而推动投资策略的改变。壮大机构投资者、引入长期资金、建立对冲机制,或有效逆转市场的原有偏好,价值投资理念将逐步树立。投资理念与投资策略互相强化,绩差股边缘化,蓝筹股将迎来等待已久的投资时点。

  看好中盘蓝筹

  “从昨日的市场表现也可以看出,投资者对于欧债危机等不利消息已经渐渐麻木。”深圳一位券商分析师对记者指出,“市场正在不断地积蓄正能量,年中反弹是值得期待的。”

  然而,穆启国也提醒投资者,希腊议会选举结束并不意味着不确定性消除,G20峰会、美联储议息会议以及欧元区财长会议等均将左右市场的情绪。预计6月底前,市场波动性仍将较大。

  在政策预期先导、基本面后行验证的观点支撑下,李俊认为,投资者在选择蓝筹股时,可以遵循三条主线:一是估值水平处于历史低位,流动性提振区间显著的行业;二是受益于需求企稳,而供给端相对稳定的行业;三是行业自身出现了积极的变化。总体而言,李俊建议投资者,可关注建材、煤炭、商用车、节能家电、房地产、公用事业、证券以及医药等中盘蓝筹股的复兴机会。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