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超六成私募看好后市 毕业季A股不要再忧伤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6月16日 11:43  华夏时报微博

  本报记者 李崇磊 徐婷 北京、上海报道

  在上证指数再次徘徊2300点时,不知道有多少人会想起2007年的那波大牛市,又有多少人会怀念将上证指数从1600点拉到3400点的那个“四万亿”救市计划。

  数据显示,5月份以来,上证指数在一个多月的时间里,从最高的2453.73点跌去了150多点,哪怕是降准降息这样的利好都没能阻止大盘的跌势。投资者已经对新的经济刺激计划望穿秋水。

  在信心缺失的时候,从资本市场中寻找一抹亮色,无疑是一件很困难的事情。不过越是这个时刻,越需要寻找题材来提振信心。记得去年底上映的那部《三傻大闹宝莱坞》电影中的台词:“心很脆弱,你得学会去哄他,不管遇到多大困难,告诉你的心‘一切顺利’。”据说有很多大学毕业后进行创业却遭遇困境的童鞋们,在看完这部电影后都一定程度重拾信心。

  现在又到一年毕业季,毕业是迈向新生活的开始。而毕业旅游消费不仅和国家以消费拉动经济内需增长的方向一致,也吻合近期提出的发展国民休闲旅游的大背景。

  毕业季同时又跟三季度的时间重叠,毕业生们对于未来生活满怀憧憬又难免忐忑的纠结心情,跟眼下投资者对于三季度市场行情的预测也颇为相似。

  说期待,主要是对于政策的期待。

  5月,CPI同比上涨3.0%,创下两年来的新低,接下来的几个月,CPI重新开始以“2”字打头看来也是大概率事件。通胀回落背景下,央行今年已经两次下调存款准备金率,并在6月初完成了三年来的首次降息,货币政策放松的趋势已然很明显。

  不过,这似乎还不够。

  华鑫证券认为,政策已经到了不得不发力的时间窗口,因为不管是内部还是外部的经济环境,靠内生性复苏都很困难,降息可谓势在必然。交银施罗德基金(微博)也预测说:“未来两个月可能还将降息一次,降存准率一次。”

  对于政策的乐观预期也让不少机构投资者做多的热情持续升温。

  根据私募排排网的调查,有67%的基金经理持乐观态度,29%的持中性态度,只有4%的基金经理对后市持悲观态度。在看多的人眼里,政策已经在两三个月前见底,现在是市场筑底的时候了。

  对政策救市的期待成为了市场的主流声音,但心怀忐忑的不乏其人。

  浙江私募操盘手骆华森认为,横向震荡的可能性更大。“下半年的基调是保增长,如果经济全面向好,就不需要保了。”在他看来,股市就像拔河比赛里的那根绳子,现在的情况是经济向左,政策向右。

  “外围资金确实是有的,可是别忘了还有那么多新股排着队等上市呢,其中还有像邮储银行这样的巨无霸,即使大盘真涨上来,也可能被新股压回去。”骆华森打了个形象的比方, “就好像足球比赛,你排了个433的进攻阵容,可是能否踢出攻势足球还不好说。”

  中投证券高级分析师夏天则干脆加入了“空军”队伍,在上个月,他还是看多市场的。“6月初那根大阴线创下年内最大跌幅,上行的趋势一下被扭转了。”

  对于政策底和市场底的时间差,夏天认为起码是3-6个月,现在谈底部已经筑成还为时过早。“2008年也是在几次降息之后才形成了1664点的大底部,现在才第一次降息,还不足以拉动市场。”

  虽然A股市场还存在诸多利空因素,单个题材也未必能给行情带来多大助力,但是对于市场来说,信心永远是最重要的。无论如何,生活总要继续,阴霾必将过去。这个时候,投资者不妨学习《三傻》中的主人公兰彻,对自己说一声:“All is well。”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