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东方证券:蓝筹股必须有所作为也大有可为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6月15日 04:19  证券时报网

  在当前券商创新和经济转型形势下,蓝筹股必须有所作为,也大有可为。

  通过美国和中国的对比,可以发现A股蓝筹股的几个特点:首先,市场估值较便宜,投资价值凸显。2012年的预测市盈率,沪深300是9.1倍,上证50只有8.4倍,仅高于银行板块的5.6倍,低于次低板块建筑的9.9倍,也低于全部A股的10.6倍。低市盈率显示出显著的投资价值。

  证监会一直鼓励价值投资、理性投资,得到了投资者的响应。今年以来,蓝筹股的收益处于中游水平。截至6月13日,上证50累计收益8.48%,沪深300累计收益8.96%,低于深证的10.59%,高于上证的4.43%。

  蓝筹股的贝塔系数较高,一定程度上反映了经济放缓。经历了近一年来的紧缩,地产和宏观经济中的泡沫被挤去不少。目前,温和的保增长政策持续出台,经济企稳可期。在这样的背景下看,蓝筹股确实处在一个估值低点,未来将可能随着经济企稳而回升。

  同时,蓝筹股分红比例逐年提高,但仍有较大提升空间。研究发现,过去5年里,A股市场分红的公司绝对数量和相对数量都逐渐上升。2010年实现分红的公司达到1300多家,占所有公司数量的65%。然而,实现连续5年分红的公司只有377家。

  对每年实现分红的企业统计发现,从2008年以来,年均股利达2.2%左右。但如果放宽统计范围到指数包含的全部个股,上证50同期综合股利约2.02%,上证综指约为1.87%。股利数字比同期道指的年均2.80%仍有差距。

  针对A股蓝筹的特点,要继续提高蓝筹股投资价值,建议从下面三个方面着手:第一,推动蓝筹群体向服务业和高科技升级;第二,提高分红比例,回馈股东、吸引增量资金;第三,坚持产品创新,打击投机和扰乱市场的行为,营造推崇价值投资的氛围。

  从2005年至今,A股蓝筹的净资产收益率水平平均在18%左右,而道指是27%左右。从中长期看,中国经济正处在进入调结构的深水区,物流、餐饮、资讯、互联网等服务型行业和高科技行业将涌现出越来越多有影响力的高质量公司。如果在上市审核上善加引导,将促进社会资源合理配置、推动产业转型,也推动蓝筹股自身进化。

  在美国,风格稳健的公募基金和养老金是蓝筹股的忠实拥趸。通过持续稳定的分红,蓝筹股将具备固定收益的属性,成为保守资金的选项。如果在持续稳定的基础上,还能维持较有吸引力的股利,将能够有效吸引社保、保险、企业年金等体量较大的保守资金。

  倡导企业坚持分红、多分红,既要从意愿入手,也要从能力入手。一方面,要坚持促进改善企业治理、提高盈利能力,让企业有能力维持稳定的业绩;另一方面,要让市场真正看到蓝筹股对增量资金的吸引力,看到坚持分红带来的估值提高。 (东方证券)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