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际板当了冤大头 扭转A股颓势需实质性利好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6月05日 08:00  投资快报

  记者   高升

  受到欧美股市上周五大幅下跌以及“国际板”旧事重提的影响,周一A股市场遭受重挫。两市近2500只个股当中,以红盘报收的仅有130只。昨日收市之后,证监会以及上交所相关负责人对媒体表示,国际板的推出目前还没有时间表。分析认为,管理层的表态会有助于缓解市场对短期资金面紧张的担忧情绪,但目前股指颓势已现,未来需要更有力度的利好措施出台,方能转危为安。

  八部委《指导意见》并非针对国际板

  上周五晚间,有关国务院办公厅日前转发发改委等八部委的《关于加快培育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的指导意见》(下称《指导意见》)的消息被广为转载,网络报道中普遍将“国际板将推出”作为标题以吸引眼球。

  《指导意见》提到,研究制定境外企业到境内发行人民币股票的制度规则,认真做好相关技术准备,适时启动境外企业到境内发行人民币股票试点。但与此同时,《指导意见》还涉及允许符合条件的国际金融组织、境外货币当局和金融机构将持有的人民币投资我国金融市场、扩大境外机构投资银行间债券市场试点、建设上海国际金融中心、推进衍生品市场对外开放、扩大境内外双向证券投资和融资渠道、推进人民币国际化等内容。由此可见,该文件并非专门针对国际板而出台,且文件当中的内容均为此前已经被市场所广泛了解的话题,并无任何新意。

  相关部门:国际板推出无时间表

  对于国际板即将推出的传言,证监会有关人士表示:探索建立国际板市场不是新推出的资本市场改革措施,在国家“十二五”规划中已经做了安排。境外企业在境内上市涉及法律、会计、外汇管理等诸多领域,需要在现有框架的研究基础上,进一步完善相关制度安排。目前,各有关部门仍在对境外企业到境内发行人民币股票工作的总体思路、制度规则等进行研究和沟通。推出国际板还没有时间表。

  上交所有关人士表示,八部委《指导意见》是一份中长期的战略指导性文件,其中关于“适时试点境外企业到境内发行人民币股票”的具体内容,上交所一直都在研究、筹备中。近期,上交所国际板没有实质性的启动计划。

  机构:扭转颓势需实质性利好

  股市大跌之后,有关部门安抚市场的心情相当迫切,并就与国际板有关的传闻明确表明态度。但业内机构投资者认为,目前A股正处于信心极为脆弱的敏感时期,在多种利空的打击下,市场短期内已经重新回归弱市,若希望未来行情有效转暖,需要有更加实质性的(经济层面)利好出台。

  上海一位私募基金经理认为,目前宏观经济不振,仅靠启动一些重大项目来拉动固定资产投资并不能有效解决经济下滑的问题。该人士认为,央行在货币政策的权衡上过于谨慎,目前较高的利率水平不合时宜。此外,记者注意到,上周五外盘暴跌以及本周一A股重挫之后,很多人在对欧债问题的严重性进行重新审视,如此一来,在希腊局势明朗之前,谨慎的心态仍将笼罩A股市场。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