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本周股市三大猜想及应对策略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6月04日 08:01  投资快报

  记者 张厚培

  猜想一:市场重回震荡格局

  实现概率:70%

  具体理由:在政策利好迭出的刺激下,上周沪深两市股指再度走强,但是美中不足,全周走势呈现出了“虎头蛇尾”,显示市场的政策效应正在趋于弱化。屋漏偏逢连夜雨,本周市场还面临了国内外的“双重冲击”,一方面,八部委又提适时启动国际板试点,此前市场但凡有国际板要推出的消息便下跌;另一方,上周五欧美等主要市场股指再度大跌,近期A股市场走势似乎没有受外围市场的干扰,但是,在外围出现大波动的时候其对两市股指走势还是有影响的。

  分析人士指出,稳增长的加码以及逆周期政策的接踵而至,有助于减弱经济下滑带来的负面冲击。有望对下半年经济回稳起到一定推动作用,但短期内或将难以改变经济二季度继续下滑的趋势。在政策红利不断被消耗后,相关热点的持续性逐步减弱,同时,外围市场出现大幅调整的背景下,如没有强有力的政策刺激,市场很大可能再次回调寻求支撑的行情。

  “存量资金匮乏,大盘后市震荡下跌、重回调整的可能性大。”申银万国(微博)市场研究部副总监钱启敏指出,目前场外资金面虽然相对宽松,但股市缺乏稳定财富效应,场外资金并没有明显流入迹象。存量资金不足,成交量无法有效放大,这种“心有余而力不足”将极大制约反弹高度,久之,将有不进则退的风险。

  应对策略:多看少动,宜将仓位控制在五成左右,视政策走向增加或减小仓位。

  猜想二:黄金股走强?

  实现概率:80%

  具体理由:受美国就业数据低迷增强新一轮量化宽松货币政策预期的影响,上周五纽约黄金期货价格大幅上涨超过4%,创去年8月以来单日涨幅新高。分析认为,美国5月非农部门净增就业岗位创最近一年新低,远远低于预期,而失业率升至8.2%。美联很可能在近期推出第三轮量化宽松货币政策,推高黄金价格。在此背景下,黄金股有望再度掘起。

  “黄金将进入中期反弹。”招商证券分析师王晓丹指出,美国经济复苏的曲折性不支撑强势美元,希腊危机未决之前,政局的动荡将加剧黄金的避险需求;另一方面中国和印度的民间需求持续上涨,多国央行持续购金也为黄金需求提供了支撑。

  业内人士在接受《投资快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未来影响黄金走势的两个关键因素是美元和欧债危机:美联储宽松的货币政策和美国经济低速复苏的影响下,预计美元弱势周期仍将持续,因而不会对金价购成持续打压。而欧债危机目前最担忧的是希腊退欧。从欧元区整体和希腊单方面来看,两者都不希望希腊退出。希腊危机仍将停留在地区性的经济危机阶段,黄金的避险属性将犹为显现。

  应对策略:分析认为,通过进一步的货币宽松拯救欧美经济将是必要之举,建议关注未来几年产量/储量快速增长可期的中金黄金(600489)、山东黄金(600547)等主流公司以及辰州矿业(002155)。

  猜想三:医药股持续受追捧?

  实现概率:80%

  具体理由:近期市场整走势差强人意,但是不少医药股均有不错的表现,片仔癀(600436)等公司股价更是创出了近二年的新高。对此,业内人士分析称,不少医药近期频频受到主力资金的青睐,主要是与医药股迎来了两个“转折”。一是政策,基药招标的低价中标思路的改变。二是盈利,随着今年政策思路的改变,医药股的盈利开始触底反弹。预计在这样背景下,医药股的会持续受到主力资金追捧。

  中投证券医药行业分析师余方升表示,随着药品质量事件的陆续曝光,原先不合理招标模式已经难以为继。广东省近期推出“重质量”版的基药招标纠偏政策,预计将会给其它省份带来较好示范效应。加上之前工信部力促医药行业并购重组,“毒胶囊”已经砸出“政策底”,今后医药政策环境将趋好,负面政策影响逐渐得到消化,行业利润增速将持续提升。

  值得一提的是,上周末香港确认一名从广东返回的两岁男童感染禽流感。这一事件也可能对医药股持续走强形成新的催化剂。

  应对策略:业内人士建议从两个方面去把握医药股的投资机会,一是从技术形态上发掘,如华润双鹤(600062)、中新药业(600329)、丽珠集团(000513)等走势乐观的品种。二是一些具备中长线投资价值的品种,如国药一致(000028)、康美药业(600518)、昆明制药(600422)等。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