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A股或又要被国际板撞一下腰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6月04日 07:42  新快报

  朱安倩

  上周五,中国政府网公布了发改委等八部委制订的《关于加快培育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指导意见》(下称《指导意见》)。《指导意见》称,要“适度加快金融市场开放”,包括“适时启动境外企业到境内发行人民币股票试点”。值得注意的是,该《指导意见》由发改委、外交部(微博)、财政部、人民银行等八部委制订,但并未包括证监会。有分析人士认为,证监会“缺席”意味着推出国际板的时机还不成熟,不过,也有人认为,即便如此,适时启动国际板试点消息仍会对市场造成一定负面影响。

  再提国际板试点

  《指导意见》中提出了8大目标任务,其中包括对外优化贸易结构、提升利用外资水平、加快实施“走出去”战略、完善区域开放格局、构建开放型创新体系、提高产业国际竞争力、稳步推进金融国际化、深化国际经济合作等,其中提到“研究制定境外企业到境内发行人民币股票的制度规则”,市场人士将其解读为推出“国际板”的又一信号。

  对于此前一直传闻技术准备基本完成、等待时机的“国际板”来说,“试点”显然是个敏感词汇,不过,这份文件的签署单位唯独没有证监会。众所周知,证监会是负责“国际板建设”的重要监管部门之一,它的缺席被认为是别有深意。申银万国(微博)首席分析师桂浩明就认为,证监会的缺席恰恰表明“国际板”的推出条件还不成熟:

  桂浩明在接受中广网采访时指出,这个文件并不是专门针对资本市场,证监会没有成为八部委当中的一员,恐怕更多反映在高层或者部级之间的设想,要具体落实,包括证监会介入,还需要一段时间。

  桂浩明认为,要推出国际板需要满足几个条件,一是国内的资本市场运行比较平稳,并且各方面的估值比较合理;二是从资本市场本身来说,环境比较良好,特别是供求关系能够达到大体平衡;第三,市场投资氛围比较浓厚,投资者信心指数比较充裕。“从这几方面来看,我觉得目前还不是很具备。”桂浩明强调说。

  对A股短期影响负面

  虽然证监会此次未加入发文,意味着国际板试点或许没有那么快推出,但自从去年陆家嘴论坛开始,几乎每提国际板推出的消息,都会对股市造成很大冲击,因此,有券商人士认为,这次或许也不例外,而且A股本身就在寻找突破方向,很可能就借此向下突破。

  一位券商人士表示,从《指导意见》看,除了国际板试点的消息对A股可能有冲击,“扩大境内投资者对外证券投资渠道”在一定程度上,也会分流部分原本准备炒A股的资金。

  光大证券首席投资顾问腾印也认为,即使关于“国际板”将推出的猜测坐不实,沪深股市仍然要因此受到一定影响,连续的调整远远没有结束。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