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5-30”五周年 政策主导依旧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31日 05:00  证券时报网

  证券时报记者 邓飞

  历史上的昨天,曾是广大A股投资者不堪回首之日。2007年,A股牛气冲天,“5·30”作为当中的一个插曲,给投资者留下了难以磨灭的印记。5年过去了,政策主导股市的情况依然存在。只是,随着投资者的日趋理性,政策冲击波的威慑力正在减弱。

  市值一天蒸发逾万亿

  2007年5月30日的A股暴跌,被业内人士称为“5·30”事件。

  2007年5月30日凌晨,财政部、国税总局宣布,即日起将证券交易印花税由千分之一调整为千分之三,其主要目的是打压股市泡沫。这一消息给当时正处于狂热的股市浇下了一盆冷水。5月30日沪深两市开盘后,股指出现暴跌,盘中跌幅一度超过7%。截至当天收盘,上证综指下跌281点,跌幅高达6.5%,两市跌停股票超过900只,流通市值一天蒸发超过1.2万亿元,惨烈程度可见一斑。许多投资者被深套其中,根本没有出逃的机会。更恐怖的是,5月30日的暴跌只是开了一个头,接下来的几个交易日,沪深两市一直处于深幅下跌之中。

  实际上,财政部上调印花税的突然袭击,在当时曾引发市场的强烈恐慌。不过,在政府采取积极的货币政策和稳健的财政政策调控宏观经济的同时,“5·30”事件的负面影响开始逐渐消退,股市随后重回上升趋势当中,上证综指成功在近5个月后登顶6124点。

  股市围绕政策波动

  6124点过后,A股盛极而衰,股市踏上漫漫熊途。2008年底,在内外交困的局面下,4万亿投资计划横空出世,政策宽松周期重启,A股企稳回升。A股的政策市属性未曾改变,但对政策的适应性明显提升。

  2009年3月底,历史再度重演。2009年3月31日凌晨,中国证监会通过其网站正式发布了《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创业板上市管理暂行办法》。受此消息冲击,3月31日沪深两市大幅低开逾2%。不过,此次突发消息对股市的冲击力明显减弱,投资者开始秉承理性投资的思路应对政策冲击,最终两市股指止跌回稳双双收红。在此轮政策宽松周期未曾结束之前,A股基本都处于震荡上行趋势当中。

  而自从上证综指在2009年8月创出3478点的阶段性高点后,我国宏观经济面再度受到国内外多重不利因素的冲击,政策博弈不可避免。接下来的几年,不管是新兴战略产业规划的相继出台还是股指期货等金融工具的不断丰富,A股始终遵循着围绕政策波动的惯例。有分析人士就认为,在上证综指3478点至2132点这轮持续两年多的调整周期中,沿着政策驱动轨迹挖掘主题投资机会,成为投资者的首选。

  政策预期推升反弹

  随着郭主席走马上任,证监会推出的“郭氏新政”成为投资者关注焦点。与此同时,面对日益严峻的经济下滑风险,新一轮的政策宽松周期开启。在多重利好政策的持续发酵下,大盘年初以来的反弹不断向纵深推进。分析人士都不约而同将本轮反弹与2008年底的反弹做对比。

  看多市场的分析师代表李大霄(微博)认为,同样是刺激,但是这一轮政策更加温和,经过对“4万亿”政策的反思,这一次突出了“稳增长”,促进消费和结构调整同时进行,而不再刻意追求增长速度。空方代表张刚(微博)则认为,市场对这轮刺激政策早有预期,一旦短期的政策效应消失,A股会重回下跌,2132点未来肯定会被击破。

  就在多空双方激辩之际,又是在5月30日前夕这一重要时点,新华社所属的新华视点微博称,“国家发改委召开新闻吹风会澄清了所谓‘新一轮经济刺激计划呼之欲出’以及‘4万亿投资2.0版来了’等不实报道”。不过,昨日沪深两市还是选择了用横盘整理致敬“5·30”,并未受到太大冲击。

  也许,市场真如李大霄预测的那般——“这一轮小牛市的跨度会更长,短期涨幅不会很大”。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