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券商论后市:且战且退 沪指2300点面临考验

  且战且退 继续探底

  申银万国(微博) 钱启敏

  本周股市持续震荡探底,周五上证综指击穿半年线支撑,调整态势愈发明显。从目前看,短线市场缺乏做多亮点,趋势性震荡探底将是大概率事件,2300点面临严峻考验。

  首先,经济形势严峻和政策放松预期对冲,严峻形势占上风。本周汇丰公布5月份PMI初值为48.7%,较上月的49.3%回落;国资委公布1-4月央企实现净利润2533亿元,同比下降13.2%,其中4月当月实现净利润环比下降13.6%;而世界银行也下调了2012年中国经济增速至8.2%,显示宏观经济形势较为严峻,“软着陆”力度超出预期。同时,海外经济局势动荡,全球经济预期黯淡,金价、油价、股价大跌。因此,虽然政策提出要把稳增长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并加强预调微调的力度,但市场承压仍较明显。

  其次,从资金供求看,大盘成交量迟迟无法放大,做多意愿更多停留在口头而不是实际行动,显示短线真正的增量资金有限,谨慎观望情绪浓重。另据统计,5月份产业资本离场规模已是4月份的2.5倍,“大小非”大宗交易金额也大大超过4月份规模。与此同时,新股上会和上网发行则是快马加鞭,继本周8只新股发行后,下周又有8只等待发行,扩容潮暗流涌动。供求紧张制约行情。

  从技术看,股指下降通道较为清晰,2350点一线经过近两周盘整后,开始向下突破。同时,沪指半年线失守,原先形成的三角形收敛即2310点下档支撑,目前看也很难形成有效支撑。因此,后市2300点将面临严峻考验,而且,该点位成为最终低点的可能性不大。投资者在操作上仍需极为谨慎,回避风险。

  下周趋势 看空

  中线趋势 看空

  下周区间 2280-2360点

  下周热点

  下周焦点 成交量

  半年线区域有强支撑

  财通证券 陈健  

  本周大盘冲高回落,周K线形成了三连阴,沪综指暂失守了120日均线,而多条短期均线也构成上档压力。短期来看,预计大盘在2300点至半年线区域将获得强支撑。

  国务院常务会议强调经济下行压力加大,要把稳增长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我们认为,相关政策能够平滑二季度经济增速的下行势头,具体措施的相继出台将对大盘构成下档强力支撑。

  我们认为,若欧债危机加剧,极有可能倒逼国内放松政策加快出台,如果国内经济增速继续下滑、国际复苏进程慢于预期,那么预调微调节奏和力度将进一步提升。因此,投资者不必过于担忧欧债危机。在“经济退,政策进”的背景下,熊市反弹的逻辑仍将有效,只有到“政策出尽,经济L型”的情况下,熊市才将重度延续。短期内大盘将在“经济寻底”与“政策保底”间反复。

  目前大盘在一个大三角形内运行,短期2132-2242点上升趋势线将构成下档支撑,因此2300点至半年线区域有望成为短期强支撑区域。在二季度,只要经济不好,政策就会有预期,个股就会有操作机会。操作上可继续“轻大盘、重个股”,建议关注政策和事件驱动下的交易性机会。

  下周趋势 看平

  中线趋势 看多

  下周区间 2300-2410点

  下周热点 基建概念

  下周焦点 行业政策

  2300点面临考验

  西南证券 张刚  

  本周大盘下探半年线获得支撑后出现反弹,但触及10日均线受阻后,再度下跌,周五以接近全周最低点报收,跌破半年线,日成交金额基本保持在1500亿元以下的偏低水平,显示持续走低的市场未能吸引场外资金进场。

  新股发行方面,5月28日拟在深市创业板上市的硕贝德将发行。5月30日拟在沪市上市的中国汽研将发行1.92亿股,拟在深市中小板上市的华东重机、宏大爆破将发行,拟在深市创业板上市的旋极信息将发行。5月31日拟在沪市上市的百隆东方将发行1.50亿股。6月1日拟在深市中小板上市的龙洲股份、猛狮科技将发行。6月4日拟在深市创业板上市的中颖电子将发行。6月5日拟在深市创业板上市的凯利泰将发行。下周新股增加至8只,对资金或有分流效应。

  中国5月汇丰PMI预览值大幅回落至48.7%,为连续第七个月处在荣枯分水岭下方。4月份汇丰制造业PMI终值为49.3%,前次低点为去年11月的47.7%。从分项数据来看,新出口订单指数由上月的50.2%降至47.8%,新订单和就业等数据也出现萎缩,投入价格指数和产出价格指数均有所下降。6月1日官方PMI数据将正式公布,市场预期偏向负面将形成压力。

  从日K线看,周五大盘收出长阴线,受到5日均线压制,跌破半年线,2300点整数关口支撑面临考验。均线系统也开始由交汇状态向空头排列转化,步入跌势。

  下周趋势 看空

  中线趋势 看空

  下周区间 2250-2350点

  下周热点 消费类股票

  下周焦点 欧债危机

  弱势格局 观望为上

  太平洋证券 周雨  

  本周沪深大盘继续震荡下行。前半周受欧美股市反弹影响,沪指小幅反弹;但后半周10日均线压力尽显,沪指多次上冲未果后掉头下行,周五收盘跌破120日均线。从技术上看,沪指周线收出长上影线,10周均线与20周均线即将形成“死叉”,同时成交量萎缩,说明大盘冲高回落之后场内观望气氛浓厚。

  本周汇丰公布的5月汇丰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预览值大幅回落至48.7%,为连续第七个月处在荣枯分水岭下方。上月汇丰制造业PMI终值为49.3%,前次低点为去年11月的47.7%。中国5月汇丰PMI初值的下滑,进一步反映制造业活动的继续放缓。

  从具体情况看,5月汇丰制造业PMI新出口订单指数由4月的50.2%大幅降至47.8%,新出口订单指数和就业指数都呈现萎缩态势。市场普遍担忧中国经济会在二季度进一步恶化,我们判断未来更多宽松政策会逐渐出台,二季度经济能否见底仍是未知数。

  今年以来,全国税收增幅下降趋势进一步凸显。继一季度全国税收收入10.3%的增幅创下近三年来最低之后,4月份全国税收增速继续大幅回落,单月增幅已降至2.6%,同比回落23.3个百分点;前四个月,全国税收收入增幅同比回落22.4个百分点。再结合4月国有企业单月利润同比增速为-2.8%的情况来看,企业经营难度加大。

  因此,市场对降息预期明显加强,我们认为降息时点或将有所提前。

  虽然降息对A股市场构成利好,但考虑到整个经济环境的不乐观,我们对后市持谨慎态度。

  下周趋势 看空

  中线趋势 看空

  下周区间 2300-2350点

  下周热点

  下周焦点 成交量

  短线下探刺激多头“食欲”

  宏源证券 邢振宁

  本周大盘半年线“晚节不保”,揭示了2330点反弹的“闹剧”成分。通过对比,2330点反弹势头早在起步时就已经无法与2132点、2242点反弹相提并论。当5日均线在表现出无力上穿10日均线后,整个均线系统迅速做出反应,空头排列的趋势再度形成。随着5月份收盘新低的出现,预计市场重心还有下移空间。

  拖累市场人气的关键还是对经济下行的担忧情绪升温。5月汇丰PMI指数预览值为48.7%,较4月的49.3%明显下降,创出两个月以来新低。在欧债危机与全球经济复苏缓慢背景下,国内出口形势仍将面临困境,制造业压力明显上升。在5月份经济数据明朗前夕,市场避险情绪将不断升温。

  本周盘面显示,石油、银行、保险等权重股依然在扮演打压股指的角色。在权重股表现欠佳的影响下,食品饮料、传媒、医药等前期热点纷纷借势回调,本周热点主要集中在政策受益概念的炒作,但仅高铁板块表现略强,其他板块还是难以有持续性反弹出现。

  大盘半年线破位后,惯性下探难以避免。但在市场恐慌盘出现、指数连续下挫后,市场反弹机会也将会诞生。具体操作上,建议回避基本面欠佳个股的补跌风险,关注后续利好政策的配合情况。

  下周趋势 看空

  中线趋势 看平

  下周区间 2270-2360点

  下周热点 中报预增

  下周焦点 政策面

  估值中枢或下移

  光大证券 曾宪钊

  本周股指冲高后回落,虽然政策要把“稳增长”放到更重要的位置上去,但投资者入市积极性仍旧不足,两市成交在1500亿以下。在没有新利好的情况下,A股将重新审视在上市公司利润下滑情况下的估值。

  从宏观情况看,5月汇丰PMI初值回落至48.7%,为过去两个月以来最低。在经济连续走弱的情况下,政策加大了稳经济的力度,但我们认为此轮放松的力度将明显较2009年初温和。其一,2009年初CPI和PPI均是负值,物价水平可以承受大量的货币发行,而目前仍处于3.4%的高位;其二,2009年政策放松后房地产价格大幅上涨,在目前调控房价的基调下,即使房地产政策有所松动,房地产投资对经济的影响也会减小;其三,产能过剩现象较2009年更加明显,而政策利用经济周期调结构的需求也显著提升。

  从供求关系上看,在经济下滑的情况下,企业直接融资的需求仍未减缓,但经济基本面的不振使得外部资金更青睐于国债、企业债等低风险品种,流入A股市场的资金量并不大。

  总体看,目前成交量不足的情况下,各种热点难以持续,市场机会仍集中在主题类投资中,我们建议投资者回避涨幅过大的前期热点品种,关注涨幅不大的磁材类股票及受益于投资启动的板块。

  下周趋势 看空

  中线趋势 看平

  下周区间 2280-2400点

  下周热点 医药、物联网

  下周焦点 政策面

  回调不改向好趋势

  日信证券 吴煊

  市场在经历了本周先扬后抑的走势后,短期谨慎情绪逐步升温,本周大盘也创出了自2450点调整以来的新低。受此影响,下周上证指数或在2300点关口寻求支撑。考虑到蓝筹板块估值处于历史低位,继续大幅下挫可能不大,这也基本上封杀了股指下行的空间。

  从本周市场表现看,权重股整体表现平淡,银行板块本周对于股指压制明显,券商板块在经历前期连续上涨后,本周抛压逐步加大。热点方面,在“把稳增长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的政策定调后,受政策提振的铁路基建、水泥建材等板块受到资金追捧并逆势逞强,而前期持续表现的食品饮料、农林牧渔等板块整体转弱,此外部分主题投资如大连板块、磷化工板块等整体也有所表现。短期看,市场热点仍将围绕受益政策利好带动的行业及具有一定利好预期的主题概念展开。

  从影响市场的因素看,尽管欧债危机解决进程依然曲折,但对于国内资本市场的影响趋于淡化。我们认为,宏观经济的悲观预期与政策预调、微调力度加大两者之间的博弈,仍是影响近期市场走向的关键因素。在宏观经济震荡筑底的过程中,政策微调的力度将逐步加大,伴随着相关配套的刺激政策陆续出台,以及货币政策的适当放松,经济政策红利必将对A股产生积极影响。

  下周趋势 看空

  中线趋势 看多

  下周区间 2300-2400点

  下周热点 医药、水利

  下周焦点 货币政策

  保持弱势格局

  华泰证券 张力

  预计短期大盘仍会保持弱势震荡格局,下周大盘运行区间预计在2250-2350点,但局部热点会随消息面不断涌现。投资者在操作上可保持平稳节奏,即使对于有政策利好的公司也不必过于追涨。

  本周大盘走势清淡,板块活跃度也明显降低。近期在经济超预期下滑的背景下,政策强调加大微调、预调的力度,不过大盘反应平淡,市场情绪并未同步提升,成交量也连续低于60日均量。近年市场主流分析逻辑是“经济差、通胀下、政策起、股市好”,反之亦然。不过在2011年投资者按此逻辑操作却遭遇巨大损失,所以今年大家对这个逻辑有较大怀疑。

  近期市场连续出现期指贴水现象。之前期指市场共出现三次连续两至三个交易日双合约同步贴水现象,但在之后的两个月内,沪深300指数表现分化:一次为区间震荡整理;一次为阶段性反弹顶部,随后展开近400点的调整;一次为反弹100多点后再度下跌近300点。虽然此次情况有所不同,影响基差变动的因素有很多,如分红和券商、基金套保盘占比大等,但从根本上来讲,期指大幅贴水说明市场处于空头格局,在主力空头看空后市的情况下,股指延续弱势的可能性较大。

  下周趋势 看空

  中线趋势 看空

  下周区间 2250-2350点

  下周热点 房地产、高铁

  回调压力依然较大

  信达证券 刘景德

  5月22日大盘大幅上涨,一根几乎光头光脚的阳线让投资者看到一线希望,甚至有人认为牛市马上就要开始了。但是,随后三个交易日的连续下跌,让投资者大失所望。短线大盘回调压力依然较大。

  造成大盘连续三日下跌的原因如下:第一,欧债危机继续恶化,希腊退出欧元区的可能性越来越大,欧美股市持续大幅下跌;第二,中国5月汇丰采购经理人指数预览值为48.7%,已经连续七个月处于枯荣分水岭下方,这令人担心未来经济前景不佳;第三,近日地产股、券商股冲高回落,茅台、五粮液等酒类股大幅下跌,对大盘影响较大。

  短线估计大盘将继续走弱。理由如下:第一,虽然近期政策面暖风频吹,但股市对利好消息反应冷淡,这是典型的弱势特征,表明投资者恢复信心还需要一个过程;第二,近日有些热点开始退潮,尤其是以贵州茅台为代表的酒类股也大幅下跌,对股市造成较大压力;第三,前期形成上升趋势的强势股近日大幅下跌,强势股暴跌对市场影响较大。因此短线大盘回调压力较大,一旦跌破2300点,可能造成恐慌性抛盘。

  下周趋势 看空

  中线趋势 看平

  下周区间 2280-2360点

  下周热点 业绩预增板块

  下周焦点 货币政策

  即将考验2300点

  新时代证券 刘光桓

  本周沪深股市呈现窄幅震荡格局,由于成交量难以放大,下半周大盘震荡回落,最低下探至2327点。目前看,由于国内外不确定因素仍然较多,对A股市场形成较大制约,大盘仍将保持弱势格局,后市将考验2300点支撑。

  本周央行在公开市场进行了两期正回购操作,正回购资金900亿元,扣除本周到期资金120亿元,本周央行净回笼资金780亿元,已连续两周净回笼,合计达1420亿元,相当于降准所释放资金的三分之一。不过,目前银行间流动性较为充裕,市场资金利率保持稳定下行的态势,7天回购利率日均值持续保持在3.0%以下。由于目前经济增速下行比较明显,为加大政策微调力度,市场预期未来货币政策还有望进一步放松,降准或不对称降息都是有可能的,对市场形成一定支撑。

  本周沪综指周K线收一带长上影线的小阴线,虽然本周大盘下跌幅度不大,但显示上档抛压较大,中线趋势继续向淡。日K线上,短期均线已形成空头排列,对大盘形成下压之势,显示大盘调整趋势依旧,周五大盘已将半年线跌破,后市还有继续下探要求,2300点面临较大考验。

  下周趋势 看空

  中线趋势 看空

  下周区间 2250-2350点

  下周热点

  下周焦点 欧债危机

  短期面临方向选择

  民生证券 吴春华

  连续调整后,A股市场本周初在半年线处迎来了反弹,但无论从反弹的力度,还是从反弹的高度看,都不尽如人意。我们认为,市场已经处于上有压力、下有支撑的格局中,短期大盘面临方向选择。近期,政策不断出现利好,但市场并未出现像样反弹,说明市场有其自身的运行规律,政策引导能够带来结构性机会,但很难影响市场整体走势。

  从市场运行的轨迹看,以2536—2478—2453点的连线和2132—2242点的连线构成了三角形的形态,而目前股指正运行在三角形整理形态的顶端,存在变盘可能。如果市场向上突破压力线,向上空间将被打开,否则向下空间将被打开。目前市场运行在三角形下沿线上,能否获得支撑仍需观察,但是要注意防范破位风险。

  当然,虽然市场没有趋势性的机会,但是由于政策利好不断,受政策支持的高铁、基建、节能环保、水利、物流及信息技术等板块存在结构性机会,也为短线资金的活跃提供了空间。后市建议关注中国制造业5月PMI指数以及相关宏观数据,从而对经济和市场整体走势做出进一步判断。

  下周趋势 看平

  中线趋势 看空

  下周区间 2280-2380点

  下周热点 高铁

  下周焦点 5月PMI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