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郭氏疗法堵与疏 50条新政PK400亿大盘股IPO压顶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25日 07:50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罗诺北京报道

  在郭氏新政完成了半年的政策布局之后,真正的首轮“大考”或即将到来。

  “如果不继续采用人为手段回避的话,今年三季度将成为郭氏新政的第一个成果检验期。”2012年5月初,一位接近监管层人士向记者透露。

  在其看来,曾导致A股市场风声鹤唳的中国水电(601669.SH)等超级大盘股的抽血行动,下半年或将再度袭来,并将成为考验郭树清的一道年终大考。届时郭氏也将迎来上任一周年。

  作为郭氏介入资本市场的“首份年报”,能否让投资者“开门见喜”,也将是下半年市场关注的焦点。

  50条新政PK400亿募资压力

  事实上,即将到来的三季度,A股市场所需要承受的融资压力,并不比2011年同期时乐观,而这无疑是摆在郭树清面前最严峻的难题。

  虽然证监会投资者保护局日前强调“IPO的发行规模和节奏与去年相比并未提升,与市场涨跌并无必然联系”,但这样的说法并不能让人信服。

  “要知道,上会和发行的节奏,是不同的概念。”某前任发审委员提醒记者,目前来看,发行规模与去年相比的确没有太大提升,但就影响而言,一家融资100亿的公司和10家融资10亿的公司,前者就要大得多,“去年过会但没发的超级大盘股,拖到今年,就会像洪水蓄积在那”。

  对于郭氏新政而言,稳定的市场环境其重要性不言而喻。

  但可以预见的是,2012年第三季度,一旦强制堵塞超级大盘股融资洪流的大手松开,市场承受的压力将不可小觑。

  2012年3月底过会的中信重工约50亿的融资额尚待字闺中,虽然其金额较之前预计近70亿的规模已有所缩减。

  5月初,EMS约100亿元的IPO计划同样获得通过。而日前,记者又获悉,人保集团也计划在三季度末登陆A股市场,计划融资额约100亿元。

  此外,去年8月就已过会的陕煤股份尚有173亿的融资计划待发。

  仅仅上述几家超级大盘股,其融资规模就已超过400亿元。而2011年三季度,真正发行的超级大盘股仅中国水电一家,且其融资规模为135亿。

  郭氏新政“堵”与“疏”?

  郭氏新政所要直面的压力,并非只有已处于等待发行上市的、400亿融资规模的超级大盘股。将上市融资目光聚焦在今年三、四季度的大盘股还大有人在。

  国信证券就正在等待预披露时刻的最后来临。而一汽股份的整体上市也扬言聚焦国庆前后。

  只比已过会的EMS晚4个多月完成环保核查的中化股份,也准备以约200亿-350亿元的拟募资规模登陆A股市场。

  此情此景,郭氏新政是该继续“堵”,还是变“堵”为“疏”?

  400亿大盘股压顶郭氏“疗法”堵与疏

  “堵”显然与其新政推崇的“市场化”方针相悖,似乎也与央企近年来继续鼓励整体上市的政策相悖。而“堵”的同时也同样会造成“淤积”不断增大,之后“疏”的压力也倍增。

  “疏”?又将如何疏?

  是完全市场化放开,任凭其对于大盘的“一泻千里”的冲击,然后再推倒重来,还是适当把握节奏,缓缓而行?

  “从监管层的态度来看,选择适当节奏缓慢放行的可能性较大。”上述接近监管层人士告诉记者,按照郭氏思路,控制这些超级大盘股的发行规模,旨在等待新股发行体制和相应配套政策的逐渐实施。

  如此,就对郭氏新政“执行能力”和“时机判断能力”提出更为严苛的要求。

  “这不仅是郭树清个人能力问题,而要看整个监管系统的配合和政策的执行力度。”上述接近监管层人士坦言。

  事实上,监管层认为A股“三高”问题的症结之一,在于新股发行市场的“供低于求”,因此提供更多优质上市公司的股票,是解决三高问题的关键。但频发的超级大盘股在改善供求关系的同时,却难脱“抽血”恶名。

  “虽然监管层一直表示IPO发行与二级市场的涨跌无关,但其对于数家超级大盘股的融资规模的一再调控,又表明其不得不正视这种关联关系。”一家遭羁押待发的大盘股的承销商高层告诉记者。

  在即将到来的超级大盘股发行重压面前,郭树清将何以应对,郭氏新政又将如何演进,无疑将是今后市场各方关注的焦点。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