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兴业证券:估值底部无需恐慌

  兴业证券(微博)策略研究团队

  短期内欧债危机扰动市场,但简单粗暴、人云亦云的悲观预测,给后续问题的超预期改善创造了条件,希腊无序退出的概率较小。当前国内经济、政策面组合比去年欧债危机激化时优化,同时稳增长的政策力度在不断加码,而整体的低估值也为A股提供了厚厚的安全垫。

  欧债危机

  出现“黑天鹅”概率不大

  短期,海外不确定性上升,A股市场开始担忧去年8、9月欧债危机重来,甚至担心类似于2008年的冲击将重现。希腊组阁失败、希腊退出欧元区的风险增加,希腊出现银行挤兑,欧央行暂停对部分希腊银行的短期融资。加上美国经济减速,使得海外市场与大宗商品承压,美元指数持续走强,投资者避险情绪上升。

  我们判断,欧债危机的中短期演变可能有以下三种路径:

  最好的情景是,在希腊6月17日的再次大选中,支持援助计划的新民主党获胜,援助按照原计划进行。这并非不可能,欧洲央行抛出关于“希腊有退出欧元区风险”的讨论和希腊银行挤兑的情景,似乎警醒了希腊民众退出欧元区可能带来混乱的后果,5月17日最新的民调显示新民主党将赢得26.1%选票,领先SYRIZA的23.7%。

  最坏的情景是,黑天鹅事件发生,即希腊短期内无序退出欧元区。如果反对援助计划的左翼联盟赢得选举,希腊拒绝紧缩而欧洲停止援助,希腊无序退出欧元区。由于欧洲还没有为希腊退出做好准备,并缺乏存款保险制度,若希腊式恐慌传染到西班牙、葡萄牙等债务国,将把整个欧元区进而全球经济拖入危险境地。

  较为理性的情景是,希腊和欧元区核心国家作出妥协,希腊接受紧缩,而核心国家刺激经济增长。

  当前,基本是欧元区外围国家进行紧缩调整,核心国家提供融资。外围国家通过通胀率低于欧元区均值,从而实现实际汇率的调整,提升竞争力,而低通胀甚至通缩,意味着牺牲名义GDP的增长,遭受失业率上升的冲击,名义GDP的增长受到损害,反而使得财政赤字占GDP的比重增加,因而必须进一步紧缩财政,这同时又会反作用于经济。

  希腊选举显示了民众对于紧缩、经济低迷、失业率上升的抗拒。要走出困境,长期来看,需要进行改革,包括使得劳动力市场更具弹性,提高生产率等。中短期而言,一方面,边缘国家放缓财政紧缩的步伐,但仍须作出有效的承诺;另一方面,由于实际汇率的调整是相对的,如果以德国为代表的核心国家刺激经济,提升通胀水平,可以缩减边缘国家调整的时间和幅度。

  上周末结束的G8峰会发表声明,呼吁希腊继续留在欧元区,声明表示,促进经济成长和增加就业机会是他们应尽的责任。但八国集团领袖们也承认各国在是否继续紧缩政策,还是应该刺激增长的问题上仍存在分歧。

  我们认为,短期内欧债危机可能还将扰动A股市场,但是,黑天鹅出现的概率不大,最终出现第一种和第三种情景的概率较大。

  对冲政策加力

  低估值封死下行空间

  近期对冲政策明显加力。4月份比预期差的经济数据出台之后,央行随即降准;4月份水利、公用事业、基建、环保等民生相关的投资建设持续加速,固定资产投资中的中央政府投资累计同比也已拐头上行;5月16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安排265亿元财政补贴促进节能家电等产品消费;5月18日铁道部发布《关于鼓励和引导民间资本投资铁路的实施意见》,扩大铁路部门融资渠道、鼓励民间资本投资铁路;温家宝总理5月18日-20日在湖北考察时强调要把稳增长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

  与此同时,货币政策微调力度提升,银行间流动性明显改善,资金价格持续回落。未来数月,经济偏冷背景下,货币政策微调的力度有望提升,加上实体经济有效贷款需求较疲弱,银行间利率快速下行,有助于提升A股市场的相对吸引力。

  此外,尽管4月份货币供应量低于市场预期,但M2与名义GDP差值反映的货币剩余继续改善。4月新增信贷6818亿,中长期贷款新增1893亿,M1同比3.1%,M2同比12.8%,反映经济低迷、终端资金需求减弱。但经济的下行、通胀缓解,经济名义需求回落更快,有助于货币剩余的改善,有助于提升市场估值水平。同时,信用利差略微反弹后拐头向下,显示系统性风险低于去年。4月份比预期差的经济数据公布之后,低等级信用债收益率并未拐头向上而是继续下行,国债收益率下行更明显,信用利差在轻微反弹后拐头向下,反映经济下行的风险没有明显上升。

  可以说,低估值为市场提供了厚厚的安全垫,将有效遏制系统性风险。目前A股市场不论是估值还是股指都处于历史底部区域,全部A股PE的倒数与十年期国债的差值隐含的风险溢价处于仅次于2008年10月和去年底的水平。可见,当前的股价已经较为充分地反映了基本面恶化的预期。在这样的估值水平下,除非再次出现流动性特别紧张而导致被动抛售的情况,否则很难想象有大的系统性风险,而目前流动性正在持续改善。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