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外忧内困打乱上行节奏 短期或退守2300点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21日 00:18  中国证券报

  □长城证券(微博) 张勇

  上周大盘在欧债危机深化以及国内经济数据不达预期等双重打压下震荡回落,虽然回落过程中券商股、地产股曾经奋力护盘,但是由于内外经济形势新出现不利因素,多方信心遭遇打压,利好政策效应弱化,最终大盘回撤至半年线2340点附近。我们预计在希腊问题没有明确答案以及国内经济数据没有复苏信号之前,大盘短期将陷入盘整阶段,多空有望围绕2300点附近展开震荡。但是中期我们依然维持乐观判断,制度红利依然是看多的重要理由,只不过上攻时间点被推后而已。

  具体分析国内外新增不利因素对A股市场影响,可以分为以下几个方面:

  首先,欧债危机进一步恶化,希腊是否退出欧元区仍存悬念,不确定性对A股影响最大。前期虽然通过注资、展期、减免等手段,希腊等高债务国家暂时逃过了违约风险,但是上述手段仍属于治标不治本,希腊等欧洲五国经济持续下滑才是欧债危机的根源所在,经济不能够回升,债务窟窿只可能越来越大而无法弥补。目前面临的问题是如果希腊退出欧元区,将对整个欧洲乃至全球经济造成重创。G8会议能否找到合理解决途径仍然存在悬念。目前主要分歧仍然集中在是通过收缩开支还是经济增长两种方式解决问题,但是两种方式都存在重大缺陷。在欧债危机再度发酵阶段,全球资本市场将会剧烈动荡,避险情绪上升,资金回流美国,全球股市都将以震荡下跌为主,国内A股市场也很难独善其身。从深层次看,欧债危机对中国经济影响最大的仍然为进出口,这一点已经在四月份进出口数据中开始体现,4月我国出口同比增长4.9%,增速较3月的8.9%和一季度的7.6%进一步放缓。由于欧债危机尤其是希腊问题没有明确结果之前,A股仍然面临较大的不确定性,投资者信心动摇,多方无法发力上攻。

  其次,国内经济数据低于预期,利好政策效应被对冲,多方只能以时间换空间,等待经济数据出现回暖信号。上周陆续公布四月份宏观经济数据均不理想,其中商务部公布4月份实际使用外资84.01亿美元,连续第6个月下跌;国家能源局公布的4月份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增长3.7%,增幅创下自2011年1月以来16个月新低。其中工业用电量仅同比增长1.55%;国家统计局公布的4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实际增长9.3%,较3月份下滑2.6个百分点,为2009年6月份以来增速首次跌破10%。从信贷数据看也显示出需求不足,中国人民银行公布的4月金融统计数据显示,4月份新增人民币贷款6818亿元,同比少增612亿。这一数据较3月份的1.01万亿元大幅下降且显著低于市场9000亿元的预期。从以上数据可以看出,宏观经济仍然处于下行过程之中,经济见底时间可能进一步被推后,虽然管理层出台了增加QFII额度、家电节能补贴政策、券商创新措施等多项利好措施,但是在经济数据疲软的背景下,利好效应被对冲,A股跟随全球股市震荡下跌。

  根据以上分析可以看出,A股独善其身难度较大,但是跌幅应该显著小于欧美股市,毕竟中国经济仍处于温和回落之中,中国仍然有较多的政策调控手段刺激经济,但是短期内将受制于欧洲债务危机以及国内低迷经济数据影响展开震荡调整。我们预计股指将在2250-2350点之间震荡,再创新低的可能性仍然微乎其微。至于A股何时结束调整重新展开反弹仍然取决于经济数据回暖信号的出现,需要投资者密切关注。

  在操作策略上,蓝筹股依然是投资者关注的重点,低估值依然是蓝筹股的优势,具有较强的防御功能。银行股由于受到低迷信贷数据以及未来非对称降息预期影响持续走低,但是负面因素多数消化,投资者没有必要继续做空;保险、券商投资者可以适当加仓,在股市中期回暖背景下,保险、券商机会大于风险。强周期品种有色、煤炭投资者需要适度谨慎,防止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回落造成对有色、煤炭板块的冲击。总体上看,我们继续看好保险、券商、地产、家电、汽车等板块。白酒、旅游等消费类品种也可以适当参与。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