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多空胶着2300点银行股启动 反转信号即临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19日 08:03  华夏时报微博

  本报记者 姚博海 查理思阅 北京报道

  自从今年2月第一次下调存款准备金率开始,面临流动性问题的A股市场就一直随央行政策而动。5月12日,央行宣布从5月18日开始降准也被投资人视为刺激A股市场上涨的一大利好。

  然而,这一看似“利好”的消息并未提升市场信心,在中国邮政等大盘IPO重新启动之后,大盘已经下破2400点。未来,市场究竟会继续下探还是蓄势上涨,在《华夏时报》沃伦创富会举办的“基金经理看市”上,各位机构投资人谈了自己的看法。

  2300点蓄势待发

  在央行今年第二次下调存款准备金率之后,大型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降至20%,中小型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降至16.5%,业内人士普遍认为这将有望释放4000多亿元流动性,对于稳定经济增长、提振股市信心无疑是一个利好。

  从中期来看,股市政策正朝着有利于中长期投资者方向发展。完善新股发行、严格退市制度、降低交易成本、力促公司分红等一系列政策,加强对上市公司的监管,有利于增强投资者信心。好买基金认为,随着养老基金入市、新增QFII流入、公募基金审批加快等因素的共同作用,股市资金供给将逐渐加大,再加上社会资金的逐渐宽松,股市资金紧张局面有望逐渐改善。

  不过,此前央行行长周小川曾公开表示,存款准备金率工具的使用主要和外汇储备增加或减少所产生的对冲要求有关,因此绝大多数情况下,存准调整并非表示货币、政策松紧的信号。他甚至还强调,释放出的资金广泛分布在国民经济各个方向,没有典型的方向,并不是为了增强股市的信心或者主要流向房地产行业。

  “目前整个宏观政策是向好的,经济数据也在预期之中,CPI虽然降低不多,但社会对于通胀的恐慌已经有所降低。基于此,目前大盘下跌的空间有限,基本处于筑底过程。”在北京鼎鑫通投资公司投资总监任晓舰看来,目前下跌点位最多会在2300点左右,很多资金将会有一个吸筹的过程,随后市场将出现回探,2450点将是回探的第一个压力点。

  从银行层面来看,中国人民银行11日公布的数据显示,4月社会融资规模为9596亿元,比上年同期少4077亿元。其中,4月人民币贷款增加6818亿元,同比少增612亿元,创今年以来最低水平。4月信贷需求萎缩较明显,主要原因是受经济增速放缓、企业盈利预期不强的影响,实体经济信贷需求有所减弱。

  “去年以信托为代表的固定收益产品销售情况不错,但从今年上半年情况看,信托的收益正在下降,投资人对这种产品的需求也有所下降。与之对比的是,和二级市场挂钩的一些产品开始受到欢迎。”光大银行(微博)私人银行总经理助理杜学敦介绍说,之前该行推出的一款针对二级市场定向增发产品,仅一个月便卖出了2亿,从侧面也反映出投资人开始转移风险偏好,二级市场已经进入见底蓄势待发阶段。

  不过,他同时也提醒,尽管市场对于股市反转普遍乐观,但由于中国股市存在的一些诸如垃圾股较多、退市问题无法解决等实质性问题,市场反转过程依然会受到这些细小因素的制约。对于投资人而言,仍需谨慎。

  2500点或现压力位

  农银汇理基金在其研究报告中指出,从近期一系列政策来看,下调存准率说明政府在通胀低于3.5%、经济数据很差的背景下已经具有货币政策放松的动力。1月份以来,政策预调微调后,经济仍呈现加速下滑趋势,说明政策力度不够。从目前A股市场来看,市场要突破前期高点,需要政府更加明确的保增长信息。但央行对于通胀反复还有疑虑,这也造成了目前等待期间内,A股市场在区间内的反复震荡。

  国家统计局5月11日公布的数据显示,2012年4月份,CPI较上年同期同比增长3.4%,较上月环比下降0.1%。从中可以看出,宏观调控已经显示出成效,通胀正在缓慢回落,未来有望继续下降,但是由于物价的绝对水平仍维持在高位,总体来看,大幅放松的可能性不大,市场仍将以“微调”、定向宽松为主。

  在任晓舰看来,此前市场的一波行情主要是由场外资金推动,这也说明场外资金看好未来市场走势。不过,即使未来市场将出现反转,5月份也将会是一个关口。“5月份将是一个市场博弈过程,一些场外资金或因短期市场的不明朗而选择撤离,这也会带动整个市场出现一个回调。不过,从长期来看,市场依然会呈现向上趋势。”

  “银行股将会是未来市场启动的钥匙。在未来市场走到2500点左右的压力位时,银行股的启动将是必然。因为银行股只要上涨5%左右,2500点的压力位就必然被突破。”华夏中富投资总裁冯化雪认为,即使未来上涨到3000点左右也不能算真正牛市到来。真正的牛市起点有两个:一个是熊市的终点,但很难判断;另一个是反复震荡筑底后的向上突破,最近判断区间在2450到2500点左右,只要这个区间形成有效突破,牛市就将到来。

  二线蓝筹显现机会

  上周,股市在外围市场和国内宏观数据低迷的打击下在2350点-2370点附近区域震荡。从板块来看,热点显得较为散乱,周期板块也出现明显抛售迹象。

  对此,投资人普遍认为蓝筹股尤其是二线蓝筹依然值得期待。冯化雪认为,从证监会一系列政策来看,目的都是为了推动股市向前发展。从这个角度来看,二线蓝筹将成为未来活跃市场,突破关键点位的重要砝码。

  在具体板块上,任晓舰认为医药股还将有上涨空间,此外零售商业尽管利润不高但是市盈率目前偏低,值得关注。此外,由于国内电价调整,未来火电行业将存在机会。对于前期涨幅过多的券商股,他则认为随着券商大会召开,利好已经出尽,未来机会很小。

  冯化雪则认为,除了火电之外,伴随着电力改革,节能环保的风电行业也将存在机会。此外,伴随着移动互联网时代的到来,具有国家信息化概念的股票将会受益。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