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内外告急逼财政发力 A股有望升于忧患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16日 07:42  证券时报网

  分析人士认为,在全球经济低迷之际,国内财政政策将趋于积极,从而有效刺激A股

  作者:吴文

  隔夜欧美股市受希腊或退出欧元区担忧升温的影响,均以较大跌幅报收,而对全球经济增长前景的担忧,也使得国际原油期货及黄金价格创出年内新低,在此背景下周二两市股指双双低开,沪指回踩20周均线获得支撑,尾盘在券商保险及部分地产股领涨的带动下初现反弹要求,家电、零售、食品等防御性板块强于大盘表现。截至收盘,沪指跌幅收窄报跌0.25%,深成指小幅收涨0.38%。

  短线来看,相对于降准的利好刺激,国内经济下行及国外政局动荡的负面作用对市场的影响更为明显,不过考虑到外围突发性的因素不会改变市场的内在运行趋势,同时下方90日均线及半年线重合区域将形成较为有力的技术支撑,因此市场向下空间有限,短期仍将以盘整方式消化多重利空。

  数据堪忧

  悲观中寻找积极因素

  上周出台的包括4月份投资、消费、进出口和工业增加值,以及周一公布的用电量等各项经济数据均出现不同幅度下滑,显示出国内经济尚处在下行途中。其中受调控政策影响的房地产投资增速4月同比下降超50%,仅为9%,其对相关消费支出的负面影响也初见端倪,下游家电销售仅录得同比2.4%的微涨,而去年该值高达22.4%;进、出口环比增速超预期下滑,其中对发展中国家的出口增速从3月的14.5%大幅降至6.8%,成为出口增速回落的主要原因,反映出全球经济减速带来的需求放缓已从发达国家蔓延至发展中国家。同时,4月份工业增加值增幅仅为9.3%,为2009年5月以来的最低水平;4月用电量由上月7%的增速大幅降至3.7%,是今年以来的首次环比负增长,环比降幅高达6.3%。

  不过,我们仍可以从悲观的经济数据中找到一些或正在起着积极变化的因素。

  首先,用电量增速的大幅萎缩是由第一及第三产业用电量增速的大幅下降导致,其中第一产业用电量同比由3月的微增0.37%转为减少4.2%,第三产业用电量同比由3月的19.38%大幅降至12.5%。相反,对经济起着主导作用的第二产业用电量同比增速仅从3月的3.9%微降至3.7%,工业企业用电量环比降幅的缩小或预示着经济离见底又更近了一步。

  其次,进出口数据虽然在内外需求同步大幅放缓背景下不尽乐观,但国内从资源型国家的进口增速仍能够维持在30%左右的稳定水平,其中对印尼、南非和俄罗斯联邦等矿产、煤炭等资源丰富的国家,年内进口累计同比增长分别高达26.2%、34.3%和39.4%,这暗示国内或正借全球经济低迷资源价格走低之际,低价采购资源品以满足即将开始或正在进行的投资需求,这也从另一个角度打消了我们对国内投资或继续大幅下滑的担忧。

  最后,4月PPI已连续两个月出现同比负增长,该值为负将对上、中游企业的盈利产生拖累,而上一次出现负值则是在2008年末即金融危机中后期,不过值得关注的是,其环比值在成本推升及需求缓慢回升两方面因素的作用下已经出现微幅正增长,若该趋势有所延续,则同比值随着基期因素影响的逐步减弱有望在四季度初转正,再结合之前公布的PMI购进价格指数已连续回升的现象,说明经济大幅回落可能性不大。

  向下空间有限

  中线布局大消费

  连续下挫后,量能的萎缩显示出空方力量有所衰竭,股指进一步向下调整的空间有限。从技术上看,沪指二次探底至2242点后反弹上2453点这一波段最多录得211点涨幅,其回调的黄金分割0.618和0.5的位置分别为2372点和2347点,同时20周均线运行至2350点,90日均线及半年线当前也恰好在2344点附近出现了重合。因此,多个技术指标均在2340~2350点区域形成共振,该区域应该能够形成较为有力的支撑。此外,KDJ、RSI、CCI等指标都在低位形成超卖,技术性反弹有望展开。

  考虑到相比于多数欧洲国家资不抵债的尴尬局面,国内较低的政府负债水平及银行强大的资金后盾,对政府未来实施更为有效的刺激投资并进一步提振经济的后续财政政策起到了有力的后勤保障。不过笔者认为,即使再来一次类似2008年底4万亿的大规模投资,其投向将不会以传统的基建项目为主,而会更侧重于经济转型大方向的新兴产业。同时,将配套以减税和提高社会保障力度等政策手段以促进国内消费,所以中线操作上,在股指调整之际不妨调仓配置新兴产业中的二线蓝筹股,同时可提前布局未来收益于政策支持的大消费类品种。 (作者系西部证券分析师)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