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原证券:制度红利延续 流动性推动估值提升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04日 07:17  证券时报网

  作者:李俊

  继周三大涨之后,周四沪深两市窄幅震荡,成交量小幅萎缩。上证综指收盘报2440点,微涨0.07%;深成指表现相对强势,报10468点,涨0.42%。从盘面来看,食品、医药以及白酒等消费类股涨幅居前,水泥、地产、化纤等周期股表现较弱。两只新股再遭热炒,盘中均被停牌,市场人气仍处于高位。

  展望下一阶段,宏观经济企稳预期形成,二季度业绩同比有望反弹,A股市场系统性风险有限。不过,中报盈利弹性或有所不足,业绩驱动行情并不具备,估值提升动力将来自于流动性的变化。就近期来看,A股市场流动性确实出现了改善迹象,大盘仍有望继续向上拓展空间,上证综指目标点位在2600点左右。

  经济企稳预期形成

  2012年4月开始,财政存款大幅减少,政府主导的投资项目启动,我们认为这是经济企稳预期出现的信号。从随后公布的数据来看,无论是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本年度新增项目数,都开始逐步改善。虽然部分投资者仍在纠结于信贷结构中的中长期占比,仍在纠结于国内经济在需求端的低迷,但经济企稳预期已经开始酝酿。我们认为,基建投资加速,意味着房地产与制造业投资下滑的影响将会被部分对冲,二季度经济下滑的速度将会放缓。

  五一之后公布的数据显示,中国PMI(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指数连续5个月回升。虽然从新订单指标来看,需求还比较疲软,但最新的PMI数据已经符合4月反弹的季节特征,这一点与2011年同期显著不同。2011年4月,政策紧缩的累积效应显现,中国PMI指数逆季节拐头向下,环比明显趋弱,经济增长开始降温。我们认为,货币政策的拐点已经出现,二季度仍然有望延续,经济逐步企稳的预期已经形成。

  二季度业绩有望反弹

  从上市公司的业绩增速来看,市场的“业绩底”或已出现。从可比的全部A股上市公司数据来看,2012年一季度盈利同比增速为0.78%,已经结束了连续四个季度的下滑局面。非银行类可比上市公司一季度盈利增速为-16.18%,也高于去年四季度的-20.27%。对于下一阶段而言,若国内宏观经济企稳,成本冲击有所淡化,我们预计盈利增长将趋于稳定,A股业绩底或已在2011年四季度出现。

  在银行盈利增长15%、非银行类上市公司盈利下滑10%的假设下,预计2012年全部A股盈利增长区间为(-1.39%,+4.02%),接近于零增长。而对于二季度而言,在环比增长10%到20%的假设下,非银行类上市公司同比增速为(-17.02%,-9.48%),单季度盈利增速或出现同比反弹。不过,我们认为,上市公司的中报盈利将呈现出弱弹性的特征,市场或难以出现明显的业绩驱动行情。

  流动性提供估值提升动力

  在业绩驱动行情难以实现的情况下,流动性成为估值提升的根本动力。一方面,在2012年上市公司零增长的假设下,全部A股动态市盈率在14倍左右,沪深300指数成分股在12倍左右,整体估值存在提升的基础。另一方面,流动性取决于制度红利的延续性。在制度设计的进程中,壮大机构投资者,引入长线投资资金,树立价值投资理念是亮点之一。就近期市场而言,在沪深300ETF、QFII(境外合格机构投资者)以及养老金等场外资金的影响下,市场流动性预期确实出现了改善的迹象,A股仍具备继续向上拓展的空间。

  从投资品种来看,我们认为低估值的蓝筹股或更稳健。一方面,中小盘股整体的盈利与估值不太匹配。一季度中小盘同比增速负增长,但整体动态市盈率却在30倍左右,两者之间的差异太大。另一方面,蓝筹股的市场风险较小。我们认为沪深300指数成分股业绩同比在去年四季度见底,盈利的负面影响已被市场消化。就目前来看,银行、煤炭、地产、汽车以及食品饮料的动态市盈率普遍低于20倍,未来存在一定的提升空间。此外,虽然医药板块内部分化,但行业的比较优势正在逐步体现。 (作者单位:中原证券)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