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天源证券:立足价值投资 应对个股两极分化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26日 05:01  证券时报网

  在面临前期反弹高点压力和创业板退市政策出台的背景下,A股市场近期大幅震荡,但最终顽强收涨。从周三来看,金融改革概念股继续领涨大盘,彰显赚钱效应。收盘时,48只非ST个股收于涨停。跌幅居前的仍为中小板和创业板个股,其中1只中小板个股收于跌停。两市总成交1957亿元,比上一交易日略有萎缩,但仍维持在较高水平。

  向上挑战2478点

  自4月初以来,大盘维持了良好的反弹势头,目前上证指数已经进入2400点以上的压力区。考虑到政策支持和热点持续,我们预期股指震荡之后会向上突破,有望迎来一波较为可观的上升浪。

  首先,基本面仍然保持着较好的氛围,不仅投资者预期货币政策会有放松,而且央行也有放松表态。在实际操作中,虽然暂时没有下调存款准备金率等“大动作”出现,但在回购、央票、信贷等方面不断进行微调,市场流动性仍较充沛。

  其次,盘面的活跃程度达到年内高水平。本轮行情中金融改革概念已经不断发散,全面启动。虽然这仅是一个题材性的投资,但对于许多股票的估值修复起到了积极作用,同时有效地激发了市场人气,做多信心显著增强。

  再次,技术面不断走强,不仅均线系统得到有效修复,短期均线已经开始发散向上,而且成交量配合较为理想。不断放大的成交量,预示着市场具有挑战前期反弹高点2478点的能力。

  股价结构分化延续

  回顾年初的第一波反弹,虽然当时有色金属、煤炭等板块充当了先锋的角色,但个股表现更多为齐涨共跌的格局。而4月以来的反弹行情,股价结构的分化却越来越明显,特别是本周创业板退市制度出台之后,这种个股两极分化更为突出。

  从绝对股价来看,市场基本遵循了价值发现的导向。首先是一批高价股并未因为股价高企而停步不涨,比如贵州茅台洋河股份。特别突出的当数创业板中的舒泰神,由于其良好的成长性而被市场挖掘,不仅没有因为高股价而停止上涨,也未受到创业板退市政策的实质性影响,本周三报收96.03元,成为创业板第一高价股。其次是一些低价股始终受到市场冷落,比如2只一元股京东方和*ST长油上涨乏力,*ST长油甚至还在本周三创出了近3年多的新低。此外,目前中小板已出现了2只三元股,创业板中的国联水产也在周三成为了五元股,都在试探各自板块的绝对股价下限。而从全部A股来看,目前股价在5元以下的个股约有220只左右,股价在50元以上的仅有22只。

  就今年的市场行情而论,在经济减速的背景下,指数可能难有太大涨幅,但在个股分化的演绎中,一批大幅上涨持续走牛的个股正脱颖而出,完成其股价的价值发现。我们预计未来每一次大盘的巨幅震荡,都是个股分化演绎的一个加速过程。而股价分化的逻辑标准,当属个股的内在价值。

  及早树立价值投资理念

  在股价结构不断分化的大背景下,需要及早树立价值投资理念。但需要指出的是,股价的高低并不是衡量价值投资的标准,价值投资所倡导的是将资金投向股价被低估的公司,这和绝对股价的高低并没有必然联系。低价股的股价在低于其价值中枢时同样值得投资,而高价股股价高于其价值中枢时就要被抛售。价值投资,最关键和核心的要素还是价值估算,而不是股价的高低。但是,在价值投资的过程中,必然会产生股价的两极分化,在正反馈的作用下,高价股因为价值因素还会走高,低价股可能因为缺少价值继续走低。

  股价结构分化,可能是一个较为痛苦的过程,尤其是对于那些股价较低且又缺乏价值的上市公司。但是,成熟的证券市场,必然会经历股价结构分化的过程。比如香港的证券市场,股价为几分钱的“仙股”和200港元以上的高价股并存早已成为一种常态。立足长远,发现价值股,哪怕它的股价已经较高;回避高估值股票,哪怕它的股价已经很低。只有这样,才会在未来的股价结构调整中跑在市场前面。 (作者单位:天源证券)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