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十大机构预测下周大盘走势:后市仍有上升空间

  申银万国(微博):政策兑现力度成关键

  钱启敏

  本周沪深股市先抑后扬,周五上证指数重返2400点上方,成交量也有所放大。从目前看,金融改革等题材再次成为力挺市场的重要支柱,但博弈成分仍然较高,后市应重点关注相关个股的量能变化及政策兑现的力度。

  从业绩因素看,下周是相关财报披露的尾声阶段,绩差股亮相将使市场面临考验。目前宏观经济状况不理想,上市公司年报及一季报预期受到影响。

  从流动性看,资金面相对偏紧。虽然央行连续四周在公开市场操作净投放,但隔夜及短期回购利率持续上涨,民间信贷相对紧张;加上新股扩容加快,排队挤过IPO“独木桥”的公司有增无减,以及“大小限”减持等因素,市场供求压力仍然较大,流动性并不宽裕,而这些因素也是导致机构相对谨慎的主要原因。

  不过,随着温州、深圳、湖北、上海等金融改革题材发酵,乐观情绪开始占据上风,推动市场放量反弹。温州设置金融改革试验区,深圳市政府推出前海开发及金融改革规划,管理层对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的视察和调研等消息,激发了短线做多的热情,围绕着上述题材,本周市场展开了“炒地图”行情,同时券商、保险等金融股也表现活跃。

  从目前看,虽然短线题材仍可继续活跃,但博弈性很强,反弹行情能否继续取决于政策的兑现力度。因此,在政策没有明朗之前,投资者仍应以短线操作为主,保持灵活、虚实结合。

  下周趋势 看平

  中线趋势 看空

  下周区间 2350-2450点

  下周热点 金融改革题材

  下周焦点 成交量、政策力度

  财通证券:进军2536-2478点压力线

  陈健

  本周大盘继续上涨,受金融改革和两只沪深300ETF发行的利好刺激,大盘挺进2388点上方的套牢密集区;预期大盘在有效站稳半年线之后,将向前期高点2536-2478点压力线进军。下周,个股机会仍将层出不穷,交易能力较强的投资者可适度进行波段操作,策略上关注“确定性增长+真正成长股”。

  从政策层面看,管理层在分析了一季度经济形势之后,要求加强政策储备,预留政策空间,及时预调微调;确保国家重大在建续建项目资金需求,有序推进“十二五”规划重大项目按期实施。当前经济运行中最突出的问题是经济下行压力较大,部分企业经营困难,当前经济处于“衰退”的后半期,“经济降政策松”可能性增大,决策层可能就当前货币、财政政策和一些行业政策等做出微调预调,稳增长举措出台预期加大。

  二季度将是政策“逆周期”提速的时间窗口,相对于一季度投资需求的快速萎缩,二季度可能是项目审批、财政拨付、投资需求环比回升的时段。当然,决策层“预调微调”的举措,是以“确保经济发展”向2012年宏观调控预期目标运行为前提的,因此,更多的“预调微调”政策或将出台,但放松宏观政策刺激总需求的可能性不大。

  从流动性层面看,央行表示下一步将灵活调节银行体系流动性,如适时加大逆回购操作力度、下调存款准备金率、央票到期释放流动性等,这表明流动性释放有望,将为市场提供增量资金,有利于市场的反弹。我们预期,4月份仍存在降存准、降息、取消股息红利税等利好政策出台的可能。

  从神奇数字与时间之窗的角度来看,自2007年10月的6124高点,到2008年10月的1664低点为神奇数字“13”个月的时间之窗开启,到2009年8月3478高点为23个月(与21月时间之窗有2个月误差),再到2010年7月2319低点为神奇数字34个月的时间之窗开启。下一费波纳奇神奇数字时间之窗55个月是今年4月,考虑1月误差,第二季度可能会形成重大的转折点。

  从技术面看,沪综指自2011年11月以来形成了大的三角形整理,2536-2478点下降趋势线为上沿,2132-2242点上升趋势线为下沿,大盘短期向上沿线进军。目前短、中、长期均线大多汇集在2350点,但前期高位小双头颈线位2388点之上有3.1万亿的套牢盘,可见上档压力沉重,大盘在有效站稳半年线之后,或向前期高点2536-2478点压力线进军。而2478高点的形成明显受到40周均线的反压,40周均线目前在2432点,作为中期行情的生命线将继续构成上档压力。

  短期看,受利好消息刺激,行情或将维持反弹势头,但反弹空间受到IPO新政、外围市场、制度创新等多重因素的制约。从中长期看,市场整体上仍处于下行通道中,缺乏战略性投资机会。

  下周趋势 看平

  中线趋势 看多

  下周区间 2350-2435点

  下周热点 制度创新概念、券商、西部概念

  下周焦点 货币政策

  西南证券:2470点难以逾越

  张刚

  本周大盘最低探至2333点之后,便形成强劲升势,周五返回至2400点上方,远强于外围股市。但随着上市公司一季报业绩集中披露,利空效应或将释放,3月份形成的2470点高点将难以突破,预计下周将因解套盘和获利盘的抛压,再度出现下跌。

  从新股发行方面看,下周新股发行相对本周有所减少,但也多达5只,资金分流压力较大。这5只新股分别是4月23日拟在深市中小板上市的西部证券,4月24日拟在深市创业板上市的戴维医疗,4月25日拟在深市创业板上市的邦讯技术和拟在深市中小板上市的兴业科技及拟在沪市主板上市的明星电缆。

  从宏观经济层面看,4月23日汇丰将公布中国4月份PMI预测值。此前汇丰3月份的预测数据曾对境内外股市产生极大的影响,此次4月份预测数据一旦低于市场预期,恐怕亦将造成负面影响。

  从业绩角度看,作为4月份的最后一个交易周,下周上市公司2011年年报和2012年一季报的披露将进入尾声。目前一季报预警的公司中预忧者过半,暗示上市公司整体一季报业绩不乐观;而部分主要银行年报数据显示去年四季度末不良贷款余额增加,财务数据的利空效应将对市场起到抑制作用。

  从技术层面看,大盘周K线收出长阳线,上涨2.02%,延续上周涨势,呈现持续性上涨态势,日均成交金额比前一周放大近两成。周K线均线系统处于交汇状态,5周K线趋于平缓,中期处于盘整趋势。从日K线看,周五大盘收出长阳线,处于5日均线之上,将挑战曾经三次冲击受阻的2470点高点。日K线均线系统处于交汇状态,5日均线上穿30日均线,即将形成金叉。摆动指标显示,大盘上至多方强势区,中期走向有转强迹象。布林线上,股指收至上轨之上,略显超买,线口收敛后放大,呈现突破型上扬形态。

  下周趋势 看空

  中线趋势 看空

  下周区间 2350-2450点

  下周热点 食品饮料、旅游酒店、商业类板块

  下周焦点 消息面、成交量

  民生证券:冲高回落概率大  吴春华

  本周市场呈先抑后扬态势,金融创新概念引领上证综指突破10周和30周均线压制,最终收于2405点。由于本轮反弹行情整体涨幅不大,后市仍有继续上行的可能;但同时一些题材股已经得到充分炒作,在没有实质性题材支持下,回调整理应该是大概率事件,操作上应从低估值和防御性角度进行配置。

  从经济基本面看,经济向好预期获得认可,但由于政策的累积需要过程,经济何时见底仍有待观察。4月17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微博)(IMF)发布《全球经济展望》报告,预测中国经济今年增长8.2%,明年增长8.8%。结合一季度的经济数据,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和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下降明显,但是出口增速放缓的趋势得到扭转,二季度顺差将会扩大,外贸形势趋于好转。此外,投资依然是拉动经济的主要动力,随着新增贷款的逐月增加以及货币政策的微调力度加大,固定资产投资的力度正不断回升,经济触底反弹的可能性正逐步增大。

  从市场的角度看,券商、保险板块及其他蓝筹股或将引领市场反弹。受益于业绩回暖和政策红利的支持,券商、保险板块对市场的影响不断增大。此外,证券市场正积极谋变,如加紧推出“新三板”、适时推出区域性股权转让市场以及中小企业私募债等,为券商带来了机遇,市场也对此进行了积极的反应,券商板块和“新三板”个股有望成为近期推动市场不断上涨的动力。

  总体来说,后市的进一步推高上行需要大盘蓝筹股的大力配合,券商、保险以及银行等板块若能齐心协力使股指突破下降轨道线,市场反弹行情将走得更远。

  下周趋势 看多

  中线趋势 看平

  下周区间 2350-2450点

  下周热点 金融、基建

  下周焦点 消息面变化

  光大证券:冲高后面临震荡压力

  曾宪钊

  本周沪指再度站上2400点,连续三根周K线走红和成交量的放大,显示了自2242点反弹以来市场人气依然较强。虽然隔夜shibor反弹至3.4,但市场风险偏好有所上升,投资者目光集中于题材投资的短线利润上。随着金融改革题材炒作的降温,股指在下周冲高后或将面临震荡压力。

  近期政策转暖迹象日渐显著。首先,流动性将得到释放。本周央行表示,准备进一步通过适时加大逆回购操作力度、下调存款准备金率、央票到期释放流动性等多种方式,稳步增加流动性供应。虽然4月份新增信贷可能环比出现回落,但由于M2已连续两个月低位反弹,整个二季度货币状况较去年同期相比应该有所好转。

  其次,政策适调微调力度将加大。虽然三月份CPI同比增长3.6%,较2月份有所反弹,但CPI指数控制目标为4%,为稳定经济发展和产业结构转型,管理层对通胀的容忍程度已经有所提升。而且换届之年保经济增长的需求逐步上升,如果经济继续放缓,政策适调微调的力度或将进一步加大。

  第三,制度红利渐行渐近。近期,养老金、QFII、QFII等外围资金入市的比例正在加大,资本市场正沐浴制度红利的阳光,新增资金将可适度对冲今年的扩容压力。

  第四,高铁、水利等行业投资重新启动,有助经济回升。本周三公布的《高速列车科技发展“十二五”专项规划》指出,2020年我国将建成16000公里的高速铁路,随着铁路建设资金落实,将带动相关行业基本面向好。

  展望后市,除了一季报业绩增长的上市公司值得关注外,主题投资仍是目前投资焦点。我们建议投资者关注三类题材,一是金融改革题材,该题材正从温州小额贷款主题延升至券商、保险板块,未来参股参商、期货板块存在机会;二是基建题材,高铁、水利、核电及部分早周期品种都存在相关机会;三是事件冲击题材,如近期受“毒胶囊”事件影响较大的青海明胶

  下周趋势 看平

  中线趋势 看平

  下周区间 2280-2450点

  下周热点 金融改革概念、高铁

  下周焦点 资本市场政策

  日信证券:反复蓄势震荡盘升

  吴煊

  上证综指在周三重回2380点上方,创出近期反弹以来的高点,这基本确认了短期市场已经走出此前的下跌趋势。在放量突破2350点密集成交区后,上证综指的日K线、周K线均处于多头形态,大盘短线有望继续惯性上冲,但在2450点一线,即前期反弹平台位置,存在一定压力。未来行情的演变很大程度上取决于金融改革、新三板等政策的推进和货币政策预调微调的力度,后市行情以震荡盘升为主,将在反复蓄势中前行。

  从本周市场表现来看,各板块普涨特征明显,主题投资大行其道。权重股方面,券商板块表现强劲,屡屡在大盘走势迷茫之际引领指数重回升势,板块个股本周涨幅靠前,较为活跃的方正证券(微博)山西证券周涨幅接近20%。主题投资方面,以金融改革概念为代表的主题投资继续扩散,券商、期货创投、上海本地股等热点联袂迸发,市场热度持续升温;伴随着新三板进程的不断加快,以苏州高新中关村为代表的新三板概念本周持续走高,市场呈现出“指数稳步攀升,主题投资热点有序轮动”的良好局面。

  从宏观经济及政策来看,首先,近期公布的3月份新增贷款增至1万亿以上,创下了14个月以来的新高,这在很大程度上改变了市场对于流动持续偏紧的预期,对A股而言,这无异于久旱逢甘霖。其次,韩国央行本周三关于“在未来3个月内购买3亿美元的中国股票”的表态,很大程度上反映了境外资本对于A股估值及未来中国经济基本面的肯定,有助于提振市场信心。最后,央行日前表示,下一步将合理采取有针对性的流动性管理操作,下调存款准备金率或是放松流动性的首选政策工具,这预示着下调存款准备金的时间窗口可能正在迫近。

  下周趋势 看多

  中线趋势 看多

  下周区间 2350-2450点

  下周热点 金融改革、物流、农业

  下周焦 点货币政策、产业政策

  华泰证券:2400-2450点面临震荡整理  张力

  目前,沪综指在2450点附近面临短期压力。由于之前市场在2380-2478点之间累积了约2万亿元的成交额,套牢盘压力较重,近期如果没有重大利好消息刺激,指数一次性突破该压力点位的概率不大,预计市场在2400-2450点附近将经历震荡整理。

  从技术面看,大盘自3月29日开始企稳回升,在上周突破半年线关键阻力位之后,继续上升势头。上证综指一路过关斩将,不断突破10日、20日、60日、120日等各种短期和中长期均线,在挑战30日、120日均线时曾一度踟蹰不前,但经过短时间整理后均得以成功攻克,多头的强势一览无遗。同时,随着股指的上涨,成交量也逐步放大,热点层出不穷,在金融改革这条主线的持续主导之下,上证综指连续攻克多个阻力位。

  流动性方面,印度、巴西以及俄罗斯央行相继推出降息计划,加强了国内市场对央行降息、降准的预期。下周市场或将继续反弹态势,但不会一蹴而就,将因基本面、消息面、技术面的变化而出现波动。

  下周趋势看多

  中线趋势看空

  下周区间 2350-2450点

  下周热点券商、资产重组概念

  下周焦点无

  新时代证券:后市仍有上升空间

  刘光桓

  在“政策红包”引领下,大盘已形成震荡攀升的运行格局。在政策预调微调的利好预期下,市场信心逐步增强,成交量稳步放大,后市大盘仍有上升空间,因此操作上宜以积极参与为主。

  从消息面看,本周一些重要的宏观经济数据继续公布,基本上印证了经济“一季度环比下降,3月份环比回升”的运行态势。一季度宏观经济增长8.1%,表明在不断去除不健康的房地产泡沫时,宏观经济运行仍保持着中高速的发展态势。可见,市场对房地产调控可能影响经济发展的担忧有些过于悲观和非理性。随着经济结构调整的不断深入,中国经济未来会越来越健康和稳健。

  流动性方面,央行周三发布数据显示,一季度国内新增人民币贷款2.46万亿元,社会融资规模为3.88万亿元,其中3月份为1.86万亿元,分别比上月和上年同期增加8136亿元和355亿元,表明市场资金需求正不断上升。同时央行表示,将通过“适时加大逆回购操作力度、下调存款准备金率、央票到期”等方式释放流动性,继续操持信贷合理增长。随着公开市场5、6月份到期资金不断递减,央行采取“逆回购操作和降准”概率越来越大,对A股市场形成利好牵引。

  技术面看,本周上证指数周K线收出第三阳线,并收复了5周、10周、20周均线,显示中线趋势重新向好。而从日K线看,均线系统在底部形成多头排列,支持大盘震荡向上。

  下周趋势 看多

  中线趋势 看多

  下周区间 2380-2450点

  下周热点 业绩预增、券商

  下周焦点 货币政策

  宏源证券:反弹行情稳步推进

  邢振宁

  本周先抑后扬的走势再次展现出市场的做多热情,在大盘完成了对2400点的收复后,A股市场4月份的逆转行情接近完美。距离五一小长假仅剩最后一个交易周,节前交易周市场将拒绝平淡,四月份逆转行情将划上圆满句号。

  从市场表现看,年报季报披露工作步入尾声,个股业绩风险释放后,反弹要求逐渐明显。本周初,4月股指期货合约与5月合约在持仓上顺利完成了对接;同时,在金融体制改革影响不断深入的背景下,券商、银行、保险、信托、小额贷款公司、期货等概念股轮番发力,二季度经济复苏预期也促进了机械、钢铁、煤炭等板块的反弹,后市或将持续上涨态势。

  从消息面看,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公布了上调全球以及中国今明两年经济增速,市场对经济回落过度担忧的悲观情绪得到了较大程度的缓解,这有助于增强市场信息,提升成交量。

  从流动性看,预计央行将会逐渐注入流动性。央行表示二季度到期流动性近8000亿元,逆回购重启以及存款准备金率下调也有望兑现。

  从技术面看,大盘周K线三连阳后,反弹行情正在稳步推进。在反弹过程中,3月14日长阴的收复依然是关键,其中2430点附近将会面临困难。预计下周多空双方在该点位附近,将打响更为激烈的争夺战,若市场做多人气能够进一步配合,A股市场年内新高行情亦有望在下周出现。

  下周趋势 看多

  中线趋势 看平

  下周区间 2370-2480点

  下周热点 金融、交通运输、机械

  下周焦点 成交量、政策面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