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经济PK政策 谁书写A股趋势报告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14日 01:39  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 曹阳

  周五公布的经济数据低于此前的市场预期,反映国内经济增速下行或步入最严峻时期,但货币数据的超预期显示政策层面的放松力度在实质性增强。依此逻辑,国内经济增速在二季度见底的可能性在增大,而不时传出的政策面利好将是当前看空A股的最大风险。在此背景下,预期后市A股的运行格局大概率将维持震荡攀升的格局,但在经济制约下,二季度指数上涨的空间或较为有限,市场中更多的热点仍然来自于结构性机会。

  从8.1到7.5需要多久?

  周五A股的走势看似波澜不惊,但其内在隐含的逻辑之争却是“刺刀见红”。如果你是个坚信股市同步反映经济基本面的投资者,则上午在一季度经济数据出台后离场是最佳选择,8.1%的GDP同比增速不但远低于此前的市场一致预期8.4%,更是距离政府工作报告中7.5%的保增长目标仅有一步之遥,国内经济增速放缓的程度超出想象。但果真如此操作,那么你很可能会面临踏空的窘境,因为笃信宏观调控的凯恩斯主义者们正在加紧入市的步伐,而从昨日盘面的表现来看,凯恩斯主义者们在A股中至少仍然是大多数。

  8.1%的同比增速意味着什么?最近一次GDP增速低于8%还是在2009年一季度和2009年上半年,亦即金融危机时期。两会期间,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了今年GDP增速目标为7.5%。从8.1%到7.5%,看似还有0.6%的余地,但实际情况可能要糟糕得多。众多来自研究机构的草根调研均显示,今年民营企业遭遇到的困境远甚于2008年下半年和2009年上半年,而来自央企的表态也显示国有部门过的日子也没有好出多少。而去年四季度国内GDP增速水平还维持在9.2%的水平,如果任由经济沿着当前的轨迹运行,那么恐怕二季度的经济数据会给管理层带来极大的压力。毕竟从2010年一季度开始,我国的GDP增速已持续步入下行周期超过两年。诚然,在经济转型阶段,适当踩刹车是有必要的,但经济不容乐观的现实已经为管理层敲响了警钟。

  政策逻辑依然主导A股

  值得庆幸的是,从同期公布的金融数据来看,逆周期宏观调控的信号已然明确。3月份M2同比增长13.40%,环比增长3.28%;M1同比增长4.40%,环比增长2.84%。M1与M2均实现了连续两个月的同比与环比数据的上涨,加之3月份超出市场预期的10100亿元的新增信贷,货币层面的松动已成既定现实。而根据历史经验,当货币政策进入右侧之后,其对经济的影响将滞后3个月至半年,如果1月份M1同比增长12.40%、M2同比增长3.10%为本轮货币周期的底部,那么从最早4月份至最晚7月份,经济底部大概率将会出现。低于预期的一季度GDP数据实质上加强了投资者对宏观调控力度增强的预期,毕竟在与就业问题直接挂钩的“保增长”问题上,政府的容忍度可能低于此前看空A股者的预期。这一点从近期温州金融改革以及深圳拟推出多种金融创新等措施上可见一斑。

  而从近期的A股走势来看,政策逻辑依然在主导着A股的运行格局。一方面,在经济增速放缓趋势明确的背景下,市场却出现了止跌的迹象,而昨日涨幅居前的有色金属板块,明显受到3月份新增信贷数据超预期提振;另一方面,持续出台的政策性利好正在助推A股的估值中枢上移,其逻辑链条较为清晰,无论是温州金融改革还是深圳拟推出的金融创新举措,都将显著利于当地民营企业的发展,而这种金融创新的局面或存在不断延伸的可能,这将从中长期的角度为中国经济增长带来稳定的繁荣预期。除此之外,此前管理层从提示蓝筹股投资价值、新股发行制度改革、警示小盘股炒作风险等多方面均对市场形成了中长期的制度性红利,尽管短期投机资金受到抑制或引发市场指数的下行,但从中长期A股建设来看,管理层红利将持续释放,这也是当前看空A股的投资者们所面临的最大风险。

  左侧区间甄选价值股

  从同期公布的经济数据以及金融数据来看,国内经济步入了“经济增速持续放缓、货币不断宽松”的阶段。从股市运行周期来看,目前A股仍处于从左侧交易区间向右侧交易区间过渡的时机,经济基本面仍将成为抑制市场表现的主要因素,但随着货币的不断宽松,市场对经济见底的预期会逐步增强,对“经济底”出现在二季度已成为了市场中较为一致的预期。一旦微观数据证明经济见底后,在宽松货币的支撑下,市场将步入一轮真正意义上的估值修复行情,届时A股确实可能存在一定的系统性机会。

  但在当前阶段,随着上市公司2011年年报和一季报的相继出炉,场内资金关注的重心或将在业绩惨淡现实与政策放松预期的博弈中摇摆不定,因此适当配置业绩增长稳定的消费类股票以及具备行业垄断地位的权重蓝筹股或是较为稳妥的投资选择。而从近期市场中反复表现的浙江以及深圳板块来看,部分场内资金对地方性政策预期的炒作现象较为明显,但“炒地图”在很大程度上透支了相关板块个股的业绩增长潜力,未来热点如何发散仍值得关注,特别是在后续地方性政策可能不断出台的背景下,“炒地图”的边际效应大概率将递减,此时谁能成为引领市场上涨的核心将是决定反弹能否持续的关键。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