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原证券:变革周期主导市场 关注两大主题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13日 04:20  证券时报网

  周四,沪深两市震荡走高。在金融股带动下,上证综指成功补缺并站上30日均线,收盘上涨1.82%;深成指涨幅达2.09%,4月份首次站上万点大关。两市成交环比增加近三成,51只非ST个股涨停,市场人气被明显激发。值得注意的是,上证指数60日均线即将上穿120日均线,预示中线趋势渐趋乐观。

  从消息面看,信贷数据是周四市场上涨的重要推手。3月国内新增信贷达1.01万亿元,创下14个月来的新高,市场或进一步认为政策松动已是现实。乐观预期与技术面形成共振,推动市场大幅上扬。不过,我们认为上证综指2400点上方压力较大,下一阶段大盘走势或仍有反复。预计市场整体将维持大箱体震荡格局,个股或显著分化,建议投资者关注管制放松主题与市场制度变革主题下的结构性投资机会。

  变革周期主导市场

  在2008年末到2009年的“4万亿”投资之后,市场普遍预期中国经济的潜在增速下降。政府投资后继乏力的现实窘境与新经济无缝对接的美好预期,是2010年消费及新兴产业类相关个股出现结构性机会的根源。而经济潜在增速下降,必将带来货币供应增长放缓。2011年国内通胀急升叠加欧美量化宽松,中国调控进入深水区,货币供应增速下降成为现实。在密集的国内紧缩政策下,资金面陷入紧张格局,2011年A股市场因此而出现趋势性调整。

  进入2012年,针对经济周期与货币周期的系统性风险,A股市场已经有效释放。不过,二季度中国经济是继续衰退,还是企稳回升,都需要清晰的信号来证实。从经济小周期来看,我们不能说“类衰退”已经过去,也没有足够的证据表明经济数据的改善可以持续,经济增长开始进入观察期。

  有鉴于此,我们判断变革周期正取代经济周期、货币周期,成为影响2012年股票市场的主导因素。一方面,变革反应在经济层面上,意味着政府放松对微观经济的干预,并引导民间资金向产业资本转化,进一步释放民营经济的发展活力。另一方面,变革反应在A股市场上,则是制度建设方向的市场化与国际化。就长期来看,制度变革有利于投资者树立价值投资理念,也有利于资本市场有效配置资源。但就短期而言,制度变革将增加股票供给、分流市场资金、重估题材价值,中国股市的结构性机会与风险凸显。

  两大主题投资机会

  在制度变革的过程中,政策对冲尤为重要。在制度变革与制度对冲的持续演绎下,预计A股市场整体维持箱体震荡格局,个股将出现明显分化,行情显现结构性特征。一方面,制度变革将不可避免地对高估值题材带来负面影响,相关板块的结构性调整或将贯穿全年。另一方面,制度变革影响市场的微观结构,并因此带来阶段性的主题投资机会。

  首先,管制放松主题。温家宝总理提出中央已经统一认识打破银行垄断、温州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成立,鼓励和引导民间资本进入金融服务领域,参股金融概念与金融创新概念得到市场充分挖掘,相关板块表现极为出色。在上半年出台新非公经济36条执行细则的大背景下,管制放松主题有望引起市场持续关注。在以点带面的情况下,我们认为民营企业参与保障房建设、上游资源勘探开发、公用事业以及基础设施建设等概念或将成为下一阶段的投资热点。

  其次,市场制度变革主题。一是市场化的改革方向。新股发行制度改革的征求意见稿出台,必然导致新股发行市盈率的差异化,有利于“估值纠偏”下的蓝筹股表现。二是长线资金的引入。QFII与RQFII额度大幅增加,养老金入市试点在即,优质成长股将受青睐。三是新三板完善多层次资本市场结构。在新三板扩容过程中,券商、开发区、参股新三板公司均有望受益。 (作者单位:中原证券)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