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A股市场三大基本面的复杂对决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08日 23:57  投资者报

  在连续走阴四周之后,市场在清明节后的第一个交易日又展现出它激动人心的一面,除了银行板块因受“垄断”指责而遭重压之外,市场出现了普涨局面,而且这次还出现一个极具市场号召力的“带头大哥”——券商股。

  而就在清明节前,市场萎靡不振,悲观论调更四处弥漫,甚至有分析师看到2000点以下,此论至今言犹在耳。

  在短短的清明假日之后,市场就一扫之前的悲观阴霾,并大有一举进入亢奋的态势。难道真是有鬼吗?仔细拆解清明节期间传递出来的各种信息,确实吊诡之极。

  国际上,受美联储QE3(第三次量化宽松)难产以及西班牙国债收益率大幅上涨的影响,避险情绪攀升,股票市场受到了极大压力。这两条外围信息对A股而言应属利空,但是,联想到央行行长周小川近日重提“引导货币信贷适度增长”,以及他关于“中国在运用政策工具时必须考虑全球流动性”的表态,美联储QE3的难产,又给央行未来货币政策的放松留下了空间。

  国内方面,清明节期间的信息眼花缭乱,其中,新一轮新股发行制度改革明显被市场理解为利好因素。但这并不意味着扩容会减缓,相反,这可能还会成为今后多发新股的前提。更何况制度层面的变革,其对市场的影响往往在于中长期而非短期。

  来自更高层面的信息则更让市场不那么容易作单边的理解。比如,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在博鳌强调要将扩内需作为当前首要任务,这让人们看到了内需的机会,但也使人们怀疑外需可能真的不行了。再比如,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关于预调微调的重申,这让人们看到了政策松动的可能,但也加重了人们对经济活力不够的担忧。

  从对这些信息的理解来看,信息的市场意义往往都有两面性,甚至极其复杂。就拿当下比较重大的各种信息来看,虽然利好很多,但利空也不少,而且几乎每个信息本身都多空杂陈,既有利好方面,也有利空因子,综合起来看,很难让人从这些信息中简单地得出一致性或者确定性的趋势判断。

  因为决定市场趋势的,主要还在基本面。我们认为当前主要有三个基本面不容忽视:一是监管当局做多市场的决心异常坚决;二是货币信贷放松的趋势不会改变;三是经济发展的内在动力还不充足。

  对于前两条,市场是有共识的,分歧只在于力度的把判上。但对于第三条,分歧就比较突出了,有人引用官方刚刚公布的PMI(采购经理指数)对此表示了不同意见,该数据显示3月份PMI为53.1%,比2月份提升2.1个百分点,继续位于荣枯临界点以上。

  但是,汇丰银行发布的PMI数据则显示,3月PMI为48.3%,环比降了1.3个百分点,而且这是中国制造业运行连续第五个月环比放缓。这和官方的数据有着巨大的缺口。

  对此,我们并不认为官方数据纯属捏造,它可能真实地代表了中国经济在某个局部(国有领域)的繁荣景象。但是,由于这个数据主要是以国企为样本统计出来的,而国有经济往往受到有形之手的干预,所以,即便它远远超出50的临界点,也不能证明整个经济的发展充满内在动力。

  相反,主要以民营中小企业为统计样本的汇丰PMI,更能体现经济本身的内在动力是否充足。很遗憾,这个数据显示的是中小企业糟糕的生存现状,其透露的经济发展内在动力非常令人担忧。

  目前,决定市场的这三大基本力量正在交互影响,利好利空因素也在频繁对决,这就使市场很难形成某种趋势性的行情,不会好到哪去,但也坏不到哪里。除非,第三股力量也就是经济发展的内在动力变得有说服力起来。■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