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私募舌战:恐慌中蕴含机会 11月或现牛市信号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07日 08:25  华夏时报微博

  本报记者 姚博海 实习记者 查理思阅 北京报道

  没有想象中的“一飞冲天”,大盘在3月底又回到了原点。3月30日,2246点的收盘点位不仅回归到了去年年底时的水平,也让一波上涨就此戛然而止。尽管大部分业内人士认为,不论是调控政策还是市场本身都已到达了底部,但真正促使市场上涨的“导火线”却并未被点燃。未来市场将走向何方?哪些板块又将存在机会?在《华夏时报》举办的沃伦创富会上,透过机构的视角我们或许可以寻找到一些答案。

  恐慌中蕴含机会

  与2011年四季度时的单边下跌不同,2012年一季度的市场可以用“变幻莫测”来形容。1月份市场预期的“降准”意外落空,加之解禁压力,导致上证综指在1月6日跌至2132点,达到近两年来的最低点。随后,因温总理发表讲话增加市场信心,加上央行开展短期逆回购操作,及时补充了市场流动性,从而带动股市进入周期性板块反弹。进入2月份,随着市场资金面进一步宽松以及各产业政策的发布,两市呈现普涨格局。3月份,市场先扬后抑,伴随着房地产的调控脚步,此前对于政策放松的预期降低,以及新三板推出有可能冲击目前估值体系的影响,市场在达到2476点后迅速下跌。

  与市场“过山车”般的震荡不同,机构却在一季度表现出较为统一的步调。海通证券基金研究中心统计显示,截止到3月中上旬,股票型开放式基金平均仓位升至87.97%,接近2006年时的高点。而在私募方面, 2月份平均仓位为63.65%,比1月的40.33%大幅上升23.32个百分点。

  高仓位所带来的效果却不一样。今年一季度,开放式偏股基金的平均跌幅达到1.47%,而混合基金平均跌幅更是达到2.88%。私募平均收益率却达到了3.5%-4.6%,90%以上的私募产品出现正收益。

  好买基金在研究报告中指出,公私募之间的业绩差别并不在于仓位的比拼,主要在于板块的选择。一季度市场反弹的主角是周期股,而基金重仓的大消费板块及个股全面滞涨,这样的错配拖了基金经理们的后腿。

  北京云程泰投资管理有限责任公司营销总监訾源在沃伦创富会的圆桌论坛上发表了自己的观点,他认为,3月底的市场下跌属情理之中。此次行情带动的板块为银行、地产。此前,市场对于未来政策放松有所预期,这种预期在板块上转化为房地产。然而,随着房地产严控的继续执行,这种预期破灭,市场因此下跌。其次,新股发行和产业资本减持在3月份达到了一个疯狂程度,加上2月份一些个股普涨40%-50%,市场需要重新消化,这也是市场出现回调的原因。

  伴随着上市公司年报的发布,一些业绩不错的公司此前受大盘拖累跌幅较大,在二季度这部分公司将被重新估值,对于投资者而言正是机会。

  11月或现牛市信号

  在本次圆桌论坛上,多位业内人士均认为,二季度仍将延续一季度的“变幻莫测”。而此前的市场下跌在一定程度上也反映了投资者对于宏观经济的担忧。国家统计局日前公布的数据显示,2012年1-2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同比骤降5.2%,自2009年二季度以来工业企业利润首次负增长;财政部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1-2月,央企累计实现利润总额2119.7亿元,同比下降11.5%;地方国有企业累计实现利润总额515.3亿元,同比下降10%。可见,宏观经济所面临的形势依然严峻,对于市场产生的影响不言而喻。

  与此同时,政策的调控却未见丝毫放松。从紧的调控政策导致了这波行情下跌,而对房地产的打压也让一季度的上涨行情戛然而止。从通胀方面来看,CPI依然压力不小。3月份成品油价格上调,电价上涨的呼声也日渐甚嚣。至少在二季度,政策调控放松的可能性不大。对此,沃伦创富会的投资人——华夏中富投资公司总裁冯化雪也表示认同,他认为,伴随着房地产调控的继续实施,以及通胀压力的继续存在,政策调控从紧。在这种背景下,市场仍将处于低位震荡行情。“4-5月市场调整仍继续,但随着一些政策面的明朗化,底部也将由此形成。而这一次构筑的底部也将是未来牛市行情的起点。”

  从政策面来看,未来应当会有新的利好政策出台,这也是这波牛市行情开始的信号。“11月份将会是这波行情的开始,但与之前几次快速上涨不同,这次的行情将是以慢牛行情为主。”冯化雪介绍。

  私募观市

  訾源:水利板块或现机会

  北京云程泰投资公司营销总监

  水利板块或将出现机会。今年一季度开始,水利项目的订单将会进入落实阶段。1-2月份的水利投资已翻了一番。可以说,今年将是水利项目进入实质性利好的阶段。

  需要注意的是,此前被市场所热炒的油页岩概念,我们在调研时了解到,目前开采技术已经成熟,但真正实现量产以及由此带来上市公司业绩上涨至少还要等到2014年,短期该板块的上涨更多的是一种概念炒作。

  高建明:航空业未来爆发性强

  高恒资产管理(北京)公司执行董事

  之前我们对航空业进行调研时发现,通用航空行业在中国发展非常惊人。产业的发展速度、社会和地方政府的关注程度以及资本投入完全超出我的想象。加上这个板块所具有的消费属性,应当会存在很大机会。不过,这个板块周期性明显,在操作时还是应当谨慎。

  同属消费范畴的白酒板块则需谨慎。目前,国内的高档白酒市场已处于白热化竞争状态。据了解,市场上的白酒价格已绷得很紧。未来白酒行业的价格战势必爆发,这个板块的利润将可能会出现缩水。

  冯化雪:文化板块需重视

  华夏中富投资公司总裁

  文化产业几乎符合当前经济发展的全部需求。这种产业的成本低廉,利润巨大,政府也扶持。相比于高铁、房地产等短期暴利行业,文化产业所带来的收益是稳定增长型,未来文化产业板块中以创意型产品为主的龙头企业值得关注。

  非常规天燃气同样不容小觑。此前炒作的页岩气概念便是代表。发展非常规天燃气资源也将会是中国未来战略的重要一步,这个板块可能会在这几年出现机会。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