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人民日报:全球皆涨A股独跌 大势仍是稳中有升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29日 07:07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沪深两市3月28日双双大幅下挫,沪指收盘大跌2.65%,报收2284.88点,再度跌破60日均线及2300点整数关口,创下今年以来最大单日跌幅。尽管近期欧美股市表现强劲,纳斯达克(微博)及标准普尔500指数均在不断刷新近期的行情高点,但是A股市场在全球涨势中却独自下跌,成交持续萎靡,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股市在反复经历调整之后再度遭受重挫呢?

  选择向下寻找新支撑

  今年以来,全球经济的缓慢复苏、美国经济数据的好转使得欧美金融市场逐渐由弱转强,尤其是近期受到美国可能继续实施宽松货币政策消息的影响,海外市场行情一度十分活跃,对A股市场也带来了正面影响。但是,这种利好影响只持续了两天,在本周前两个交易日出现小幅反弹之后,沪深两市周三再度急转直下,在“全球皆涨”之下逆势下跌。

  进入3月之后,A股市场就一直处于反复调整之中,已连续3周呈现下跌态势。尤其是上周以来,股市加速向下调整,沪深指数重心不断下移,沪指再次失守半年线,而深指尽管还运行于半年线上方,但其同样时隔1个月后再度跌破10000点整数大关。然而,此前一度支撑市场信心的最后一道防线60日均线在周三再度跌破,个股呈现普跌格局,沪指最终未能守住2300点关口。

  对于当前走势,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微博)对本报记者表示,前期股市反弹,一口气从2132点反弹至2476点。在进与退的方向选择上,很显然市场努力过,2400点一线曾经横盘挣扎,但终因士气不足,行情选择向下寻找新的支撑位。

  担忧经济增速放缓是主因

  事实上,A股市场之所以“全球皆涨我独跌”,最主要的原因还在于投资者对国内经济形势的担忧。业内分析人士表示,当前经济增速的持续放缓已经影响到了企业的盈利,汇丰银行此前公布的3月份PMI预览值明显回落,预示着中国经济依然存在下行压力,如果经济迟迟不见企稳迹象,将从预期和盈利两个方面直接向股市施压。此外,投资者期待的养老基金试点入市还需时日,财政部限制地方社保基金投资的消息也打击了市场期待更多省份加入养老基金投资股市试点的预期。

  “从根本上讲,宏观基本面决定了股市的走势。”董登新分析认为,近年来中国经济遭遇空前“总量扩张”的瓶颈,30年GDP高增长,我们付出了高能耗、高污染、廉价劳动力的高昂代价,粗放式、外延型、数量扩张的经济增长模式在今天遭遇重大瓶颈。而经济转型、产业升级是我们必经的阵痛。从粗放转向集约,从外延转向内涵,从数量转向质量,从速度转向效益,这是传统增长模式的痛苦转型,它需要我们共同走过,甚至是艰难走过。

  “因此,这将从宏观基本面上影响人们的投资信心。”董登新表示,我们必须要有足够的心理准备和物质准备。转型是一个过程,也是人们换头脑、变思想的过程。经济转型、增速放缓、企业盈利模式发生根本性改变,将使人们对上市公司的业绩预期可能会有所下降。

  今年A股大势仍是稳中有升

  对于股市未来的走势,业内分析人士表示,随着市场做空动能的逐渐释放以及预期重塑的逐步完成,A股市场未来继续向下的空间将相对有限,沪指在60日均线附近企稳的可能性较大。不过,从根本因素来看,股市的运行趋势将更多取决于未来的基本面和政策面,如果即将公布的3月份经济数据符合预期,而管理层又有进一步放松的政策出台,那么股市在经过前期的调整后将存在再度阶段性向上的可能。

  而对股市持乐观态度的券商分析认为,就两月以来这轮反弹行情的性质来讲,本质上还是由于外在经济下滑趋势得到减缓、内在积累已久超跌反弹动力的共振作用所推动,经济基本面保持降中趋稳,不存在大问题。

  “今年股市的运行格局应该基本上是稳中有升的大趋势。”董登新在分析股市的长期趋势时表示,与国外股市正处高位运行相比,很明显,中国股市目前仍处在大底部的低位,大批蓝筹股、大盘权重股的市盈率不足10倍,这是确认中国股市仍处底部的最重要标志。

  不过这并不表示所有股票都值得投资,董登新强调,净资产为负数的股票及市盈率偏高的小盘股,投资者应该尽量回避,相反,对于市盈率不足10倍的大盘股,可以趁机低吸、放心买入、长线持有,在底部买入会更具投资价值。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