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西部证券:供求演进预示市场蝶变在即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28日 05:00  证券时报网

  鉴于供求关系是决定股价中长期走势的重要因素,那么,通过研究2012年股票供给与资金供给关系,可管中窥豹看出市场下一步将如何演绎。根据Wind资讯数据,自2009年6月IPO重启至今,首发家数、首发实际募集资金额及首发市盈率,均呈现出与市场表现同步逐步抬升、再由高转低的变化过程。具体来看,2009年首发家数共计111家,首发实际募集资金1951.61亿元,月均278.80亿元,首发市盈率平均46.61倍;2010年首发家数共计347家,首发实际募集资金4699.97亿元,月均391.66亿元,首发市盈率平均58.45倍;2011年首发家数共计277家,首发实际募集资金2564.93亿元,月均213.74亿元,首发市盈率平均44.1倍;2012年前三个月的情况,首发共计49家,首发实际募集资金344.54亿元,月均114.85亿元,首发市盈率平均31.47倍。

  由此看来,今年以来首发速度远低于2011年、2010年的情况,与2009年类似。实际募集资金额更是较前几年大幅缩减,同时首发市盈率也达到近年来最低水平。这一系列数据说明随着股指重心逐年走低,市场对新股发行速度与市盈率高企采取“用脚投票”的方式。

  从资金供给角度分析,国内全社会流动资金可认为是由央行的货币供给量和流入国内的外部资金两部分组成。根据《2011年第四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2012年广义货币供应量(M2)初步预期增长14%左右,可推算出2012年全国新增人民币贷款规模将维持在8万亿左右的水平,与上年基本持平或略有减少。同时,1月份我国新增外汇占款1409亿元,一改去年四季度负增长的态势,出现明显反弹。最新2月份数据为新增251.15亿元,虽然增幅较1月份有所减小,但外资持续流出的状况初步扭转。同时,随着国内经济逐步转暖,人民币汇率继续升值或将再次支撑热钱重新流入。总体来看,2012年全社会流动资金供应量应该保持稳定。在当下楼市限购政策不变,贵金属价格连续创出历史新高,以翡翠、钻石、古董等为代表的文化类投资品价格更是快速翻番的前提下,国内安全边际较高的投资标的越来越少。相比而言,以估值低廉为特征的A股市场无疑对资金的吸引力将有所增加。

  通过对市场供求关系中长期演进分析,我们认为市场正在经历化蝶前的蛰伏期。即使当下的表现较为纠结,也仅是对近期一些差于预期经济数据出台的消化,及对之前过于乐观态度的修正,而非趋势性调整的预兆。考虑到沪指在本轮调整中最多下跌了139.24点,调整空间基本到位。同时,随着股指重心的下移,成交量出现快速萎缩,说明卖盘有所收敛,空方力量的释放也已较为充分。而多项技术指标的低位钝化也预示着反弹一触即发。操作上,投资者仍应以半仓以下的防守型策略为主,坚决回避业绩无保证的ST股和垃圾股,可轻仓关注受益于大宗商品价格反弹的有色、煤炭等超跌资源类品种。 (作者单位:西部证券)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