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广东千亿养老金入市 利好风险几何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22日 13:59  扬子晚报

  ★核心提示

  20日晚间,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网站上公布:经国务院批准,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受广东省政府委托,投资运营广东省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结存资金1000亿元。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和广东省政府19日在北京签订了委托投资协议,资金将分批到位,委托投资期限暂定两年。对于这一政策突破,各界更多地反应,认为这是一次充满担忧的放行。新华社则发文称,地方养老金进入股市是必然趋势。

  广东养老金委托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运营,可视为新一轮养老金入市的试点,对于包括江苏在内的国内多个养老金结余较“丰厚”的省份,养老金投资也具有一定风向标意义。但由于目前相关部门还没有制定专门的养老金投资运营办法,记者从海外和以往国内社保基金运营经验,来解答读者疑问。

  去年底上任的证监会主席郭树清首次公开亮相时不慎摔倒,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理事长戴相龙上前相扶,被网友们戏剧化地解读为“股市要跌,社保相助”。但四个多月后,地方养老金入市似乎让这一玩笑更具现实意义。

  A 如何投资

  根据这次的委托投资协议,资金将分批到位,委托投资期限暂定两年。虽然此前已有九个省份委托社保基金理事会运营基本养老保险个人账户资金中的中央补贴部分,但值得关注的是,广东的千亿资金属于首次将地方养老基金结余款委托机构投资运营。

  主要投向债券等、收益不低于定存

  社保基金以往年均收益9.17%

  今年以来,养老金入市的风声已频传,因此这一消息迅速引起波澜。昨天,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网站上又进行了进一步解释称:把“委托投资运营”误读为“委托入市”,理解为入“股市”,这是不准确的。

  根据该声明中内容看,这部分广东省养老金,主要比例将非投向股市、而是收益更稳健的固定收益产品。对于具体投向哪里?昨天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称,“受托投资运营广东省部分养老金,将采取更为审慎的投资方针,该项资金将主要投资于国债、银行存款、企业债、金融债等有固定收益的产品,委托人可获得不低于同期银行定期存款利息的收益”。可见,债券类相对风险小、较抗跌产品将成为投资方向。

  养老金投资预期收益能有多少?记者发现,以往可参考的是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的业绩:从2000年到2010年,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管理的社保基金,投资收益率最高的是2007年,收益率为43.19%,同期通胀率为4.80%,大幅跑赢了CPI;最低是2008年熊市中收益率为-6.79%。十一年下来累计取得年均9.17%业绩,而同期年均通胀率是2.14%。按2001年到2010年以来看,10年中有8年战胜了通胀率。分析人士表示,如果养老金是在股市处于低点、长期趋势向上时入市,取得正收益前景可期。

  B 风险防控

  据市场人士推测,养老金入市比例很可能参照以上社保基金、年金投资办法,即入市比例可能不会超过30%,最高不超过40%。

  投入股市比例或最高40%、单个股票也有上限

  可能按收益提取风险准备金

  那养老金投资又如何防范风险?记者注意到,根据2001年公布的《全国社会保障基金投资管理暂行办法》,划入社保基金的货币资产的投资,银行存款和国债投资的比例不得低于50%。其中银行存款比例不得低于10%,在一家银行存款不得高于社保基金银行存款总额的50%;企业债、金融债投资比例不得高于10%;证券投资基金、股票投资比例不得高于40%。此外,根据企业年金的权益类资产投资上限,股票投资比例不得超过30%。

  据市场人士推测,养老金入市比例很可能参照以上社保基金、年金投资办法,即入市比例可能不会超过30%,最高不超过40%。

  记者还发现,以往社保基金相关规定中有,单个投资管理人管理的社保基金资产投资于一家企业所发行的证券或单只证券投资基金,不得超过该企业所发行证券或该基金份额的5%;按成本计算,不得超过其管理的社保基金资产总值的10%。

  据规定,社保基金净收益全额纳入社保基金,按国家有关规定分配使用和投资。那亏了怎么办?此前在投资时,投资管理人即具体管理基金公司、券商,和理事会均会备一部分风险准备金。社保基金投资管理人按管理手续费20%提取投资管理风险准备金,用于弥补社保基金投资亏损,并在托管银行专户存储。如管理风险准备金不足以弥补重大亏损,理事会也按净收益20%提取一般风险准备金用于弥补亏损。

  C 新鲜在哪

  很多人可能会觉得奇怪:这次说养老金入市,可以前不也常听说“社保基金入市抄底”的说法吗?社保基金和养老金有啥区别?

  地方“养老钱”不再只存银行、买国债

  有望跑赢CPI、改变“隐形缩水”

  “养老金是社保基金之一,是后者的一部分”,昨天南京大学社会保障系专家告诉记者。据悉,社会保障基金中最重要的是社会保险基金,即包括养老金、其他失业保险基金、医疗保险基金等。此前,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负责管理的,是由国有股减持划入资金及股权资产、中央财政拨入资金等及其投资收益形成的由中央政府集中的社会保障基金。

  就养老金本身来说,又包含几个概念:中央补助基金、统筹账户养老基金、个人账户养老基金、企业年金基金。目前已经入市的包括了企业年金,和此前9个省份委托社保基金理事会运营基本养老保险个人账户资金中的中央补贴部分。目前讨论入“市”的主要是指各地政府负责管理的基本养老保险,这部分在养老金中所占比例最大。

  “目前,我们的养老金筹资是以地方为单位的”,专家介绍。地方养老金是现收现付的,累计下来不少省份有结余。而以往这些养老金结余,只能存银行、买国债,收益往往赶不上通货膨胀率,“隐形缩水”。因此,“十二五”规划提出“稳步推进养老金投资运营”。

  此次委托投资的仅为广东省养老金中的部分。根据公开资料,截至2011年11月,江苏养老保险基金也累计结余1493亿元。

  不过,市场人士也指出,地方养老金作为老百姓的“养命钱”,投资操作须更加谨慎,其风险防控应比全国社保基金更进一步。

  D 海外经验

  “养老金进入股市是美国等成熟市场的常规做法,以美国为例,多年的风险溢价达到7%,超过国债收益率”,南京财经大学金融学院副教授王玉宝向记者介绍。

  美国地方养老金长期投资

  401K计划,个人可选择投资组合

  美国养老金由联邦社保基金和形式多样的个人、企业补充养老金构成。联邦社保基金起到养老保障基本支撑作用,实行全国统筹。各类补充养老基金,如地方政府及企业雇主发起的养老基金一般进入资本市场进行长期投资。401K计划就属于由雇员、雇主共同缴费建立起来的完全基金式的养老保险制度。2011年,大约60%接近退休年龄的美国人拥有401K账户。

  专家介绍, 美国“401K计划”账户中的资金会交给第三方进行管理,大多数“401K”账户有若干种投资组合方式,以追求稳妥、化解风险,并由雇员自主选择投资组合。其中,股票型基金占比最大,2009年41%的计划资产用于投资股票型基金,9%投资于股票,45%是其平衡型或偏债型的基金,只有5%是货币基金。海外操作人会有一定的规模上限,并操作风格求稳,旨在长期收益,采取类似基金定投分批入市及控制规模等方式。陶韬 周妍 薛蓓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