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民族证券:反弹或至休整时 2330-2350一线存支撑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16日 07:54  中国证券报

  民族证券 徐一钉

  2010年以来,前后产生3个重要的高点,即2010年4月15日的3181点、11月11日的3186点和2011年4月18日的3067点,分别对应阶段性天量是2010年4月13日的3445亿元、11月12日的5382亿元和2011年3月28日的3447亿元。可以看出,两市单日成交3400亿元,是反弹行情能否延续的一道坎。本周三,沪深两市共成交3276亿元,创出这轮反弹的天量。当成交量逼近3400亿元时,各大指数均拉出穿头破脚的中阴线,似乎意味着2132点以来的反弹业已结束。

  2132点以来反弹的一大推动力是“松”,即货币政策、房地产政策放松。从管理层透露的信息看,随着中国经济增速的放缓,会“微调”货币政策、房地产政策。但“中国房价远未回到合理水平”,表明2012年是政策“微调年”,出现大的政策调整是小概率事件。

  今年1-2月经济数据表明,一季度经济增速出现了明显的回落,而且经济增速下行很可能还在上半年延续。首先,受累于年初需求的疲软及企业去库存的影响,工业增加值增速仍处于弱势探底过程中,1-2月增速只有11.4%,比2011年12月份回落1.4个百分点,而这相当于当前GDP增速大约为8.4%左右,与去年四季度8.9%相比明显回落。

  其次,1-2月房地产投资增速虽然有所下滑,增速同比增长27.8%,仅比去年回落0.1个百分点。但从未来一段时间来看,保障房投资对于房地产投资增量的贡献会逐渐减少,根据我们测算,今年一季度保障房累积的施工规模增速也将出现增速高点,同比增速接近130%,之后会呈现快速回落态势,上半年为39%,而前三季度只有7%。

  再次,尽管年初以来房地产销量有所回暖,但巨大的房地产库存量导致的库存销售比持续上升,如今年2月库销比达到4.36,甚至高于2008年8月的最高水平3.13,这会抑制开发商的投资意愿,今年房地产投资增速企稳的时间也将延后,我们预计至少是今年三季度。

  第四,去年下半年以来,增速有所企稳回升的消费增速也开始出现明显回落。今年1-2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名义增长14.7%,实际增速10.8%,都明显小于去年12月的18.1%和13.8%,而其中大部分商品增速都出现了明显回落。这表明受累于经济景气度的下滑,居民消费热情也有所减弱。

  第五,外需方面。出口增速也比较疲软,今年1-2月出口累计同比增速只有6.9%,比去年同期增速减少14.4个百分点。其中,我国对经济陷入轻度衰退状态的欧洲出口增速继续放缓,1-2月出口增速只有-1.1%。而由于进口相对于出口更快的增速,1-2月出现了42.5亿的贸易逆差,略大于去年同期的20亿,这很可能意味着今年一季度贸易逆差将比去年同期扩大,由此决定净出口对于经济增速贡献再次为负。

  此外,今年1-2月全社会用电量累计7497亿千瓦时,同比增长6.7%,低于去年同期6个百分点。反映出,一季度中国经济增速继续放缓,预计一季度GDP同比增长回落到8%附近。而上市公司净利润与中国GDP增长有很强的相关性,由于季度GDP的持续回落,预计上市公司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可能出现负增长。若此,必然“抬高”相关行业、个股的估值水平。

  近期美元指数走势很强,重新进入到中期反弹之中,下一个目标指向85。历史经验表明,美元对全球主要货币升值,必然改变全球资金流向,即全球资金重新流向美国,也会收紧新兴市场的流动性。我们认为,最近在美元指数上涨时,国际大宗商品没有出现下跌只是暂时的。随着美元指数的继续上涨,国际大宗商品将面临越来越大的调整压力,以伦铜为代表的基本金属步入中期调整进入倒计时。

  值得关注的是,3月以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持续走低,3月14日盘中一度触及6.3472,创下了3个月以来的新低。3月份的前半个月,跌幅较2月和1月明显增大。此外,商务部数据显示,今年2月全国实际使用外资FDI同比降0.9%,连续四个月负增长。我们预计,“五一”前央行将再次下调存款准备金率,为的是对冲外汇占款的减少,而不是货币政策的转向。我们认为,央行未来下调存款准备金率频率越快,意味着外资抽离的速度越快,对中国的资产价格(房地产、股市)的压力就越大。

  由于这轮反弹一些资金介入很深,目前还没有顺利出局,他们恐怕不会轻易放弃,估计还会努力营造强势氛围。因此,大盘快速调整后会有技术性反弹。短期而言,大盘在2330点-2350点有弱支撑。3400亿元成交量的约束,决定了2132点的反弹该休整了。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