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大跌后机构分歧犹存:反弹趋势或仍在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15日 01:28  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 陈光

  暴跌和变脸,这是3月14日A股的主题词。当日,上证综指从早盘上涨20.42点到收盘时大跌64.57点,A股遭遇反弹以来最大挑战。在分析人士看来,大跌是反弹行情中必然出现的调整,而三大因素则使3月14日成为空头绝佳的狙击时间。但调整之后,是轻装上阵还是一蹶不振,市场观点并不统一。

  市场大变脸

  “减仓!”3月14日,突如其来的暴跌让不少投资者措手不及,在暴跌开始之后,抛货则成了很多私募的一致动作。一位上海私募老王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还在给交易员下卖出指令:从亏损额多的先抛,略有盈利的也尽量减仓。“幸好大多数仓位是银行等蓝筹股,要不然损失就大了。”老王说。

  早盘还暖风阵阵,午盘却寒风劲吹,对于市场的突然“变脸”,老王也觉得摸不着头脑:“外盘近期表现强劲,政策面虽然说房地产调控持续,但影响应该不会这么大。”

  但上海国富投资管理公司投资总监陈海峰却认为,股市突然暴跌是空头集中发力,而这几乎是预料之中的事。“反弹至今,A股并没有经历什么像样的调整,无论是获利盘回吐还是技术调整压力,都预示市场将出现一波较大幅度下跌。”陈海峰认为,三大因素使得3月14日成为空头狙击的绝佳时刻。

  首先是调整能量积聚。“早盘A股创出2476.22点,是反弹以来的次高点,不少板块和个股纷纷创出新高,前期获利盘的收益已非常丰厚,市场聚积的调整能量很大。”陈海峰认为,3月14日两市共成交3248.32亿元,是2011年3月29日以来的新高,说明当日出逃的资金很多,大多为前期获利资金。

  股指创出高点,同时股市形态也存在狙击变数。只要空头能成功狙击,就有希望在2460点附近形成小型的“双头部”走势,甚至如果未来做空力量继续增强,趋势也有可能进一步走坏。

  而外盘的强劲走势也为市场“诱多”贡献力量。近日以来,美股、港股以及其他股票市场的表现都非常强劲,在不少投资者看来,这说明全球经济复苏的趋势确定,对国内股市的预期也随之升高,而3月14日进场的资金则顺利接过了空头的棒。“看到外盘大涨,加上不少板块都比较强劲,很多新增资金都愿意入市,这为资金出逃创造了机会。”陈海峰说。

  对于A股暴跌,有分析人士认为,前几个交易日的股指期货市场早有预兆。中证期货认为,连续两天的股指期货贴水似乎在为3月14日的调整埋下伏笔,当日回调力度超出预期,巨阴对多头冲击较大,在没有特别利多的情况下,市场需要继续休整。

  反弹趋势仍在

  暴跌击碎市场连续上涨带来的喜悦,但下跌仅仅是股指上升途中的插曲,还是趋势完全走坏、反弹行情结束的尾声,市场分歧依然较大。

  兴业证券(微博)首席策略分析师张忆东(微博)把本轮反弹比喻为“百团大战”:看似是基本面因素驱动的“阵地战”,其实是跌深反弹的“破袭战”。而现在出现的调整则是预料之中的百团大战“鸣金”之声,行情在大幅下跌之后,将进入新一轮相持,之后等待战略反攻。

  而记者采访的多位私募基金经理都表示,未来行情将进入一段震荡期。“短期内还看不清楚,先撤退等一等看一看,等市场明确之后,再考虑下一步方案。”一位私募基金经理告诉记者,行情显然不可能一步登天,经济基本面复苏状况以及政策未来走势都存在诸多不确定性,行情走势需要走一步看一步。

  虽然对调整有所预料,陈海峰并不认为下跌一定是坏事,相反,他认为“蹲得更低才能跳得更高。”陈海峰告诉记者:“中国股市正处在一个大级别行情之中,但上涨总是慢涨急跌,”陈海峰认为,由于前期市场已出现部分赚钱效应,股市急跌之后,必然会吸引更多资金进入,而这会推动市场进一步往前走。“我认为股指调整最多150点,整体向上的趋势没有改变。”

  在采访中,也有私募表示,在3月14日的尾盘,他们已经短期抄底,意图抓第二天的反弹。市场虽然暗流涌动,但投资情绪已被点燃。

点击进入[上证指数吧]讨论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