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长城证券:三因素力挺多方上攻2500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12日 01:18  中国证券报

  长城证券(微博) 张勇

  大盘上周退三进二,上证综指在周三一度向下击穿2400点整数关口之后重新震荡回升,经过连续两个交易日的反弹,股指重新回到均线系统上方。从两会期间传达的消息面看,仍然围绕制度建设展开,加上通胀数据大幅回落以及欧债危机得到部分缓解,整体利多成分偏多。在经过两周左右的震荡整理之后,大盘有望积蓄力量,向上冲击2500点整数关口。

  首先,通胀显著回落,宣告负利率时代结束,未来货币政策松动值得期待,有利于股市上涨。3月9日,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2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PI)同比上涨3.2%,创2010年6月以来的最低水平。2月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同比上涨1.0%,与去年持平,环比上涨0.1%。目前我国一年期定期存款利率为3.5%,CPI同比上涨3.2%,意味着持续24个月的负利率状况开始扭转。负利率消除意味着央行抑制通胀的压力大为缓解,可以为保持经济平稳增长腾出政策空间。上周央行开展了300亿元91天期正回购操作,实现资金净投放30亿元,一周SHIBOR创去年下半年以来新低,显示当前银行间资金面整体宽松。并且,央行已连续十周停发央票。我们预计3月份通胀水平基本与2月份接近,有助于实现CPI全年4%通胀目标的实现。在此基础上,货币政策继续预调微调,我们预计,短期内降低利率的可能性仍然不大,但是在存款准备金率、公开市场操作等方面仍有可能继续释放流动性,市场资金面紧张情况继续缓解,有助于股市上涨。

  其次,股市制度建设继续向纵深进行,部分地方养老金入市时机日渐成熟,市场信心将会逐步修复。中国证监会主席助理朱从玖日前在京表示,发行体制改革过程中,类如存量发行、赋予券商自主配售权、提高网下配售比例、缩短网下配售股份锁定时间等措施,目前都已形成一定的共识,可以考虑试验。不仅如此,交易所也出台系列措施,通过临时停牌提示新股涨幅过高风险。如果监管层近期透露的系列改革措施,无疑是资本市场的系列大变革,有利于协调一、二级市场健康发展,提升股市的投资价值。资本市场健康了,才为养老金等中长期战略投资者入市提供良好的投资环境。“两会”期间,关于养老金入市的话题再度引起公众关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部长尹蔚民7日接受采访时表示,在整个养老金投资运营方案没有确定前,会选择个别省市进行投资运营试点,两会后开始运作。目前市场期待中国版401K计划的正式出台,有助于市场信心的恢复。

  第三,美国经济延续复苏势头,欧债危机阶段性化解,全球股市温和上涨。上周希腊债务置换问题终于取得积极进展。希腊政府官员周四宣布,有超过75%的符合资格希腊国债私营部门持有者同意参与债务置换项目,已经达到之前希腊政府规定的最低参与率标准,这使希腊避免了两周后的无序违约。美国劳工部上周五公布的数据显示,2月的非农就业人数环比增长22.7万,连续三个月增幅超过20万。据彭博社调查,经济学家平均预期为环比增20.4万。受此影响,欧美主要股市温和反弹,投资者信心不断增强。上周五,欧美股市普遍反弹,但是幅度均不超过1%。经过连续反弹,道指重新回到前期高点附近。受隔夜美股收涨的提振,上周五港股再度反弹至21000点上方,并以日线三连阳重新回到牛熊分界线250日均线上方。全球股市的上涨反映了经济复苏的预期,中国股市也将受此提振。

  根据以上分析,我们继续维持看多的观点不变。大盘在2500点下方充分蓄势后,有望在本周展开上涨攻势。大盘蓝筹股如有色、煤炭、金融经过短暂休整后卷土重来,成为推动大盘冲关的主要推动力。而消费类品种也开始受到市场青睐,食品饮料、商业零售、医药等结束了调整,开始了新一轮攻势。在资产配置建议上,我们继续维持对金融、煤炭、房地产、商业零售等超配建议。在短线品种上,投资者也可以关注战略新兴产业,如环保、传媒等品种的机会。

点击进入[上证指数吧]讨论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