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王亚伟:今年股市相对乐观 目前看是阶段行情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07日 08:04  金羊网-新快报微博

  新快报(微博)综合报道 1月6日,上证综指创下了去年来的新低——2132.63点后,开始持续上升,2月末,在央行下调存款准备金率的消息带动下,上证指数一举攻破半年线这一“牛熊分割线”,站在了2400点之上。截至3月5日收盘,1月6日以来,上证综指反弹已超15%。

  一些学者和专家开始看多。知名财经评论人侯宁认为,这会是一次二次股改行情,按照目前的态势,上证指数冲击2800点、2900点没有问题,如果进展顺利,三年内上证指数有可能到5000点。民生证券副总裁、首席经济学家滕泰(微博)近日表示,目前股市不是反弹,而是长期牛市的起点,未来3年的股市会对前10年的行情进行修复。

  但是也有人保持冷静。知名公募基金经理王亚伟在一次内部讲座中表示,2012年股市整体风险不大,经过去年下跌,风险经过充分释放,系统性风险降低,对今年相对乐观,风险不大,应该主动性投资,积极应对。

  王亚伟表示,从基本面和政府换届看,A股不会有超预期表现,现在属于季节性上涨,来自于三个方面:1、市场情绪的好转,经过杀跌,原有避险情绪得到宣泄,今年稳定对于股市心态较好。2、政策支持,每年两会之前,政策宽松。3、流动性好转,体现在短期利率下行。

  目前股市现赚钱效应

  对于场外资金来讲,一部分资金寻找投资方向。比如,理财产品目前收益率下降,原有理财产品资金寻找新的投资方向,那么,在股市走稳并且出现一定赚钱效应会有部分资金流入。这是单单从理财产品一个方面来讲,虽然说总体规模在扩大,增量来自于原有存款,流失了一部分原有追求高收益的部分,短期看理财产品收益率下降,从更长期看存在一个存款搬家利率市场化的过程,实际上长期角度讲市场利率的底部在抬高,对于股市的价值中枢有往下的压力。

  这几个因素要去分析的话,流动性改善对股市影响相对较大,除了理财产品,去年高利贷、收藏品等等领域资金,本身具有较高的风险偏好,自然在股市里寻找投资机会。因此股市目前处于上涨后的自我强化阶段,就是股市上涨有赚钱效应,赚钱效应又会吸引新的资金,场外资金进来,又进一步推升股市上涨,目前这种过程还会继续持续。

  长期还需基本面支撑

  但是,这些因素相对都是短期因素。归根结底,从长期看,股市上涨还需要基本面的实际支撑,目前还看不到明确信号。

  一般来讲,季节性行情会持续两个月左右时间。行情走了两个月后,如果后面信贷或者基本面发生了实质性的变化,或者行情力度还会更大一些,但这个准确时点比较难以把握,各类投资者需要根据自己实际情况,根据操作特点灵活掌握,比如大机构要打一些提前量,而比较灵活的机构倾向于去更精确地把握时点。

  信贷不会实际放松

  现在缩减流动性从长期来看,实体经济面临资金压力,一方面在2009、2010年信贷疯狂扩张后,未来几年还会继续为之前的疯狂还账和埋单,这是未来大的趋势,中央政策对于信贷不会做实际放松。

  另一方面,从银行的放贷能力来讲,面临存款硬约束,感觉是一个较大的问题。一是利率的市场化导致存款的流失,理财产品形成趋势化。另外外汇占款减少形成趋势,一月二月银行贷款低于预期,春节不足以解释此现象。

  新股发行改革料加快

  从政策面讲,新主席上任后,提出一些新的想法,一些工作推进的速度比较快,尚主席完成股权分置改革,从郭主席思路来看,任期内推两件事:一是新股发行制度改革,二是推进长期资金入市。

  从中国股市发展到现在的规模,已经不能用新兴市场的眼光和思路来看待应对,逐渐应该用成熟市场的游戏规则来运作,这个过程中存在很多机会和不确定性。感觉新股发行体制的改革的推进速度会较快,因此目前存在新股发行真空期,对股市扩容压力较小,但是如果发行体制相对明朗后,股市扩容节奏加快,对资金面讲不会像目前这么宽松。另一方面从供给讲长期是增加趋势,从需求讲吸引场外长期资金入市涉及到多个部门,具体节奏和力度存在一个不确定性,不能有过高预期。

  选择有弹性品种

  总体来讲,今年市场空间有限,不能把短期市场反弹用趋势性来看,目前倾向看是阶段性行情,跌得最多反弹幅度最大,还是修复行情,最近地产股表现较好体现大家对未来的预期在好转,地产的带动作用和涉及面够广,只有地产真正起来,大家才会对经济的预期有所好转。

  现在预期是围绕对地产行业预期好转,还需扩散到对经济的预期好转。预期政策放松和政策见底,政策底加估值底双重底,选择有弹性品种。

  地产行情要持续看地产销售如何演变,目前看销售反弹,短期房价下跌空间不大,二手房交易有所好转,三月季节性因素新盘推盘增加,还需要继续观察。未来对房地产的信贷政策如果不能有明显变化,房地产销售持续性有待考验。对今年行情不悲观,对短线上涨行情积极参与,保留一分谨慎。

  (据福布斯中文网熊剑锋)文中观点根据王亚伟讲话整理,未经本人审阅

  链接

  支持牛市归来主要论据

  1 估值明显偏低。截至2012年2月22日,上证指数市盈率为13.91倍,2003年以来的历史均值为30.84倍,而2008年1664点时为14.47倍;市净率为2.12倍,2003年以来的历史均值为3.24倍,2008年1664点时为2.18倍。

  2 流动性好转。央行2月24日下调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这是今年以来的首度下调。央行在2011年四季度货币政策报告中表示将对货币政策进行微调和预调。

  3 制度红利。郭树清上任以来退出诸多制度改革。强化上市公司分红、改革新股发行制度、推出创业板退市制度。2月15日,证监会主席郭树清更是提出“蓝筹股目前显示出罕见投资价值”。

  4 经济基本面好转。2月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1.0%,连续第3个月回升,并创下5个月高位。市场预期通胀将有所回落,为政策放松提供空间。

点击进入[上证指数吧]讨论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