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券商人士解读两会行情:资本市场将走进春天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05日 10:04  大众证券报微博

  树理性投资  清股市顽疾

  资本市场走进春天

  虽然反弹进程在本周出现波折,但是周五两市再次劲升,沪指呈现罕见的周线七连阳,今年以来累计上涨11.88%。

  “两会”将在周六开幕,历史上“两会”期间股市大概率上涨,今年“两会”是否有利于反弹进程的延续?下周将公布2月份宏观经济数据,预计CPI同比增速会下滑到什么程度,实际利率是否即将转正?对未来政策取向有什么影响?针对上述等问题,记者连线采访了四位内业人士。

  实际利率将转正

  《大众证券报》:下周将公布2月份宏观经济数据,预计CPI同比增速会下滑到什么程度?实际利率是否即将转正?对未来政策取向有什么影响?

  方正证券(微博)研究所总监/赵伟:预计2月份通胀水平在3.7%左右,如果实现利率转正,相信政策也不会很快的转向。从刚刚公布的PMI数据看,要巩固经济平稳态势,短期货币政策难再紧。但输入性通胀压力加大,又使未来货币政策审慎。预计通过公开市场调节流动性还是央行主要手段。在软着陆的要求下,政策将保持预调微调格局,不会全面放开。

  财达证首席策略分析师/李剑锋:2月份CPI肯定会下滑到4%以下,未来两个月可能继续下滑,但是回落的空间已经不大。实际利率可能短暂转正,但是PMI分项指数显示购进价格连续上升,下半年通胀仍有反复的风险。PMI指数一般领先经济半年左右,因此预计经济增速在5月份见底。

  德邦证券财富玖功首席策略师/张海东:预期2月份CPI加速回落至3.5%左右,通胀下行趋势未改,实际利率即将转正,7月份前后是全年CPI低点。

  经济方面,出口外需下滑已经成为趋势,进口增长乏力。在经济基本面未确认见底之前,市场的上行仍取决于流动性的改善,而这一推动力仍需要更有力的政策支持。

  国金证券财富管理中心分析师/杨建波:投资者不必过分纠结CPI的表现,即使是利率转正,也不代表抗通胀的压力就没有了,而保持一定的良性通胀是有利于经济发展的。从今年的任务看,稳增长放在了首要位置,那么信贷水平、资金面都会有结构性的放松,政策可选择余地较大。

  资本市场迎来春天

  《大众证券报》:郭树清上台以来出台了一系列治市新政,如何看待?资本市场是否正在迎来春天?

  赵伟:郭主席树的是价值投资理念,加大分红要求;清的是市场违规,打击非法交易。

  张海东:郭主席新政让中国证券市场迎来了春天。特别是吸引大股东等进行增持的措施——产业资本在12月和1月连续两个净增值——对股市的企稳反弹,起到了非常有力的作用。

  杨建波:郭主席要树的就是公平合理的市场环境,打击非法交易,只有好的投资环境才能引来长线资金,才能更好地发挥股市融资功能。而郭主席要清的,就是被市场所诟病的一、二级市场价差,以及清除政策中不合理的规定。总之一句话,郭主席传达了一种信心,让中小投资者感到贴心,有安全感。

  李剑锋:总体来看,高层对股市的定位发生了一些变化,即在融资功能不受影响的前提下,更加注重投资功能,包括保护投资者利益,引导树立理性投资的理念,打击内幕交易,抑制新股和垃圾股炒作等。需要注意的是,蓝筹股投资价值显现是因为估值较低,但是估值低是和历史纵向比较,这个比较是有问题的:首先,未来经济增长模式发生变化,可比性减弱;其次,过去的流通股本太少,全流通也会拉低估值。

  中期上行格局不变

  《大众证券报》:历史上“两会”期间股市大概率上涨,今年“两会”是否有利于反弹进程的延续?未来行情继续走好需要哪些条件配合?

  李剑锋:因为有“两会”召开,市场环境偏暖,因此短期内市场调整的可能性不大,但是预计整个3月份的走势是冲高回落。

  张海东:依然坚持的是“经济差、政策松、股市涨”的逻辑。政策的微调已经开始,存款准备金率未来半年仍有2-3次的下调机率。上半年流动性改善的预期依然不改,预计2012年新增信贷规模约8万亿-8.5万亿。从市场角度来看,调整的空间有限,而中期股指保持震荡上行的格局不会改变。

  杨建波:“两会”期间不会加速赶顶,也不会大起大落,大盘震荡整理的同时,个股的风险值得投资者关注。因此从操作上看,追涨是绝不可取。记者  李宇欣  李喆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