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沪指周线七连阳 两会激发做多新动力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05日 02:44  证券日报

  分析人士指出,虽然眼下A股已经上涨了2个月,短线面临调整压力,但在政策红利预期的推动下,A股中长线向上趋势不改,红3月依然可期

  ■本报记者 张晓峰

  上周,沪深股市持续演绎逼空行情,虽然期间一度出现震荡,但上周五两市报收中阳线,沿着10日均线的上升趋势依然保持。从周线走势来看,大盘成功实现七连阳的走势,打破了近两年来大盘周线连阳的纪录。

  更值得一提的是,备受关注的“两会”已经拉开序幕,市场人士普遍乐观认为,“两会”的召开将给市场带来新的做多元素,在政策红利预期的推动下,A股中长线向上趋势不改。

  “两会”期间A股上涨概率大

  3月3日,一年一度的“两会”正式开幕,A股在会前最后一个交易日大涨1.43%。

  统计显示,1995年以来的17年间,“两会”期间A股行情(以沪指为准)表现为“12涨5跌”,上涨几率超过70%,两会结束后10天共录得“13涨4跌”,结束后20天则是“14涨3跌”。

  另外,在过去17年里,A股3月行情表现为“13涨4跌”,上涨几率更高达76.5%。

  有分析人士据此认为,从历史经验看,在“两会”期间乃至整个3月,持股待涨似乎是不错的选择。

  值得注意的是,2012年的“两会”前,消息面有着不同寻常迹象。

  从往年来看,决策层往往选择4月、7月和10月来进行比较重要的政策调整,进而对股市产生重要影响。而今年情况则不太一样,早在2月13日,温总理就表态“预调微调从一季度就要开始”。随后,包括存准率下调、落实“新36条”、地方债展期、确保保障房资金、“放权”地方铁路金融、支持小微企业等一系列“预调微调”政策的讨论或实施陆续出台。

  分析人士指出,维稳政策已从之前的金融扩展到经济领域,维稳力度也显著强于往年。正是有了“强于季节性”的维稳力度,A股在经济基本面“弱于季节性”的背景下仍走出了比往年同期更强的反弹行情。

  三利好合力烘托做多气氛

  上周沪深股市持续演绎逼空行情,虽然盘中一度经历震荡调整,但沿10日均线稳步走高的趋势并未改变。分析人士指出,近期基本面整体偏暖,三大利好合力继续烘托作多气氛。

  首先,“两会”已经拉开帷幕,市场预期将有很多政策利好出台,市场重心将转向两会代表委员对国家大政方针的议论和关注,其中也将包括对民生、经济和资本市场等热点领域,以及管理层对相关问题的回应。可以预计,后续题材性机会将非常丰富。从以往看,“两会”期间以及会议结束后上涨几率较高,因此短期市场仍以强势震荡为主。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到上周为止,上证指数已连涨7周并收出7条周阳线,这在历史上较为少见。如果这波行情只是反弹不是反转的话,那么这种上涨应该是接近极致了,也就是说,后续周K线收阴线的概率在增加,也支持大盘仍有震荡整理要求的判断。

  其次,最新公布的宏观情况显示经济状况不错,2月PMI继续反弹,流动性层面央票停发,都有利于市场提前结束调整。上周四,国家统计局公布2月份PMI为51.0%,环比上升0.5个百分点,该指数已连续三个月回升,显示市场需求有所扩张,生产经营活动趋于活跃,制造业经济整体表现稳中趋升。

  从最新公布的数据看,国内经济已基本摆脱房地产投资大幅下滑的负面影响,正在向良性发展、中速发展的方向运行,基本上开始软着陆,市场形成了上市公司业绩触底回升的良好预期。

  第三,海外市场方面,欧洲央行启动第二次三年期再融资操作,共向800家银行提供总额超过5290亿欧元的超低利率贷款。此次释放流动性超市场预期,这将有助于进一步缓和欧债危机,重树市场信心,其累积效应会日益显露。虽然欧洲危机的长期性和复杂性已成共识,但这无疑为短期资本市场争取了时间。

  综合考虑国内外的市场环境,业内人士普遍预计,两会结束之前,政策暖风或逐渐释放,市场震荡上涨为主旋律。

  “两会”将催生四大新热点

  根据以往经验显示,每到“两会”期间,不仅市场走势相对稳定,而且市场会对“两会”议题予以发挥,从而产生短线的主题机会。那么,今年“两会”期间哪些产业热点或将成为短线的主题概念股呢?有分析人士指出,今年“两会”行情依然值得期待,农林水利环保保障房以及新兴产业等将成为关注焦点。(相关行业的投资机会见B2、B3版)

  农林水利。据Wind统计显示,最近8年的2月份,农业板块都远远跑赢了标志着大盘蓝筹股的沪深300指数。爱建证券表示,农业股与政策具有非常高的关联性,生物育种农业机械包括水利排灌年内相对乐观。

  环保产业。每年环境保护都是“两会”热点,今年也不例外。民生证券也表示, “十二五”期间将加强重点领域的环境风险防控,因此,工业除尘器大气监测等行业将首先受益,其中 PM2.5 监测设备类个股未来增长潜力十足。

  保障房领域。虽然中央从去年1月份出台了一系列严厉的政策组合拳调控房地市场,有关保障房的话题将可能成为“两会”关注的热点。分析人士指出,从保障房受益的公司来看,两类公司最值得关注,一类是直接负责开发的城投类公司;另一类就是以水泥为代表的建材类公司。

  新兴产业。根据地方两会,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传统制造业升级等很有可能是此次“两会”讨论的重要话题。业内人士表示,在新兴产业中,投资者值得重点关注四大子行业:新能源汽车,光伏发电智能电网以及清洁能源技术等。

  总之,有观点明确指出,历史上“两会”期间股市大概率保持上涨,而在换届之年则是2、3、4月全部收阳,今年恰逢换届年和“十二五”规划真正实施年,虽然眼下A股已经上涨了2个月,短线面临调整压力,但在政策红利预期的推动下,A股中长线向上趋势不改,红3月依然可期。

点击进入[上证指数吧]讨论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