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浙商证券:冷暖交错无碍行情回暖

  ⊙浙商证券 吕小萍 ○编辑 杨晓坤

  近期外出了两周,回来已是春意盎然。上证综指已经颤颤巍巍地站上半年线,这可是中期行情的分水岭。自去年下半年以来,股指两度接近,但均不能突破。这一次,和半年线的亲密接触已经是一年多来股指努力摆脱跌势取得的最大成就。从周二表现来看,早盘走势出现下行,一度下跌10余点,在信息、能源等板块的不懈努力下,股指逐步走高,上证综指报收2381点,比半年线高出2个点位,微弱优势胜出。恰如江南的春天,不知不觉中温度就升高了,虽有冷空气打压,但春天毕竟是临近了。

  资金面有望持续改善

  继调低存款准备金率之后,中央政治局重申政策应适时适度预调微调。这奠定了今年货币政策将更为灵活的基调,和2011年的一味紧缩不同,此时的降准反映央行对于未来货币环境的预判进而采取的预调手段,同时M1 及M2 增速创新低,反映出货币供应量在工业活动活跃度下降的情况下实体对信贷需求的回落,实际投资增速和外汇占款继续下滑的预期,使得今年14%的货币增速目标有了实现的难度,因此从本质上看,存准的下调仍是被动环境下的主动选择。从另一个角度看,为了确保流动性向实体经济的倾斜,必须抑制投机泡沫和资金成本的虚高,对于房地产的调控仍无法放松,对于股市而言,流动性改善是个渐进的过程,关键因素是实际资金成本的下降和风险偏好的回升,因此未来股市的中长期机会仍会来自实体中投资结构的改善。

  市场会有长期的、内在的运行机理,但短期来说,一个预期的改变已经足以支持一段时间。从目前来说,货币政策的放松、实体经济的改善,还是不确定的事情,确定的是政策基调已经改变,这已经足以让低迷的股市抬个头、松口气。

  回暖仍是大基调

  这几日的行情是皆大欢喜,小盘股力度涨幅更大些,大盘蓝筹股也有些回升。这仍然是初期行情的特征。对于近期的策略,有几个要点:1、这是波普惠行情,个股皆有机会。就行情本身来说,既有政策转向带来的行情空间,也有价格纠错的机会。根据浙商研究所估值周报,目前A股的动态市盈率是13.46,低于均值1.15个标准差;市净率是2.05,低于均值0.72个标准差,估值处于较低水平。沪深300指数的动态市盈率是10.79,低于均值0.97个标准差;市净率是1.87,低于均值0.67个标准差。中小板的市盈率是28.89,市净率是3.16,创业板的市盈率是36.49,市净率是2.80。这些数据表明,长期低于均值水平,其本身就存在纠错机会。2、制度性改良的机会将带来行情的持续性。证监会修改规则鼓励大股东自由增持,上市公司股东增持没有比例上限,增持股份锁定期减至6个月。新股发行政策的改动在即,市场定位从融资向投资的过渡会带来内在的剧烈变化。上市公司分红制度的完善、养老金等稳健机构资金的引入,这些都会从根源上改善市场,不至于行情再度昙花一现。

  虽是初春还需保暖,冷空气也会随时不期而至,但是乍暖还寒时节更需要坚定信心浙商证券:冷暖交错无碍行情回暖

点击进入[上证指数吧]讨论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